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 活力铜都 绿色之城

安徽铜陵 活力铜都 绿色之城
2019年08月26日 05:01 人民日报

原标题:安徽铜陵 活力铜都 绿色之城

  安徽省铜陵市,一座位于长江下游的秀美江城,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多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

  因铜得名、因矿设市的铜陵,现为世界500强企业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总部所在地,新中国冶炼的第一炉铜水、第一块铜锭、第一家铜业上市公司均诞生于此。作为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工矿城市,铜陵市坚持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实现了资源型城市的华丽转身。

       

  勇于解放思想

  改革创新谱写城市发展奋进曲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铜陵的文化基因和城市品质。铜陵以思想解放促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第一动力,谱写了发展前行的奋进曲。

  以解放思想为引领,铜陵在安徽率先选择部分国有企业实行“公有私营”改革,实现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进行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诞生了中国铜产业第一股铜都铜业,安徽电子第一股铜峰电子,中华模具第一股三佳模具,中国特种漆包线龙头股精达股份,安徽化肥第一股六国化工,钛白粉生产企业股安纳达,特色鲜明的6家上市公司构成了资本市场的“铜陵板块”。

  靠改革,铜陵实现产业从“单打一”到创新涅槃。抓住国家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建设机遇,淘汰落后产能;按照“抓住铜、延伸铜,不唯铜、超越铜”思路,狠抓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动能培育。现在,铜陵的铜冶炼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铜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了PCB、电子元器件等产业链条,被国际铜加工协会评价为“中国铜产业链条最长、产品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在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铜陵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在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市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获评优秀。打造了“循环引领、产城融合、三生(生产、生活、生态)共赢”的循环经济升级版,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铜陵模式”向全国推广。

  以改革提治理、惠民生。铜陵推行“名校+”战略、开展“阳光分班”、实施“四名工程”“五统一管理模式”等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组建铜陵职教集团推动产教融合,打造“均衡教育”品牌,教育改革一路向前;突出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推进紧密型城市医联体试点改革,构建具有铜陵特色的整合型健康服务体系,被国务院列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表彰激励市;社区治理、警务机制、国家级基层党建标准化试点、容错纠错机制等改革举措同样成绩亮眼。

  完善开放平台

  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排头兵

  铜陵抢抓机遇,广筑开放完善平台,着力打造世界级铜产业集聚发展高地、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基地、长三角产业转移承接提升基地、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示范区、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奋力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强外联。铜陵已建设成为长江中下游重要节点城市,京福高铁与宁安高铁、京台高速与沪渝高速在铜陵交汇,沪铜铁路、铜九铁路穿境而过,第三座跨江通道即将打通,市区距九华山机场24公里;坐拥“黄金水道”长江岸线142.6公里,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进境水果、粮食指定口岸,万吨级海轮进江终点港。

  筑平台。铜陵下辖1个国家级开发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3个省级开发区、1个国家再生金属“圈区管理”园区,是全国八大有色金属工业基地之一,全国重要的硫磷化工基地、国家级电子材料产业基地、长江流域重要的建材生产基地,入选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创建市、国家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等。

  练内功。铜陵力争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城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已达到100%,“一次不用跑”事项占比达到92.8%,工业项目实现“承诺即开工”,“四送一服”帮助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营造“亲”“清”新型政商环境。

  一江碧水东流

  绿色蝶变引领幸福文明新生活

  铜陵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矿山山长制”改革,全面创建绿色矿山,完成废弃、关闭矿山山体治理修复工作;共抓长江大保护,组织实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项目40个;以项目为抓手,大力推动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农村农业污染防治和自然生态修复;深入推进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守护绿水青山。

  铜陵,走出了一条绿色蝶变之路,以管理的创新、城市的精致、环境的美丽示人。当初小码头林立、“临江不见江”的长江岸线,如今已改造成为拥有“铜陵外滩”美誉的滨江生态公园;伴随着长江铜陵段生态环境改善,有“长江微笑天使”之称的江豚经常和铜陵百姓照面;如今在市民的朋友圈里经常能见到“铜陵蓝”;森林覆盖率达到36%,城市绿化覆盖率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平方米。2019年1—7月,铜陵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1.1%,列安徽沿江五市第1位。

  绿色蝶变引领幸福生活。如今铜陵拥有“多、高、惠、浓、安”5个城市标签。“好人多”,深入推进“传育立行”教育工程,以好的家风家训引领人、教育人,好人精神、好人文化蔚然成风,评选产生“铜陵好人”435人,其中80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颜值高”,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长效开展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实施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打造“地洁、水清、有序、村美”美丽乡村,实现城市精致有味、乡村别有韵味,8个4A级旅游景区独具特色。“民生惠”,实施“惠民、便民、育民、亲民”四大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43.8亿元,滚动实施民生工程477项。“书香浓”,构建全民阅读推广体系,打造市民与游客共享的阅读空间,形成了“铜都阅生活·十分钟城市阅读圈”。“百姓安”,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健全基层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为人民的平安幸福编织了保障网。

  数据来源:中共铜陵市委宣传部

安徽铜陵 改革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