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华人寿上市预案出炉:股份、可转债及付现金齐上阵

国华人寿上市预案出炉:股份、可转债及付现金齐上阵
2019年08月26日 20:15 澎湃新闻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国华人寿整体上市预案出炉:发行股份、可转债及付现金齐上阵

  国华人寿整体上市预案正式出炉。

  8月26日晚间,国华人寿控股股东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茂集团,000627.SZ)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向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的6家股东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等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公司股票自2019年8月13日开市起停牌。

  本次交易中,天茂集团为吸收合并方,国华人寿为被吸收合并方,吸收合并中发行股份的价格为6.30元/股(天茂集团停牌前最近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为7.14元/股)。吸收合并完成后,标的公司国华人寿将注销,存续上市公司拟更名为“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预计新理益集团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刘益谦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因而不构成重组上市情形。

  若本次交易完成,国华人寿将成为A股市场第6家上市保险公司。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中国人寿(601628.SH)、中国人保(601319.SH)、中国平安(601318.SH)、中国太保(601601.SH)、新华保险(601336.SH)等均为大型保险公司,而国华人寿此番整体上市,则有望成为中小险企第一股。

  具体而言,天茂集团拟通过向国华人寿股东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宁波汉晟信)发行股份、可转换债券及支付现金,向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宏泰)、武汉地产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地产)、武汉市江岸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岸资管)发行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国华人寿。

  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拟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相关中介机构费用、补充存续上市保险公司的资本金,进一步提高偿付能力以支持存续上市保险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满足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要求。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债券在转换为股份前,可以按照银保监会的相关规定计入存续上市保险公司的附属一级资本,可转换债券转股后可计入核心一级资本。

  8月12日晚间,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向国华人寿的除天茂集团外其他6家股东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结合其他多种支付方式对国华人寿实施吸收合并。而在此之前,天茂集团已将医药和化工业务子公司分别以7.59亿元和5.7亿元的价格转出,公司仅从事保险业务。

  目前,天茂集团持有国华人寿51%股份,海南凯益、上海博永伦、宁波汉晟信、湖北宏泰、武汉地产江岸资管等公司分别持股15.0478%、13.9083%、9.4653%、9.2150%、1.1363%、0.2273%,合计49%。

责任编辑:王帅

国华人寿 可转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