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凸显政策红利 资本市场点燃“深圳板块”市值飙涨2500亿

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凸显政策红利 资本市场点燃“深圳板块”市值飙涨2500亿
2019年08月26日 07:55 长江商报

原标题: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凸显政策红利 资本市场点燃“深圳板块”市值飙涨2500亿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深圳综合报道

乘时代东风,做奋斗担当者。深圳再一次被时代选中,站在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深圳迎来历史性时刻。

《意见》强调,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城市范例,并指出了深圳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这一政策红利也“点燃”了资本市场。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收盘,深圳特区概念板块涨幅达到5.81%,居于两市概念板块前列,板块内291只个股,飘红收盘个股达287只,涨停个股则高达68只。整个深圳板块市值在一日内飙涨超2500亿元,而纵观整个A股市场,8月19日较前一日市值大增1.35万亿元。

深圳板块市值一日飙涨2500亿

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当初的“先行先试”,到如今的“先行示范区”,改革标兵深圳迎来新的起点。

《意见》强调了深圳的战略定位,指出了深圳的发展目标。同时,政策“大礼包”的发放也引爆了资本市场。8月19日,A股开盘后高开高走,两市呈现出普涨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涨幅分别为2.1%和2.96%,创业板指更是收复5月份以来的全部失地,涨幅达3.5%。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深圳本地股集体暴涨,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当日收盘,深圳特区概念板块涨幅达到5.81%,居于两市概念板块前列。板块内个股几乎全线收涨,291只个股中飘红收盘的数量达到287只,占比高达98.63%。涨停个股则高达68只,占两市106只涨停股的64%。

随着股价攀升,市值亦水涨船高。根据Wind数据,8月19日收盘,深圳本地股市值共计73690.13亿元,相较于前一日收盘市值71169.56亿元而言,深圳板块市值在8月19日一天内飙涨2520.57亿元。整个A股市场,8月19日较前一日市值大增1.35万亿元。

同时,受重磅政策利好影响,资金大幅流入A股市场。8月19日,北上资金净买入78.48亿元,创2个多月以来新高。其中,深股通净买入43.56亿元,连续第4个交易日净买入。沪股通在深股通的带动下,结束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净卖出,转为净买入34.92亿元。

而深圳概念股在香港资本市场也交出靓丽成绩单。截至8月19日收盘,创维、华南城、深圳国际深圳控股等深圳港股,均飙升7%以上,打破了此前的低迷状态。

多位受访专家学者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特区”到“先行示范区”,深圳在一次站在了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看来,与此前的“先行先试”相比,如今的“先行示范”更具历史意义。“那时的探索是在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下,有着更为自由的发展空间和方向。而此次深圳肩上的责任更为重大,先行示范是先行和示范的结合,深圳担负着探索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的历史重任”。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深圳迎来自己的40周岁时,中央给深圳再一次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超级重任,这是对深圳既往40年改革开放历程的充分肯定,也是面对未来向深圳发出的启动改革开放排头兵新征程的最新号令,其‘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战略意义极为突出。”

5G、人工智能迎风口

为什么是深圳?经济繁荣又来自何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深圳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历来有先行先试的品格与基因。40年间,深圳完成了从小渔村向一线城市的飞跃。而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深圳速度或许最能代表“中国奇迹”。

细数过往,深圳经济发展成绩斐然,2018年深圳GDP突破2.4万亿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排名第三,人均GDP更是达到18.96万元。同时,作为科技创新之城,2018年深圳第三产业产值占GDP比重达58.8%。研发投入方面,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4.2%,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的核心地段,被数十座高楼环绕,这里聚集着华为、腾讯等众多作风低调但是实力强劲的技术企业。

本次的政策“礼包”,也将极大利好这些企业,甚至有观察人士认为,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成为重点支持领域,是为华为、腾讯等企业量身定制。实际上,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前沿科技风口,既是《意见》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资本市场的重要镜像。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华为作为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2019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同比增长23.2%,净利润率8.7%。2019年计划研发投入1200亿元。

而腾讯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根据其近日发布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742.86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净利润513.46亿元,同比增长25%。同时记者注意到,8月19日收盘,腾讯股价上扬3.2%,相当于市值陡增约1000亿元。

深圳孵化了华为、腾讯、大疆、中兴等全球知名企业,也催生了中国平安、万科等金融地产巨头。日前,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深圳共有7家企业入围,其中6家是民营企业。上榜企业中,中国平安排名最靠前,以1635.974亿美元的营收排名第29位,而万科亦在榜单之中,且从去年的332位提升到了254位。

日前,中国平安与深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表示,双方未来将在广东平安发展基金、现代园区合作、智慧城市建设三大领域进行重点合作,这也充分表明了中国平安参与深圳建设的决心。近日,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对外表示,作为从深圳成长起来的企业,万科高度关注,相信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方面,深圳会起到应有的作用。从土地市场供应到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万科会密切关注,尽力配合,为深圳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做出本地企业应有的贡献。

金融业增加值全国第三

深圳在成长为中国一张重要的“国际名片”的过程中,对金融领域的探索也从未停歇。

根据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布的2019年深圳金融业半年度“成绩单”。2019年上半年,在经济金融内外部发展环境总体承压的情况下,深圳金融业仍实现增加值1663.16亿元,同比增长7.0%,充分显示了金融业稳中向好的态势。金融业增加值占同期GDP的比重为13.7%,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三。

同时,《意见》的一系列扩大开放政策中,金融领域备受关注,“干货”满满。《意见》明确,要完善创业板发行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制度,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其中,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格外引人注目。时间回溯到2009年10月30日,深交所创业板正式开市。公开数据显示,10年间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为769家,总市值约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10%。

那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如何突围?“我建议,既然上交所科创板已定位为‘创新主板’,即大型创新企业板,那么,深交所创业板则应继续突出自身优势,服务中小创新企业,可定位为‘创新初板’,让它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小创新企业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撰文指出,深交所创业板的IPO标准必须高于港交所创新初板,但必须明显低于上交所科创板的IPO门槛标准,并同样设立与之相对应的多通道IPO标准,它在IPO扩容上应该比科创板更占优势,这将是一个比科创板更加包容的子市场。

同时,多位受访专家表示,创业板作为存量改革的突破口,或将推动A股整体的注册制改革。

责编:ZB

资本市场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