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沿海无缺口,内地有重点”新格局 新一批六个自贸区践行差别化改革试点

打造“沿海无缺口,内地有重点”新格局 新一批六个自贸区践行差别化改革试点
2019年08月27日 19:10 华夏时报

原标题:打造“沿海无缺口,内地有重点”新格局 新一批六个自贸区践行差别化改革试点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徐芸茜 北京报道

G20峰会上,中国正式对外宣布将新设立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如今终于尘埃落定。

8月26日,国务院分别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总体方案》),开启了我国自贸区建设新格局。

此次新设的6个自贸区,3个在沿海,3个在沿边,加上此前的12个自贸区,累计达到18个。而参与自贸区建设的省区市数量占到全国的六成,形成了更加完善的建设布局,不仅参与面更广了,改革的深度也在进一步拓展。

自贸区扩容是扩大开放的必然要求。自贸区的发展在推动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对接国际高标准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我国自贸区建设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格局,这个新格局不是简单的做加法,而是更注重差异化试验,形成“沿海无缺口,内地有重点”新特点。

而自贸区对外资具有非常强的吸引力。在26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12个自贸区吸引外资近700亿元,占全国比重14%左右,吸引外资增速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自贸区即是改革,也是开放,跟目前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大背景是分不开的。通过自贸区建设,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将进一步放开,这在当前全球贸易严峻形势下至关重要。”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朱殷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六个自贸区,使命大不同

从2013年至今,从上海到海南,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内陆,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形成了“1+3+7+1+6”全新开放新格局。

事实上,今年年初关于将新设立一批自贸区的消息便甚嚣尘上,彼时江苏、河北、山东、黑龙江、广西、云南等六省入围新一批自贸区呼声较高。而在今年2月份山东省两会期间,山东省长龚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就表示,今年山东将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积极申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黑龙江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在主持召开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时也强调,要做好《黑龙江对俄开放合作总体规划》《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编制工作。

而最终公布的结果也基本符合预期。从《总体方案》来看,6省区自贸区有“共性”部分,如转变政府职能、投资、贸易、金融、创新驱动发展,也有差异化要求,如各自服务国家战略重点的差异,以及结合本地实际的改革。

从区域分布看,新公布的自贸试验区中,山东、江苏、河北属于沿海地区,加上此前批复的上海、天津、福建、广东、浙江、辽宁等自贸试验区,我国东部沿海省份基本实现自贸区试验全覆盖。

对此,白明告诉本报记者,东部沿海作为开放前沿,目前只有山东、江苏、河北这三个省份未设自贸试验区。这次把三个省份均纳入,整个东部沿海省市可以说是形成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带”,能够进一步提高东部沿海对外开放程度。

“广西、云南、黑龙江入围主要是强化服务‘一带一路’。”白明说,具体来看,黑龙江更加侧重东北亚合作、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铁路通道,广西、云南侧重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在这两地设立自贸试验区,可以通过“小自贸区对接大自贸区”。

王受文在发布会上表示,六个新设自贸区总体方案突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进一步扩大开放,在充分借鉴现有自贸试验区成功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围绕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提出各有特色的、具有系统集成性的改革试点任务,如河北自贸试验区探索建立数字化贸易监管模式;云南自贸试验区创新延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广西自贸试验区围绕构建国际路海贸易新通道,推动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劳务合作等发展;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扩大对俄罗斯合作,积极推动人员出入境便利,企业走出去。

《华夏时报》记者从黑龙江省商务厅获悉,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是打造向北开放重要窗口,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引领东北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契机。下一步,黑龙江将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探索,努力将黑龙江自贸区建设成为营商环境优良、贸易投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服务体系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事实上,此次新设立的6个自贸试验区针对创新驱动和高端产业发展提出较多针对性举措。

比如河北自贸试验区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提出具体措施;江苏自贸试验区提出了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具体举措;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提出了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王受文也表示,新设立的自贸区有制度方面的优势,包括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比全国的对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要短。在投资环境方面,也比全国其他的地区更具有优势。

自贸区的基本定位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根本目的是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基本要求是可复制可推广。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后,近6年来,以国务院发函等方式集中复制推广的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共五批、合计106项;由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商务部)总结印发供各地借鉴的“最佳实践案例”共三批、合计43个;各部门自行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53项。累计起来,自贸试验区形成的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得以复制推广。

从试点经验产生的领域、类型和效果看,投资便利化涉及81项,贸易便利化64项,金融开放创新23项,事中事后监管34项。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除海南外的11个自贸试验区以约万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创造了新设外资企业数、实际使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5.54%、12.12%和12.25%的成绩;今年1-6月,12个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人民币694.7亿元,同比增长20.1%,占全国比重为14.5%;新增设海关注册企业5010家,累计的海关注册企业达到了85045家,实现进出口总值1.6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4.3%,占我国同期外贸总量的10.97%。

白明向本报记者表示,自贸区前期建设或许更看重的是数量的增多,但到后期每个自贸区都需要确立自己特色。未来或许将有更多的自贸区加入,不过对于仍未获批自贸区的地区,在打好基础争取申报的同时,也要找到自己的发展路径,不能单纯依靠自贸区这一个政策红利。

在商务部研究院产业研究所所长崔卫杰看来,未来开放的重点领域还将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从产业领域来看,服务业对外开放有待进一步加强,金融、电信、医疗、教育、文化、养老等服务领域,都是未来开放的重点领域;二是从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角度来看,未来需要进一步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和通行做法,强化制度型开放力度,在自贸区进行探索试验,做好风险测试和压力测试,为我国双边、区域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谈判积累经验,为参与和引领国际规则制定奠定基础。

见习编辑:李茜楠 主编:秦岭

自贸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