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余家机构进场 医疗健康投资渐入黄金期

500余家机构进场 医疗健康投资渐入黄金期
2019年08月26日 08:01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500余家机构进场 医疗健康投资渐入黄金期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年翻28倍 去年投资近千亿元

  今年以来,在整体市场降温的背景下,医疗健康行业投资仍然热度不减。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参与投资这一行业的VC/PE超500余家,其中,IDG资本、红杉中国、元生创投、国中创投、华盖资本、君联资本、礼来亚洲基金、高特佳、幂方资本、夏尔巴投资、中金资本等最为活跃。尤其是在今年5月,大量资金涌入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涉及投资金额123.52亿元人民币,排在所有行业之首。

  而退出方面,上半年仅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医疗行业企业就有20家。清科旗下投资界统计发现,这20家企业中仅2家背后没有VC/PE支持,其余18家投资方数量众多,其中不乏高瓴资本、红杉中国、博裕资本、启明创投、华平投资、鼎晖投资等头部机构,VC/PE数量超100家。

  清科资本/清科医疗投资合伙人喻聚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医疗健康行业是个抗周期的行业,热度一直存在且将长期持续,其看好在医改、技术、支付创新、消费升级等驱动因素下,医疗健康几个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以区域为轴线,看好“从无到有”以及“从有到更好”的医疗商业爆发可能。

  “根据清科医疗数据库资料,医疗投资实际上已经处于黄金期。最近10年医疗健康投资总额翻了28倍,2018全年医疗健康投资达976亿元人民币,2019年上半年医疗健康投资总额已接近420亿元人民币,预计2019全年会优于2018年。资本寒冬下,医疗健康领域相对是受影响较小的。”喻聚蓉说,医疗健康行业关乎国计民生,在创新医药、先进技术等“从无到有”领域存在刚性需求,也迎来国家政策鼓励;在医疗服务改善、医疗机构改革等领域,也迎来“从有到好”的改善性机会。这些综合因素将持续催热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

  “对于具体项目而言,我们会着重考察:解决痛点需求及产品化的能力、持续经营能力、深耕细作能力,今年尤其要注重现金管理能力。”她说,在考察项目时,第一是看赛道,重点关注行业需求及机会、市场规模及增速、利好及风险性等,判断赛道是否够长、够滑、够大;第二是看赛手,重点关注团队经验、产品化能力、经营能力等,判断赛手的爆发力、耐力和智慧是否足够支撑企业走得够远。

  就细分领域而言,创新药、医疗服务、先进技术都是“吸金”重头戏,也是资本长线布局的重点。

  在喻聚蓉看来,其目前更多关注的是“从无到有”的创新性机会,考察是否真的解决了临床需求。例如,在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罕见病孤儿药在国内外机会都很大,因为目前已知7000多种罕见病,全球仅300多种药,国内上市的只有100多种。率先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做研发上市及引进,切实解决一部分罕见病用药的难题,将会迎来重大的行业和市场机会。

  她同时表示,在医疗服务方向,存在“从无到有”的创新性机会,更有大量传统医疗服务领域“从有到好”的迭代性投资机会,其将重点关注带来“医疗效率提高、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体验提升”的项目机会。

  以线上医疗服务为例,在国家支持“互联网+医疗”、医疗信息化、智慧医院建设等政策的驱动下,可重点发掘医疗信息化、智能化、医疗大数据的行业机会。公立医院内,通过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医疗信息化,可提高诊疗效率、改善就诊体验,并积累有效医疗大数据,做数据开发及应用,未来在病种用药、保险、创新服务等方向想象空间大。同时,延展优质公立医疗服务能力的“互联网医院”新政,也孕育很大的商业空间。

医疗健康 医疗信息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