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赛职业素养 还看人文关怀

既赛职业素养 还看人文关怀
2019年08月26日 06:44 经济日报

原标题:既赛职业素养 还看人文关怀

在俄罗斯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国首次派选手参加酒店招待、健康与社会照护、网络安全等9个项目。中国选手在这些新参赛项目中表现如何?记者在比赛现场进行了探访。

当地时间24日上午,本届世赛新增加的酒店接待项目比赛现场围满了前来观摩的群众。就读于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的中国选手陈值登场亮相后,一个头戴黑色高帽、身穿黑色礼服,类似英国绅士打扮的客人来到前台,一会对分配房间提出要求,一会又对签写酒店入住单提出异议。

“这是一个前台接待的场景,考察的是酒店多元文化的管理能力。”当地时间24日晚上,结束一天比赛回到世赛村的陈值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除此之外,前台的其他几个模块还包括残疾人接待、家庭娱乐、顶级VIP等内容。

“经济全球化和人口流动变化以及交通的方便快捷,极大地推动了酒店旅游业的繁荣发展,同时对酒店服务管理的前台接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包括职业形象、礼仪修养、沟通表达艺术等业务。这些服务技能决定了客人的满意度,影响酒店服务的品质和声誉。因此,酒店接待可谓是一个国际化和全球化的职业,要求从业人员具备较高的综合职业素养。”第45届世赛酒店接待项目中国专家组组长叶丹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离酒店接待项目比赛相隔不远的健康与社会照护项目人气也颇高。当地时间24日,中国选手杨梦菁出场比赛的模块是日间照料。她要面对的照护对象,是一个刚刚经历了摔伤,只能借助助行器走路的老奶奶。在近半个小时的时间中,杨梦菁淡然自若,一面流利地和患者问答,一面娴熟地为病人做检查和护理,脸上始终面带笑容。

在赛场外,上海健康医学院副校长唐红梅一边看着自己学生的表现,一边跟我们解释比赛中的一些“玄机”。

“这个项目非常注重细节,而且经常会给选手挖一些‘坑’,以考察选手的应变能力。比如这个患者,她的摔伤是刚刚造成的新伤口,还是过了两天的旧伤口,有不同的护理和包扎方式。再比如,这个患者使用的助行器底座是不稳的,这就要求护理人员提示其安全使用,并且在交流过程中体现人文关怀。所以,这个场景考察不仅仅是简单的日常生活照料,还包含了对选手专业知识和技能操作掌握程度的考量。”唐红梅说。

“健康与社会照护全程需要用英文交流,专业性又很强,是一个门槛很高的项目。过去我们没有参加这个项目,遇到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懂外语的人不会照护,会照护的不懂外语。但是从这届世赛选拔赛来看,健康与社会照护已经成为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项目,从企业到社会都在关注这个领域。”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团长、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