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盘大幅流入 A股独立性增强

融资盘大幅流入 A股独立性增强
2019年08月26日 06:41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融资盘大幅流入 A股独立性增强

摘要: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9018亿元,较前周净流入约196亿元。融资盘大幅流入,热点切换较快。开仓力度大幅上升,融券增量显著。新晋深圳本地、科技类品种的融资盘流入居前。A股的独立性加强,外围冲击对市场的情绪虽有影响,但大盘结构分化的逻辑不变,绩优高成长的行业龙头将保持强势。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军工和医药类板块个股。

一、融资盘大幅流入,热点切换较快

上周沪指反弹2.6%,创业板指继续大幅反弹3%,两融品种平均价格指数涨2.76%,两市日均成交金额较前周增加28%。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9018亿元,较前周净流入约196亿元,增幅约为2.2%。沪市融资盘净流入40亿元,深市净流入约156亿元。周一、周二净流入合计约153亿元,周三、周四两市净流入64亿元,周五净流出约21亿元。

上周初市场利好密集,深圳本地股政策受惠,集体狂飙,中报业业绩大幅增长的科技类龙头个股领涨大盘。下半周罗素指数和MSCI指数公司都表示要加大A股纳入因子,金融保险板块的绩优低估值龙头也应声而起,新医保目录和带量采购的政策局部修改预期也让医药股的预期获利稳定,医药板块整体重入强势。9月将至,军工板块开始蠢蠢欲动,上周市场热点此起彼伏,呈现价量齐升现象。

两融大扩容后,热点的增加和盈利效应的大面积出现令新晋品种获得融资资金的积极追捧,融资盘的开仓增幅明显超过两市的成效增幅。单周净流入近二百亿元,是四月份以来的首次。融资买入的占比也迅速提升至二、三月份的水平。深市品种由于大幅加入了科技类,次新股和本地股,融资流入大幅超过沪市。

上周的平均维持担保比例均值为263%,较前周的253%明显回升,保持在安全线之上。市场情绪介于温和与活跃之间。热点切换也让融资盘调仓换股的节奏加快。

周末外围市场再次大幅波动,对A股市场势必形成心理和情绪的影响。但经过过去一年多的震荡行情,A股市场的独立性和抗跌性已大幅增强。围绕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和财务安全的股价结构分化格局正进一步深化。龙头个股的上升趋势仍在延续,即使受到外围冲击,市场的格局也不会明显改变。

二、开仓力度大幅上升,融券增量显著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257亿元,日均值为451亿元,较前周日均值大幅上升56.3%。融资买入占成交比为9.1%,较前周的7.5%明显回升。融资买入额占融资余额比为5.1%,较前周的3.3%明显上升。热点众多,调仓换股速度加快,融资盘开仓力度大幅增长。

上周偿还额为2061亿元,日均值为412亿元,较前周日均值上升44%,偿还增幅显著上升,主要是融资盘在热点间快进快出。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4318亿元,日均值较前周上升50%,较上周大盘成交日均值上升的28%有所差别,主要是开仓和偿还力度明显回升,融资盘参与力度加大。

与前周末的融资余额8822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49%,较前周的33%明显上升。人气处于温和与活跃之间。

与两市的周成交金额24699亿元相比,上周融资交易占比为17.5%,较前周14.9%大幅回升,两融品种大扩容和热点切换推升融资交易占比

上周五融券余额约为126亿元,较前周增加约10亿元。

三、新晋深圳本地、科技类品种的融资盘流入居前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 深科技5.1亿元,科伦药业5.04亿元,平安银行4.96亿元,贵州茅台4.47亿元,和而泰4.18亿元,正邦科技4.11亿元,欧菲光3.55亿元,保利地产3.4亿元,第一创业3.38亿元,长城证券3.3亿元,润和软件3.22亿元,中科曙光3.1亿元。

四、后市研判

A股的独立性加强,外围冲击对市场的情绪虽有影响,但大盘结构分化的逻辑不变,绩优高成长的行业龙头将保持强势。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军工和医药类板块个股。

个股图:深科技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