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银行:预计越南盾汇率未来总体稳定

大华银行:预计越南盾汇率未来总体稳定
2019年08月28日 03:16 第一财经

  大华银行:预计越南盾汇率未来总体稳定

  苏蔓薏

  [大华银行(越南)环球金融部主管丁德光预计,在外资持续涌入和贸易顺差下,未来数年越南盾汇率总体保持稳定。由于越南现在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外资,越南政府也会加强调控,维护汇率稳定,进而维护外国投资者信心。]

  汇率波动是企业走出去不可忽视的风险,规模较小的外向型经济体更容易受到外部冲击,泰铢1997年的暴跌至今仍让人心有余悸。大华银行(越南)环球金融部主管丁德光预计,在外资持续涌入和贸易顺差下,未来数年越南盾汇率总体保持稳定。

  目前,越南实行浮动盯住汇率制度,保持汇率对美元基本稳定,同时允许汇率在一定范围内波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越南盾对美元汇率曾大幅贬值,越南央行数次扩大波动区间,最大扩大至上下浮动5%。2011年之后,随着越南经济的逐步稳定以及政府调控的加强,越南盾汇率逐步恢复稳定。当前美元对越南盾汇率为1美元兑23000越南盾左右。

  陪同的越南导游告诉我们,越南外汇管制较严格,个人不能自由买卖外汇,因此存在外汇黑市。越南盾与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在胡志明市市中心的中央邮局的货币兑换点,我们也没有看到越南盾和人民币之间的牌价。

  过去四五年间,越南盾对美元贬值幅度约在3%~4%间。大华银行环球金融主管预计,随着外资持续涌入,越南出口强劲增长,经济前景看好,越南汇率在未来一段时间总体将保持稳定。

  越南贸易顺差有助于外汇储备积累,稳定汇率。根据越南工贸部2018年越南进出口报告,2018年越南出口金额达2435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13.2%,贸易顺差为68亿美元,创有史以来新高。

  在出口强劲增长和贸易顺差下,越南外汇储备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5月,越南外汇储备超过600亿美元,这已经比2016年年初增长了1倍多。

  此外,目前在海外生活和工作的越南人超过300万,每年汇回越南的外汇收入超过100亿美元,这也有助于越南盾汇率的稳定。

  丁德光预计,由于越南现在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外资,越南政府也会加强调控,维护汇率稳定,进而维护外国投资者信心。

  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越南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也对越南经济前景和越南政府的调控能力给予了积极评价。“在经济基本面强劲、贸易结构多元化以及政府致力于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和私营部门主导的经济增长下,越南经济前景继续看好。”

  丁德光表示,当前越南外汇市场的流动性较好,如果中资企业需要将收入换成外汇,越南外汇市场能够提供较好的流动性。

  在越南外汇市场上,交易品种包括即期、远期、掉期等,总体交易量较小。目前大华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多种外汇管理工具,包括即期产品和衍生品,以帮助企业管理、对冲汇率风险。同时,在满足越南当地监管要求后,外资赚取的利润也可以兑换成外汇,汇回国内。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