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全力打造云南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安宁:全力打造云南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19年08月27日 04:3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安宁:全力打造云南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云南安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人文资源禀赋,被誉为“连然金方、螳川宝地”。多年以来,安宁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县、农业工业二元并存县,到现代产业城市和宜居花园城市的历史性跨越,螳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宁市全面融入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重大战略,扎实推进云南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两型三化”示范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重要一极建设,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阔步前行,在跨越发展的征程中领跑县域。

  2018年,安宁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30.2亿元,人均GDP实现11.35万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7.02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18.16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922元和17994元。2018年,蝉联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榜首,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中排名第63位。

  改革开放以来,安宁以大项目、大建设、大开发为主要抓手,掀起产业升级热潮,经历了以昆钢钢铁冶金为主要产业的第一轮工业大发展,走过了以云天化磷盐化工为代表的第二轮工业大发展,进入了以1300万吨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顺利投产为标志的第三轮工业大发展,正在掀起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为主导的第四轮工业大发展。

  安宁的农业提质升级,成功申报为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生产模式由“一家一户”的小农耕作向园区生产转变,农业总产值由1949年的488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25.84亿元。

  安宁的工业量质齐升,工业企业由1949年的3家增加到2018年的686家,工业总产值由1949年的201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062.35亿元,工业门类由门类单一的钢铁发展到石化、磷化、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在内的十大产业。安宁工业园区率先成为云南省一家“千亿级产能园区”,中石油云南炼油项目、云天化石化配套产业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在安宁落地投产,“千亿工业、百亿产业、十亿企业”培育迈出坚实步伐。三产突破发展,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74亿元。

  当前,依托大项目的建设,安宁的高新技术企业、院士工作站从无到有,企业技术中心、专利申请量从少到多,各类创新元素正在加速聚集,各类全新业态正在不断丰富,经济发展动能正加速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安宁市坚持“做强市”与“做美乡村”同步推进、城市建设与农村建设同步发力,以超前的眼光规划实施了旧城更新改造、太平新城、温泉小镇、职教基地、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等一系列开发建设,水电路气全面通达,城乡发展突飞猛进。2018年末,建成区面积达37.3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76.94%;实现了主城到9个街道公路全部高等化,市域内初步形成了半小时交通圈。在云南省顺利实现了行政村“村村通”公交、自然村通村道路全硬化等“十个率先”,“美、绿、亮、洁、畅”的现代花园城市正在加速崛起。

  近年来,安宁市政府直接投入民生领域的资金,占当年财政总支出比例持续保持在70%以上。全市已建成各类保障性住房430.28万平方米,受益群众达9.46万人。各类医疗机构共206个,卫生机构床位数达3880张,昆钢医院成为云南省第一家三甲等级的县级医院。建成各类学校92所,其中公办学校37所,校舍总面积达82.8万平方米,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称号。家庭、社区、社会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初步形成,政府每年支出28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实施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补助发放措施。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参保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先后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全国小康城市百强县(市)。

  安宁市森林覆盖率由1995年的38.5%提高到2018年的51.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95平方米;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在99%以上,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生态文明城市。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安宁先后取得了全国体育先进县、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城市等一系列荣誉,并于2017年成功创建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实现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作出重要贡献。

  (数据来源:安宁市委宣传部)

2019年08月27日 06 版

云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