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防盗防“圈钱”!远离“离岸人民币稳定币”

防火防盗防“圈钱”!远离“离岸人民币稳定币”
2019年08月26日 20:45 华夏时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原标题:金华看财经 | 离岸人民币稳定币是什么“鬼” 警惕海外虚拟币圈交易平台小动作 来源:华夏时报网

  胡金华

  就在央行、工信部等国家部委正式开始研究中国法定数字货币领域的档口,在全球的虚拟数字货币市场上,又有交易所平台开始盯上离岸人民币稳定币这块“肥肉”,准备伺机谋取非法利益。

  8月22日,注册在美国的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平台Bitfinex的股东赵东在朋友圈发布信息称,近期该平台旗下的Tether项目将会发行CNHT,即锚定离岸人民币的稳定币。与此同时,赵东还声称,对于即将发行的离岸人民币稳定币命名为RenrenBit,第一时间在该平台开通交易和充值提现。

  谁能想到,在Bitfinex和Tether同时遭到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调查的关口,其仍将触手伸到了人民币领域。

  熟悉虚拟数字货币市场炒作的人都知道,在目前中国监管政策之下,是禁止参与虚拟货币炒作的。但是自从2017年9月4日央行发布禁令以来,近两年的时间内,国内参与虚拟数字货币炒作的人群并没有减少,反而通过各种点对点(P2P)交易场景以及场外市场(OTC)交易平台,大量的参与到虚拟数字货币交易中去,也出现了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服务器以及交易团队在国外,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在国内的情况。

  事实上,以国内投资者为例,参与虚拟数字货币交易的模式是先在交易所平台开通账户并且在移动端注册数字钱包,然后通过将人民币兑换成以美元计价的USDT,再以USDT作为交易中介买卖各类虚拟数字货币,最后的盈利或者亏损再折算成人民币。也就是说,在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还没完全开放的时候,国内的投资者参与到虚拟数字货币交易中的行为,本身就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即使这两年币圈的投资人一直被交易所平台和各类机构“割韭菜”,也并不值得同情。

  美元作为虚拟数字货币交易的核心法币,其后又有美国区块链公司发行与美元挂钩的USDT稳定币,自从两年前问世以来,就备受美国金融监管部门的监控,而USDT的合法性以及资金流向也一直存疑,如今又有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准备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行稳定币,这无疑触动了国家金融货币政策的红线。

  根据资料显示,Bitfinex这家交易平台自成立以来就被合法性问题困扰,这家注册在美国而实际被国内股东控制的虚拟数字货币平台,在今年被美国司法部冻结了高达8.5亿美元的Cryptocapital数字资产,如今这家平台又想通过发行离岸人民币稳定币来“圈钱”。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赵东控制的Bitfinex想靠发行离岸人民币稳定币目的至少有二:其一是借机割一把“韭菜”,缓解这家平台存在的现金流问题;其二是想在离岸人民币市场上包括香港、新加坡等地吸引投资者,当然也不排除想吸引再岸人民币资产,通过一些隐蔽的灰色渠道流出到离岸市场。

  针对赵东借旗下交易所平台将会发行锚定离岸人民币稳定币这一消息,Primitive Ventures创始合伙人Dovey Wan在推特上就分析称,中国监管机构可能会被该举措激怒,而且该举措现实意义并不大。

  “离岸人民币的进入虚拟数字货币市场的实质和美金一样,而在岸人民币资金进入到BTC或者USDT则是依赖P2P交易、 OTC市场支撑起来的。并且新的稳定币不管任何币种,都很难有USDT一个数量级流动性,更不用说人民币作为次级资产的抵押。我不知道这家美国的交易所平台这么做意义何在。难道是想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但是靠这种方式无疑是增加离岸人民币进入虚拟数字货币领域,这与国家推动的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有违。”对此,上海市场一位资深虚拟数字货币分析师指出。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离岸人民币稳定币,早在2018年9月,曾有香港的机构宣称发行“首个人民币稳定币”,同样锚定离岸人民币。彼时这个名为WIT(也称“万通宝”)是基于以太坊的区块链应用,由“中信国际资产”和“银河资管”合作推出,以离岸人民币作为结算标准,对客户的资金或超额质押的优质数字资产,按照相应的流程发出的电子凭证。在兑换时,锚定的法币是离岸人民币,且按照1:1进行兑付。后来经多方媒体报道称中信国际资产肯定不会违反规定,和香港公司合伙发行稳定币,而所谓的香港银河资产这家机构是2018年3月才在香港注册上市,之后曾发行虚拟货币PAO 币,而它和合作伙伴发行PAO币背后的控制人是同一人,完全可以肯定当时欲发行离岸人民币稳定币是一个资本骗局。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是禁止虚拟数字货币交易,稳定币也是数字货币,央行曾多次发布禁令,禁止炒作虚拟数字货币,就算真要发行数字货币,也只能由央行发行。现在又出现了美国机构要发行锚定离岸人民币的稳定币,中国金融政策肯定是不允许的,Bitfinex这样的行为值得国家金融监管部门警惕。

  见习编辑:李茜楠 主编:秦岭

责任编辑:郭建

离岸人民币 虚拟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