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络再亏3000万处退市边缘 文化传媒转型太冒进拟“易主”

东方网络再亏3000万处退市边缘 文化传媒转型太冒进拟“易主”
2019年08月28日 11:15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东方网络再亏3000万处退市边缘 文化传媒转型太冒进拟“易主”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陈锋 见习记者 肖超  北京报道

东方网络(下称“*ST东网”,002175.SZ)在2019年上半年再次亏损。

8月26日晚,*ST东网发布2019年半年报称,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1.07亿元,同比增长1.68%;净利润亏损3459.3万元,较去年同期收窄49.92%。

*ST东网表示,公司近几年因在文化传媒行业的战略冒进、管理经验不足、交易价值判断失误等原因,导致公司经营亏损。面对经营亏损和业务转型的压力,公司正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及战略布局。

此前由于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且2018年财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东方网络被披星戴帽成为*ST东网。若2019年不能扭亏为盈,则会面临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东网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能否实现扭亏及如何扭亏等问题目前不便透露,一切以公告为准。

曾溢价2000倍收购

*ST东网原本是一家以量具量仪制造为主业的公司,从2014年起,业务拓展至文化传媒、文化旅游等领域。转型之初,*ST东网的业绩连续增长,2016年的净利润达到创新高的6100余万元。

2016年底,*ST东网还曾公告称,拟斥资35.36亿元收购嘉博文化、华桦文化和元纯传媒三家传媒公司100%股权,收购溢价率分别高达1053.94%、960.58%、200025.97%。过高的溢价和与明星的捆绑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最终三起收购全部告吹。

除并购遇阻外,*ST东网的业绩也在2017年遭遇严峻考验,在多次大幅修改年报预告后,最终交出了一份亏损2.72亿元的成绩单。对此*ST东网表示,是由于“市场环境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监管政策也随之趋严,公司未能对此作出良好的防范及应变”。2018年,*ST东网再次巨亏4.84亿元。

已因连续两年亏损而面临退市风险的*ST东网,在2019年半年报中承认公司亏损的原因为在文化传媒行业的冒进、管理经验的不足和对交易价值判断的失误。半年报显示,文化传媒行业对公司的营收贡献为633.8万元,同比减少62.15%,毛利率为-79.39%。

*ST东网还在半年报中表示,受地方城市规划、筹措资金不到位等多方因素影响,报告期内文旅产业进展缓慢,其中大型科幻主题文旅项目“贵州省东方科幻谷”完成部分施工且测试运营,而与广东省一地方政府签署的产业新城投资协议还由于政策原因存在不确定影响。

而贵州当地一旅游业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东方科幻谷只在2018年年中试营业了一段时间,后期一直没有开放,现在仍处于停业状态。

未及时披露涉诉金额1.39亿元

就在发布半年报的前几日,*ST东网还收到了广西证监局的警示函。在证监局的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ST东网存在未及时披露重大诉讼事项、未及时准确披露转让子公司股权事项和对外披露的并购基金投资情况与实际不符等三大问题。

其中,在2019年4月就达到披露要求的涉诉事项一直到8月才发布临时公告,涉及金额共计1.39亿元,占其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21.92%。此外,2017年12月的股权转让协议拖到2018年3月才披露,且披露的内容还存在与事实不符的情形。

不严谨的信披只是*ST东网内部控制混乱的缩影。再加上连年的亏损,*ST东网的大股东心生退意。2019年1月,*ST东网发布公告称,通过原控股股东委托表决权的形式,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在2019年半年报中*ST东网也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寻求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已有序实施实际控制人变更事宜。*ST东网称,公司未来将整合原主营业务,停止亏损和没有盈利潜质的业务板块,并打算引入能够迅速盈利和具有增长潜力的新业务。

编辑:严晖   主编:陈锋

*ST东网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