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随笔】燃烧的“地球之肺”

【国际随笔】燃烧的“地球之肺”
2019年08月26日 03:25 工人日报

原标题:【国际随笔】燃烧的“地球之肺”

继巴黎圣母院火灾之后,一场更大的火灾让世人关心、揪心。

从8月初开始,位于南美洲的亚马孙雨林便火灾不断,大火冒出的浓烟一度遮蔽了巴西圣保罗等城市的上空,还蔓延到秘鲁、玻利维亚等国。

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巴西境内森林着火点超过7.5万处,较去年同期增加85%,其中超过半数位于亚马孙雨林。

在玻利维亚,连日大火已经烧毁了超过65万公顷的雨林,玻利维亚政府不得不启用一架由波音747客机改造的超大型灭火飞机来灭火。

亚马孙雨林是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占地面积大约550万平方公里,约为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全球森林面积的五分之一。由于亚马孙雨林释放了地球上20%的氧气,它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肺”。

正因如此,当亚马孙雨林大火灼烧的消息传出后,全球多国纷纷表示关切。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全球正面临气候危机,我们承担不起(亚马孙雨林)这一氧气和生物多样性的主要来源受到更多伤害。”德国总理默克尔说,亚马孙雨林大火“不仅威胁巴西和其他受影响国家,还包括全世界”。法国总统马克龙说,“我们的房子在燃烧”,这是一场“国际危机”。美国总统特朗普说,如果巴西需要,美国愿意提供帮助。

而在社交媒体上,“为亚马孙祈祷”、“为亚马孙行动”、“拯救亚马孙”等成为热门话题,吸引众多网友关注。

世界关注的目光给火灾发生国造成了压力。尤其是这次火灾的重灾区巴西,承受着环保组织对其保护雨林不力的批评。法国和爱尔兰称,如果巴西不认真应对大火危机,它们将不批准欧盟与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达成的贸易协议。

对于外界批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并不认可。博索纳罗先是指认非政府组织制造“烟雾弹”来掩盖巴西保护亚马孙雨林的贡献,后又称马克龙要求七国集团峰会讨论亚马孙大火是一种“殖民主义心态”,认为巴西不能因此而遭到“国际制裁”。

不过博索纳罗8月22日也承认,火灾原因可能是非法砍伐、继而燃烧枝叶。博索纳罗还坦承,巴西没有足够的资源来保护雨林。“亚马孙比欧洲还大,怎么能在这样的一个区域内打击违法纵火呢?”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大火。每年4月至10月是亚马孙雨林的旱季,发生火灾本是正常现象。但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统计,今年1月至8月亚马孙雨林的面积减少了3440平方公里,比去年减少面积高出了40%。亚马孙环境研究所则指出,砍伐掉的雨林被开垦为耕地与牧场,砍伐者还通过燃烧树干、树叶来清理现场。

博索纳罗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多次表示应该允许采矿、伐木和农业企业开发雨林自然资源。他还对巴黎气候协定表示质疑。美国媒体报道称,博索纳罗任期至今,巴西环境执法机构的预算削减了2300万美元。

对于各国来说,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孰先孰后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控制火势,防止亚马孙雨林被进一步摧残。这一点巴西也认识到了。巴西农业部长特雷莎·克里斯蒂娜·迪亚8月23日就表示:“亚马孙重要,巴西知道这一点,巴西正在守护亚马孙。”博索纳罗已经于23日表示,将向亚马孙地区各州派遣军队协助灭火。他还称,对破坏环境的行为“零容忍”。据悉,巴西军方目前在亚马孙地区部署了大约4.4万名士兵,这些士兵均可抽调参与灭火。

与此同时,哥伦比亚政府已经采取措施,防止大火向哥境内蔓延。玻利维亚也在加紧灭火。秘鲁则表示正“保持警惕”。

一场大火,一个教训。在气候变化对人类生活造成越来越明显影响的时候,类似亚马孙雨林这样对气候至关重要的“调节器”理应受到人类重点关注和关心。雨林被毁后往往需要几十年才能恢复原貌,而一旦持续大火破坏了雨林的生态平衡系统,那雨林就可能难以再生,最终沦为灌木林乃至草原。



玻利维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