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迎灵活性并购重组制度 助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科创板迎灵活性并购重组制度 助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2019年08月26日 00:04 证券日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科创板迎灵活性并购重组制度助力科创企业以较低成本实现多元化发展

  本报记者 刘 琪

  目前,我国并购市场已进入爆发成长期,完善的金融体系、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丰富的金融创新推动了中国经济和金融业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取并购形式进行产业整合和升级,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要或拓展业务边界。

  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创板也迎来了并购重组的重磅配套制度。近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重组审核规则》)。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组审核规则》按照市场化、法制化的基本原则,以支持科创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创新能力、研发实力、市场竞争力为基本目标,强调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着力构建高效、透明、可预期的重大资产重组审核机制。

  《重组审核规则》从科创公司实施并购重组应当符合的标准与条件,重组信息披露要求及重组参与各方信息披露义务,重组审核的内容、方式及程序,以及重组持续督导职责等方面,对科创板并购重组审核进行了全面规定。

  起草该文件的重要思路之一是更加强调支持科创企业做优做强。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利用并购重组获得所需技术、专利、市场、人才等创新要素,已经成为科创企业发展壮大的一条普遍规律。科创板并购重组审核,也必须构建与之相适应的政策和机制安排,充分满足科创企业多样、灵活、快速的并购重组需求。

  《重组审核规则》突出“高效”目标,更加注重包容性、便捷性、服务性,从丰富并购工具、明确问询标准、压缩审核时限、做好预期管理等方面,依循科创企业发展规律,尊重科创企业商业选择,留足并购重组政策空间,支持科创企业自主决策、自主推进、自主实施同行业、上下游并购重组。

  而此次发布的《重组审核规则》,赋予了科创企业在并购重组时更多的灵活性,这也为科创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强提供了多方面帮助。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有助于优化科创企业资产配置,提高经营效率,推动公司产业升级和产业链延伸整合。企业层面的产业转型升级,其实就是企业资本重新组合、重新组织,并在新的技术水平和新的品牌水平上以新的运营体系运转。而灵活的并购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按照国际经验,常常可以加速企业的成长与成熟。

  第二,有助于提升科创企业的市场地位。一方面,纵向上看,通过并购上下游关联的企业,可以快速抢占许多关键原材料和销售渠道,进而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另一方面,横向上看,通过并购同行业相关企业,可以迅速提高市场占有率,形成规模经济,成为市场的领军者。

  第三,有助于科创企业以较低成本实现多元化发展。灵活的并购,可以使科创企业在保持原有经营领域的同时,快速向新的领域扩张并实现企业的多元化经营,而不需要再花成本投资建厂或开辟新业务,方式更加经济高效。

  第四,有助于重塑科创企业价值,提升竞争力。并购一般都会引发企业价值的重估,对于科创企业而言,可以快速提升公司影响力,进一步集聚更多的优质资源,进而增强公司综合实力。

责任编辑:常福强

科创企业 重组审核规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