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流入医药股 华北制药6天5板!政策利好频发 医药板块还能继续涨涨涨吗?

资金流入医药股 华北制药6天5板!政策利好频发 医药板块还能继续涨涨涨吗?
2019年08月26日 21:4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资金流入医药股 华北制药6天5板!政策利好频发 医药板块还能继续涨涨涨吗?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8月26日,A股医药板块延续周五的强势,不惧大盘调整逆势走强。医药商业、医药电商、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化学制药等概念股轮番上涨,国药一致福安药业博腾股份、华北制药、方盛制药等股票纷纷涨停。

2018年带量采购出台后,医药板块已经历过一波杀跌,这次回暖大概是从本月初开始的。同花顺生物医药指数自8月6日探底以来,已累计涨幅超过10%,大幅跑赢大盘。这扑面而来的药味,还能持续多久?

华北制药6天5板

此番医药板块是全面性回暖,制药、商业、原料药、中药等医药产业链均表现不俗。

化学制剂表现最为抢眼。具体到个股,华北制药无疑是领涨龙头,六天内收获五个涨停板,累计涨幅71.7%。天宇股份最近虽未收获涨停板,但十个交易日内九日收红,累计涨幅45.73%,股价已创今年新高。此外,通化金马丽珠集团、福安药业、兴齐眼药诚意药业等个股,自8月6日以来的累计涨幅均超过20%。

中药板块也异军突起,领涨龙头是龙津药业,目前已连续三天涨停。西藏药业众生药业、方盛制药、大理药业等股票均走强。

此外,原料药板块的博腾股份也在今天涨停,其股价自7月份以来已累计涨逾80%;药石科技、九州药业、凯莱英等个股均受追捧。

从资金流向和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来看,资金明显流入医药板块,机构也现身龙虎榜。

今日,受外围市场影响,两市股票跌者众,资金流出明显,全天净流出261.20亿元。沪股通净流出21.07亿元,深股通净流出5.3亿元。但生物医药行业却呈现净流入状态,全天共流入23.8亿元。

净流入最多的医药股中,科创板的南微医学居首位,其次为片仔癀、国药一致。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现身华北制药、国药一致、博腾股份三只涨停医药股,分别净买入6475万元、4777万元和3656万元。

新修《药品管理法》获通过

消息面上,引爆医药股的是密集发布的政策。今日上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药品管理法是1984年制定、2001年修订,这次修订是18年后的首次全面大修改。其修订,与近年供给侧改革和鼓励创新的政策方向一致,为药品行业各个环节的变革提供了制度保障。主要优化临床试验管理、建立关联审评审批,以及对临床继续的短缺药、防治重大传染病和罕见病等疾病的新药、儿童用药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审评审批。

另外,近期的医保目录调整发布也颇受关注,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常规准入药品名单正式公布,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执行。新版目录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第一次全面调整,也是2000年第一版药品目录使用以来对所有药品的一次全面梳理。

药品目录分为凡例、西药、中成药、谈判药品、中药饮片五部分。常规准入部分共2643个药品,其中西药1322个、中成药1321个。此次调整主要调入了慢性用药、前期谈判要种已有仿制药的品种,以及部分特殊剂型药品,例如滴眼液、贴剂、鼻用喷雾剂等。

消息发布后,A股医药股闻声大涨。兴齐眼药、丽珠集团、方盛制药、众生药业、华东医药千金药业太龙药业仙琚制药等20余家上市公司公告了产品纳入和调整情况。这些股票在上周五已有所表现,今天再次收涨。其中,方盛制药连续两日涨停。

银河证券研究院认为,如果国家医保局未来坚持这一调整思路,则慢病用药尤其是复方制剂生产企业,以及生物类似药生产企业未来将长期受益于医保目录调整。

此外,今天中药板块也受益于医保目录政策而大涨。此次医保常规目录中中药部分显著增加,新调入的中药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儿童用药增多,二是大量独家品种。中药板块的领涨龙头是龙津药业,目前已连续三天涨停。

看好后市关键在Q3业绩

医药板块大涨之后,券商分析师仍看好后市,关键在第三季度业绩。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未来医药板块行情的演绎可能参考2013年,建议重点关注医药分销的整体投资机会。2013年是医药板块大幅上涨之年,当年上半年表现较好的个股多为细分龙头,下半年行情则呈全面上涨之势。

该分析师认为,今年四季度的医药板块虽仍有政策的压力,但市场对此已经较为钝化,在考虑到外部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医药板块所受影响有限,看好板块四季度的表现。投资标的方面,则看好医药核心资产。

关注第三季度业绩拐点的还有川财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其看好业绩向好且产业趋势向好的医药外包和原料药版块投资机会,同时建议重点关注三季度有望达到业绩拐点的企业。

国信证券分析师则看好现金流改善的标的。研报指出,医药当前分化进入较深阶段,预计未来DRGs和分级诊疗两大抓手将完全改变行业模式。DRGs与医联体为代表的分级诊疗均预计2-3年落地铺开,将药品、检查从利润部门转变为成本部门。将通过增量改革方式透过医联体普及以及诊所方式实现分级诊疗,并逐渐改变渠道分布,将高等级医院占主导逐渐转变为基层占比稳步提升。

华北制药 医药板块 医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