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逆风飞翔的模样惹人怜爱

他们逆风飞翔的模样惹人怜爱
2019年08月26日 08:02 扬子晚报

原标题:他们逆风飞翔的模样惹人怜爱

  助学金发放现场。

  受助学子向爱心人士赠送锦旗。

  报告会现场,四位2019阳光学子的发言不仅感动了全场观众,更是让观看直播的网友热泪盈眶。江苏希诺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伟军现场决定,以每年资助5000元、资助四年直到毕业的方式追加3个资助名额,而来自英树集团的爱心企业代表也决定追加5个资助名额。

  实习生 卢文倩 张奕丹 陆芹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王赟 刘丽媛 姜婧仪  摄影 范晓林 陈金刚 去陈言

  葛赛飞

  去做,让改变发生

  2019年阳光学子 被南京邮电大学录取

  葛赛飞来自睢宁的一个贫穷农村家庭,母亲常年劳作,积劳成疾,父亲外出打工养育一家老小,家里还有一个姐姐、一个一出生皮肤就溃烂的弟弟和一个87岁年老体弱的老人。曾经因为贫穷,差点被妈妈偷偷送人。对这看似满目疮痍的生活,葛赛飞却对生活充满了感恩,“贫穷也带给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冬夜一家人相互依偎取暖,分食一个红薯的温馨;是吃好东西时,能记得给没回来的家人留一些的体贴;更是无助时,一份份来自陌生捐助者的爱心和关怀……”

  也正因为贫穷,葛赛飞才更加如饥似渴地学习,暗中与自己较劲,她明白在这个时代,知识即是武器,而拥有知识,才有和命运拍板叫嚣的勇气。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征程,她期待着新的挑战和更加光明的未来。

  晁潮

  最低谷时,无论哪个方向努力都是向上

  2019年阳光学子 被南京晓庄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录取 (新沂市定向培养)

  由于父母长期外出打工,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晁潮放学后不是看爷爷修车,就是听老人唠嗑,小学时成绩经常倒数。直到上了初中,才开始明白学习的意义,开始向上爬。高三最关键的一年里,父亲母亲离了婚,他和两个妹妹跟着父亲生活。自己又由于训练过猛,导致腰部骨头缝隙被拉大,只能放弃2018年的体考和高考。当所有亲戚朋友劝他早点出来工作养家的时候,他毅然选择了复读,“读书可以开阔眼界、拥有更多的知识,增长见识,接触更高层次的人,人格也能得到提升。”

  考虑到定向生学费全免,也想着早点回去照顾爷爷奶奶和年幼的两个妹妹,晁潮放弃了留大城市的机会,报了南京晓庄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新沂市定向培养),大学一毕业就回新沂做一名体育教师。“中国有句话,长兄如父。我的两个妹妹还小,现在上小学,别人家的小姑娘都在学习唱歌跳舞画画,她们也想学,但是没有钱。我想尽快工作,培养妹妹成才,越快越好。”晁潮对自己的决定并不后悔,因为他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

  陈香

  逆境是一种锻炼,能吃苦是一种资本

  2019年阳光学子 被江苏理工学院录取

  爸爸青年时期因病致残,视力逐渐减退,后完全失明。妈妈脊椎受伤,身材萎缩。生长在这样的家庭里,陈香却不觉黑暗,反而倍感温暖。“妈妈是爸爸的眼睛,爸爸是妈妈的拐杖。他们合用一双眼睛,合用一副身体做小工、捡废品,给了我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陈香总是笑眯眯地对着镜头。在她的字典里,穷是好事,因为穷,才知道钱来得很不容易,才知道做人做事要脚踏实地。所以,从小到大,她一直刻苦学习,她相信上天不会辜负我们每一个辛勤付出的人。“走访了那么多阳光学子的家庭,陈香给我的印象最深。她是唯一一个全程都笑着说,并且大大方方展示自己的家庭情况的。”来自浙江的社会爱心人士王雷先生表示陈香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当场决定承担陈香大学四年的学费。

