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期商品贴上“促销价”,你会买单吗

临期商品贴上“促销价”,你会买单吗
2019年08月26日 06:3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临期商品贴上“促销价”,你会买单吗

    8月25日,在家乐福超市芙蓉广场店收银台附近,“买一送一”的促销货架相当醒目。

    实习生 彭格欣

    记者 朱蓉  摄

    售价10.9元的玉米挂面,附赠一包售价相等的薯条;原价55元的进口蛋糕,特价只需39.9元……商家的促销,除了让利,或许还有另一种原因。

    8月2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长沙市主要超市卖场发现,越来越多的商家在店内开辟出“促销专柜”,销售因临近保质期而特价销售的商品或部分包装破损但仍不影响使用的日化用品。

    这种主动的促销行为,究竟是转“报废为消费”,还是在质量上打起擦边球,产品质量如何保障?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彭格欣

    临期促销

    满货架商品“买一送一”

    8月25日,在家乐福芙蓉广场店的超市收银台附近,白底红字的“买一送一”促销货架十分醒目。

    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该货架上销售的“买一送一”商品分为两类,一种是将临期商品作为赠品与正常商品搭配出售,一种是将两件临期商品共同出售,销售价格则为其中一件商品的售价。

    如,售价为5元一包的家乐福马铃薯淀粉(保质期至2020年12月18日),捆绑赠送一盒2019年9月5日即将过期的莎布雷武士曲奇;售价10.9元一袋的玉米挂面,捆绑赠送一包2019年9月8日即将过期的劳伦兹细薯条。通过电商平台,记者查询到,上述两者赠品的正常售价均为10元左右。

    在更多的超市内,则是将临期促销商品与同品类正常商品摆放在一起进行特价促销。如,在长沙国金中心负一楼的OLE超市内,原价11元,保质期至9月4日的南阳乳酸饮品促销价为9.9元,原价55元,保质期至12月11日的玛璐托长崎蛋糕促销价为39.9元。在平和堂五一广场店生活超市内,售价46.8元,保质期至9月28日的丸中巧克力味蛋糕也正在进行“买一送一”促销。

    同时,三湘都市报记者在嘉宝天猫官方海外旗舰店上看到,不少临期的辅食也在进行“第二件半价”的促销。

    看法不一

    年轻消费者接受度更高

    事实上,与通过降价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卖相”不好的水果、蔬菜,即将到期的酸奶、高价猪肉被捆绑销售“买二送一”等现象一样,临期商品的“买一送一”、降价出售其都是商家主动减少毛利,或以“小赔”换“大亏”的市场行为。如今,消费者对这一现象的态度更加理性,接受度更高。

    23岁的廖小姐表示,会购买正在促销的临期商品,“想吃啥买啥,比如韩国的紫菜,一般来说也放不坏”。她认为,即使商品的质保期过了,也不代表就不能再吃,只是生产它的公司不再提供品质保障,还是可以自己判断一下是否能够食用。

    45岁的夏女士却认为,快到期的商品面临着变质的风险,“买来就是垃圾,吃了有损健康,不去贪这种小便宜。”

    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对于临期促销商品,年轻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似乎更高——近七成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价格合适,会考虑进行尝试和购买。而这些受访者的年龄多在25岁及以下。  

    便宜虽好

    但购买仍需谨慎

    今年19岁的彭同学直言,在日常生活中,以正价购买日期正常的商品后,也常常出现因忘记食用或使用而导致其变成临期商品的现象,“一般来说,这种情况下,肯定也舍不得扔掉,会选择赶在过期前进行使用。”基于此,他认为,只要能够尽快使用,购买临期的便宜商品并无太大问题。

    早在2012年1月,原国家工商总局就曾明确要求,各地工商部门应严格监督食品经营者对食品包装、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关食品储存条件等进行自查自纠,对即将到保质期的食品在经营场所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

    三湘都市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多数商家在临期商品的价格标签上,对于该商品作出“买一送一”或降价促销的原因,均直接标明为“临近质保期”。

    “根据商品的不同性质以及临近质保期时间的长短,这一问题需要区别对待。”长沙市内一超市业内人士提醒,如日化洗护用品,如果临近质保期,多为影响其产品功效,即清洁性能不如从前,但并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而如果是现做糕点等食品,原本质保期就短,如果过期则可能变质,进而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对于临期商品的购买和使用,消费者还需谨慎对待和判断,尽量在质保期前使用或食用完毕。”

保质期 家乐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