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民族文化 串起最美西宁

特色民族文化 串起最美西宁
2019年08月26日 13:22 羊城晚报

原标题:特色民族文化 串起最美西宁

     塔尔寺前诵经朝拜的老人 酒店配图

     西宁温泉假日酒店大堂吧 酒店配图

     受访人: 西宁温泉假日酒店总经理 高立毅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洲际酒店集团旗下假日酒店及度假村品牌在中国的第100家酒店于上周正式落户西宁,这也是洲际酒店集团首次落子青海。选择淡旺季交替季节入驻,不免让人对青海以及大西北环线游有了新的思考。

  七月到九月是青海一年一度的旅游旺季,据统计,在此期间到访的外地游客,占全年到访游客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省会西宁的旅游热度连年居高不下,已成为西北最重要的旅游中心枢纽城市。

  针对如何围绕本地特色文化串起一条深入体验的当地游线路,以及如何评价当地酒店业的发展机遇等问题,西宁温泉假日酒店总经理高立毅于开业当天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的专访——

  

  话题背景

  记者了解到,西北大环线游发展多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交通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拥有青藏铁路、唐蕃古道等优势资源的青海旅游持续焕发活力。

  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显示,2017年全年及2018年上半年,青海的旅游热度涨幅在西北地区遥遥领先,达346%,其省会西宁更是凭借“海藏咽喉”的核心地理位置,成为西北环线游上炙手可热的明珠。目前“环西宁两小时交通圈”已构建完成,环青海湖和祁连、门源、互助、坎布拉等地以观光为主的旅游公路相继打造完成,有多条省际通道通往甘肃、四川、西藏等地,火爆的“青藏游”、“川藏游”等线路,反之也进一步带火了青海当地游。

  根据早前的一份相关数据调查显示,自由行游客平均在青海的游玩时间长达6.5天,人均花费近5000元。近期,除洲际酒店集团在青海的首家酒店——西宁温泉假日酒店正式落户西宁之外,当地还将陆续迎来包括温德姆、希尔顿欢朋等品牌在内的更多国际知名酒店品牌,或许将对青海当地游市场产生进一步的刺激。

  

  话题主张

  关于酒店和当地旅游市场

  Part1

  羊城晚报:作为城市中的商务型酒店,如何看待旅行及家庭客源?

  高立毅:西宁是西北重要的旅游发散地,旅游客户在旺季占全年50%以上的市场。即便是对商务酒店来说,旅行客源也是本地酒店不可或缺的客源。

  作为西北环线游起点城市中的酒店,我们更希望将酒店品牌文化和本地文化融合起来,让游客感受到品牌在具有不同文化特色的省份有不同的品牌特性。

  就洲际酒店品牌来说,家庭始终是品牌的核心。在中国,洲际的全线产品都是和家庭相贴近的。

  羊城晚报:和假日品牌在其他城市的酒店相比,在西宁有哪些与本地文化相结合的独特之处?

  高立毅:酒店产品的同质性很强,更多的是在于文化的沿袭。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主题体现,而在相同的假日酒店品牌内,我们会展现更多的青海本地元素,包括藏文化风格的欢迎仪式、入住赠送的金刚结等,让游客产生“虽然没有到藏区,也能体验到这样的服务”的感觉。

  

  Part2

  关于城市及周边游览体验

  羊城晚报:作为游客,住在西宁市区,应如何更深入地进行城市探索?能否提供一些地道的游玩建议,并设计一条主题鲜明的游览行程?

  高立毅:不论何地,即便自然风光再美,文化之旅才是最吸引人的,有更深层次的东西可以挖掘。通过文化线串起各个景点更值得推荐。

  对于一个地域来说,虽经历不同的朝代会有不同的朝代文化,但传承更多的是民族文化,也是最有当地特色的文化。

  青海是我国有名的少数民族聚居地,生活着藏族、回族、羌族等多个民族,同时有藏传佛教重要的寺院塔尔寺,可以由此入手设计本地游行程:

  第一天:建议沿着藏文化线路游览,包括著名的塔尔寺以及旁边的藏文化博物馆、市区的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

  第二天:可搭配文化之旅和城市休闲。西宁市有20%的人口为回族,位于城东板块的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很值得一去,下午可游地标性的南山公园,这是西宁市最大的现代山地森林公园,晚上逛莫家街夜市;

  第三天:可体验羌族文化,沿着古丝绸之路主题探索。距市区六十公里左右的丹葛尔古城是古丝绸之路及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由从前丝绸之路上的客栈衍生而来,有很多商户,可看到唐蕃古道的特色,感受羌族传统文化;

  第四天:打卡青海湖。青海是我国唯一以湖泊名命名的省份,整个青海省围绕着青海湖,海东、海南、海北、海西四个州围绕在湖边,青海湖无论如何都值得前往。有兴趣的话还可去远一点的茶卡盐湖,作为网红打卡地,那里更受女性游客喜爱;

  第五天:可前往贵德县,观看黄河最特殊的一段流域。全国各地的黄河水都是黄色的,只有贵德段是清的,母亲河最特别的一段流域很有打卡意义。

青海 塔尔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