  卢春玲

  贫穷也要有梦,有敢想敢做的野心与能力

  2019年阳光学子 被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

  母亲生下她后便离开了家,父亲常年在外面打工,卢春玲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10岁那年,父亲被重物砸伤,落下残疾。高一那年,奶奶突发脑梗,瘫痪在床,慢慢地双目失明。生活给了她磨难,但磨难给了她向上的力量和改变命运的决心。今年暑假,当别人家的孩子享受着悠闲的假期时,她却筹备开办了暑期辅导班。从选地址、做宣传单到招生、备课,她一个人承担了培训班的大多数工作。“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虽然没有被师范专业录取,但我相信这四年里,我依然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卢春玲希望未来的自己,有能力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

  现场花絮

  都是爱的味道

  在大会的现场,还来了不少往届的阳光学子。他们有的成了活动的主持人,阳光开朗感召着和他们有类似经历的学弟学妹们;有的成了志愿者,为持续活动出了自己的一份力;有的则在有了稳定工作或是事业有成之后,也没忘记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人,转身成了捐赠者,将这一份大爱传递下去。

  七旬老人特地前来送锦旗

  阳光学子刘余婕的爷爷非常激动地拿出报纸,指着报纸上公示的阳光学子名单,他的孙女刘余婕今年成功被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录取。从刘爷爷口中,记者了解到家里只有一个常年瘫痪在床的儿子和这一个孙女,这个孙女就是家里的全部希望。报告会上,刘爷爷还特地送来了锦旗,他十分感激扬子晚报以及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帮助,希望孙女好好读书,将来也做一个爱心人士,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赶来报告会现场,捐出妻子的医药费1400元

  知道报告会在25日举办后,80多岁的陈爷爷特地赶来现场捐款。他的老伴患肺癌十多年,目前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住院。几天前,他在医院陪护时读到了8月16日的扬子晚报,看到阳光助学行动第三批阳光学子的公示名单,发现其中有好几个来自他的家乡阜宁的孩子。看完那一期报纸后,陈爷爷马上跑去报刊亭找寻并购买了前几期的扬子晚报,仔细阅读相关报道后,决定出一份力,帮助家乡学子。

  那时他刚为老伴缴纳6000元的医药费,医院退还了多余的1400元。25日,他到现场,给28个来自阜宁的阳光学子每人捐了50元,把这1400元全部捐了出去。陈爷爷表示当年他自己也是被人领养,家中贫困,一路读到大学,花的都是“人民的钱”,所以他一直想着要回报社会和人民。

  烈日下站2个多小时

  往届阳光学子为学弟学妹引路

  从元通地铁站到本次报告会地点的路上,站着不少戴着绶带,举着牌子的志愿者。记者了解到,这些志愿者都是往届阳光学子,2012年阳光学子尤雪琳还带着6个弟弟妹妹来做志愿者,他们负责为300多名学弟学妹们引路,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人站岗。遇到特殊情况,他们会直接把学弟学妹们护送到报告会地点。他们从9点开始工作,一直站到中午12点左右。

  沈桂州是2015年的阳光学子,目前在中石化仪征化纤公司工作。这次他借着双休日,从扬州赶到南京做了两天志愿者。沈桂州回忆,自己昨天上午大概8点左右出发,坐了3个多小时的大巴,转了3班公交才到达报告会举办地点,25日晚他又要连夜赶回扬州。志愿者王文杰是2016年的阳光学子,她也是特地乘坐高铁从徐州赶来。她告诉记者,志愿者们来自江苏各地,有徐州的、扬州的,还有连云港的。有些志愿者虽然在南京上大学,但暑假期间也并不留在南京,都是从外地赶来参加的。

  走出风灾,他们成为阳光学子

  28名来自阜宁的阳光学子同时也是公益组织“爱的家园”助学并护航长大的孩子。阜宁县“爱的家园”志愿者协会的王丽老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爱的家园”于“6·23”阜宁风灾后成立,此次28名阳光学子大部分是来自灾区及周边的孩子。

  “6·23”以后,“爱的家园”就开始为孩子们提供教学资助、心理沟通,一直持续到现在。活动当天,他们还包下大巴车,把孩子们从阜宁送到了南京领取助学金。“就是这些孩子,那时候他们上初中,当时遭风灾的时候,这些孩子都和我们结下不解之缘,我们就一直跟踪、服务,每年给他们帮助。”王丽说。

阜宁 志愿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