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冰与火":众安靠投资赚钱 易安仍亏损挣扎

互联网保险"冰与火":众安靠投资赚钱 易安仍亏损挣扎
2019年08月27日 12:3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互联网保险的“冰与火之歌”:众安靠投资赚钱了 其他仍在亏损挣扎

  作者:辛继召

  8月26日,众安在线(6060.HK)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首次实现整体盈利。

  不过互联网保险仍是冰火两重天,安心保险亏损减少,但泰康在线、易安保险仍面临压力。

  预计明年成本率100%以内

  截至6月末,众安保费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9亿元,为上半年唯一实现盈利的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盈利的原因主要由于A股上半年大涨,使得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明显上涨。

  根据财报,众安投资收益达7.6亿元,同比上升118.3%。截至6月末,众安投资资产总额为约191.50亿元,其中股票及权益型基金、固定收益类投资及其他投资分别占8.5%、51.6% 及19.4%。总投资收益率(未年化)、净投资收益率(未年化)分别为4.0%、1.8%。

  在保险方面,众安承保亏损减少。上半年,其综合成本率108.3%,同比下降15.7个百分点;承保亏损较去年同期减少43.3%,收窄至4.9亿元。

  “通过业务调整,在2020年有信心做到综合成本率在100%以内。”众安CFO邓锐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众安的保费下半年将有所上涨,总体业务也会快速增长,虽然保费收益和费用有时间差的不匹配,但渠道费已有所改善。

  众安上半年着力削减渠道费用和优化产品结构。保费增长主要得益于退货运费险、保证及信用保险、健康险、机动车保险等,缩减雇主责任险、团体意外险、航意航延险规模。其中,航旅生态业务渠道费较高,通过削减可控制渠道费用。

  众安在线CEO姜兴表示,保费收入稳健增长是在生活消费、汽车、消费金融生态的驱动下,同时优化业务结构,以科技驱动内部降本增效,使得关键财务指标显著改善。

  互联网保险探路

  目前,共有易安保险、众安保险、安心财险、泰康在线四家持牌互联网保险公司,但均面临保费收入增加却长期亏损的窘地,众安是首家整体盈利的公司。

  亏损的原因在于,通过互联网展业这一模式看似很“轻”,实则渠道、赔付较高成为不能承受之“重”。

  例如,2018年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保费增加,但收入全数亏损。易安保险、众安保险、安心财险、泰康在线分别亏损1.99亿元、17.97亿元、4.95亿元、3.6亿元。亏损原因为保险赔付支出高增、渠道费用过高。上述四家公司赔付支出分别为8亿元、46.5亿元、3.4亿元、8.8亿元。

  2019年上半年,众安的赔付率(已产生赔款净额占已赚保费净额的百分比)从去年上半年的54.2%大幅提升至63.9%,费用率从2018年上半年约69.8% 下降至约44.4%。

  赔付率同比上升9.7个百分点,是由于业务结构变化影响,使得保费收入稳健增长。但航旅生态已赚保费占比下降,汽车及消费金融生态的已赚保费占比提升,导致了整体赔付率上升。

  根据众安业绩报告,自2018 年下半年开始,消费金融全行业风险上升,导致金融生态赔付率增加,同比上升约8.8 个百分点,2019 年,众安保持以审慎的态度发展消费金融业务,风控层面将进一步强化将客户信贷周期与外部经济周期紧密结合。另外,已经缩减的健康团险(健康生态)和雇主责任险(其他)等承保质量较低的业务在2019 年上半年保单期限尚未结束,对于赔付率的影响仍在延续。

  科技输出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193%,净亏损1.625亿元,同比扩大650万元。众安员工中工程师及技术人员的比例,始终维持逾50%,研发投入在上半年达到4.6亿元,占总保费约7.8%。

  其他互联网保险公司中,安心保险亏损有所减少。其2019年上半年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55%;亏损下降至0.13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大幅扭亏,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

  但其余两家压力颇重。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泰康在线净亏损2.5亿元,相比去年上半年净亏损的1.14亿元,增长了119%。此外,泰康在线二季度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03.24%。8月7日,股东泰康保险集团公告,拟向泰康在线增资20亿元。

  易安保险2019年上半年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75亿元,同比下降18.63%。其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7.13%,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7.13%,而这两项指标,在今年一季度均为153.73%。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互联网保险 偿付能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