存多项违规行为 ST天润及相关当事人受深交所纪律处分

存多项违规行为 ST天润及相关当事人受深交所纪律处分
2019年08月28日 00:13 每经网

原标题:存多项违规行为 ST天润及相关当事人受深交所纪律处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月27日晚间,ST天润(002113,SZ)发布公告称,由于2016年至2018年发生的违规担保,以及由此引发的后续系列违规情况,公司以及相关高管受到深交所纪律处分。

按照公告披露,2016年至2018年期间,ST天润为其控股股东广东恒润互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润互兴)、控股股东的关联人广东恒润华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润华创)、实控人赖淦锋及其关联人违规提供担保,涉及金额22.98亿元,占ST天润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0.13%。

值得一提的是,ST天润5名非独立董事集体为其中5.36亿元的担保在董事会决议上签字,ST天润董事长麦少军还假以ST天润名义为剩余17.62亿元债务提供担保。而ST天润也未就上述担保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披义务。

上述违规担保随后引发诸多后患,ST天润因此自2017年8月起涉及多起诉讼,诉讼金额合计达20.85亿元,而ST天润却直到2019年2月27日才陆续进行披露。上述诉讼又导致ST天润的1.12亿元银行资金被法院划转用来偿还其控股股东的债务,ST天润还在2018年将其购买的3000万元私募基金份额转给恒润华创,这些行为均构成控股股东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此外,ST天润自2018年7月起发生银行资金被冻结的情况,截至2019年4月总共被冻结银行账户5个,涉及资金9.43亿元;2018年7月,恒润互兴和恒润华创所持有的ST天润股份也已全部被冻结;而ST天润均未对这些事项进行及时的信息披露。

深交所对ST天润、恒润互兴、恒润华创、赖淦锋,以及ST天润的5名非独立董事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ST天润的时任独立董事和监事则被通报批评。

对于上述违规事项的整改,ST天润表示,将督促相关人员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风险责任意识等。不过,且不管这整改措施,上述违规担保问题的解决并不容易。

早在今年3月,恒润互兴和赖淦锋就曾承诺,将在一个月内尽快偿还借款或采取其他措施,协助解除公司的相关担保责任,解除公司的银行账户被冻结和存在的违规担保问题。

不过,根据7月19日的最新公告,ST天润及其子公司仅有一个40.69万元的银行账户被解冻,其余4个银行账户仍为被冻结状态。

而反观恒润互兴和恒润华创,截至今年6月30日,其所持ST天润的股份仍全部被冻结。与此同时,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自去年以来,恒润互兴和恒润华创已多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同时,恒润互兴有一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恒润华创有两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从ST天润的违规案例,以及其整改措施来看,A股有些上市公司还是对中小股东的权益太过淡漠,个人觉得,还是应该健全中小投资者的公益诉讼等相关制度。”某证券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