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苹果“颜值”国际范儿是怎样炼成的

陕西苹果“颜值”国际范儿是怎样炼成的
2019年08月26日 06:44 经济日报

原标题:陕西苹果“颜值”国际范儿是怎样炼成的

从“秦冠”和“富士”、“秦富1号”和“粉红女士”到“瑞阳”“瑞雪”,陕西苹果特色自有品牌品种不仅实现规模化种植,更以优良品质占领国内外市场。

优种优育,“苗木、农资、农机、技术、建园”生产五统一和市场“品牌、销售、物流”三统一的规范化管理,让陕西苹果产业做大做强。

“果实洁净艳丽,果肉细脆香甜,产量高于一般品种……”7月上旬,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传出喜讯,由该校赵政阳教授团队培育的两个优质晚熟苹果新品种“瑞阳”“瑞雪”通过国家审定。

据赵政阳介绍,“瑞阳”苹果由“秦冠”和“富士”做亲本杂交选育,为优质、丰产、晚熟、红色品种;“瑞雪”由“秦富1号”和“粉红女士”做亲本杂交选育,为优质、晚熟、黄色品种。截至目前,两个品种推广面积已经达到5万亩,这代表着陕西省的苹果选育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现特色自有品牌品种规模化种植,仅仅是陕西苹果产业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据陕西省统计资料显示,目前陕西苹果种植面积达1100万亩,产量达1100万吨,约占世界七分之一、中国四分之一。苹果汁产量占世界三分之一。目前,果品及果品深加工产品已批量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对标全球先进产区选育新品种

陕西地处我国中西部交界区域,境内有大面积海拔千米左右黄土高原。这里土层深厚,土质疏松,环境无污染,光照充足,气候温凉,昼夜温差大,降水适宜,分布均匀,拥有生产优质苹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了将苹果产业做成推动农民增产增收的主导产业,陕西省对标全球先进苹果产区,采取行之有效的综合措施推进苹果产业做大做强,提档升级。

做大做强苹果产业,优种优育,推行标准化种植是第一道门槛。为了让陕西苹果做到品质领先,陕西省专门成立了果业局,领导果农发展林果生产。从2004年至今,全省已经审定选育和引进24个苹果新品种,其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几大苹果主产区之首。尤其是陕西自主研发培育的玉华早富、秦阳、瑞阳、瑞雪、秦脆、秦蜜等优良品种已经从示范推广到大面积种植。其中,玉华早富的栽植面积达到65万亩。

在陕西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基地,负责人何正祥向记者介绍,要让苹果产业占领市场,挖掘适销对路产品是基础性工作。通过多年引进和创新,我们发展了烟富3号、礼富1号、玉华早富、丽嘎等适合当地种植的苹果新品种,并创建矮砧苹果技术标准体系,带动附近数十个乡镇农民按照标准化程序种植苹果,其中张洪镇就发展矮化苹果树1000亩。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3000公斤,年产值达到1800万元,利润达到1000万元。

融汇中外技术创新打造产业基地

盛夏时节,地处秦岭北坡的千阳县一片郁郁葱葱。在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的标准化高山苹果生产基地,记者看到苹果园中苹果树横成排、竖成线,整整齐齐,果满枝头。“这是在海升集团支持下建设的标准化高山苹果生产基地,单个果园总面积达3000多亩。”千阳县扶贫办副主任罗亚军告诉记者,千阳现代高山苹果示范基地是用矮砧苹果技术种植的区域,这里的种植模式在欧美技术的基础上,融汇了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比如,从松土、打药到采摘,基本采用机械化作业,不仅省水、省肥,而且省力。一个劳动力可管理60亩果园,相当于提高劳动生产率40倍以上,盛果期平均亩产能达到8000斤以上,每亩收益达到4万元至5万元,相当于普通粮食作物的100倍。

引导产业发展,千阳县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成苹果试验站,专门研究苹果高产技术。同时,企业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开展技术合作,建设现代矮砧苹果苗木繁育基地;高薪引进33名农学硕士从事果业技术服务,创办苹果“田间大学”,培育职业果农5000多人。为了让苹果产业实现真正的高产高效,根据西北农大的建议,县里全面推行“苗木、农资、农机、技术、建园”生产五统一和市场“品牌、销售、物流”三统一。目前,在全县已建起示范基地2万多亩,规模面积达到8万多亩,使得这里成了全国最大的矮砧苹果集约化生产和苗木繁育基地。

如果说千阳县是苹果规范化种植的典范,那么渭南就是苹果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代表。为了让苹果产业上规模、上档次,渭南成立了苹果产业化领导小组和品牌建设委员会,印发了建设果业强市和品牌建设实施意见,每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苹果产业基地建设、市场开拓、品牌创建以及大数据发展应用,苹果面积和产量以10%左右的速度逐年递增,优果率比过去提高20%至30%。截至目前,苹果种植总面积达204万亩,总产量达237万吨,分别占陕西省的五分之一和四分之一。

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储运销一体化

“通过公司的4.0选果线,每箱重量基本上一致,色泽统一,条纹红、片红外观一致,效率高,相对于普通人工分拣提升了3倍以上,人工成本降低一半以上。”洛川美域高鲜果工厂车间主任蔺龙刚介绍,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苹果农资服务、冷链运输、市场营销为一体的苹果全产业链企业。拥有苹果气调库5000吨及引进的一条4.0苹果现代化分选线。公司在上海、北京、广州、沈阳、南京、深圳等城市创建了“美域高”洛川苹果品牌店,并与多家大型营销平台进行合作,对澳大利亚、德国及中国香港澳门市场均有出口业务。经过我们加工包装,我们最高每个苹果卖到过60元。

在多年发展过程中,陕西决策者深刻认识到,任何产业的效益终归是靠市场实现的,没有精深加工和市场开拓,农民增产增收就无法有效落实,于是他们采取了政府牵线搭桥,社会资本运作,合作社和农民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储运销一体化,采用市场和展会合作、线上和线下同步模式,大力推进苹果产业的分选、储存、加工、外销。截至目前,全省已有苹果选、储、加、销企业近万家,年果品进出口总值30亿元左右,其中仅苹果汁生产就达20万吨左右,每年能出口15万吨以上,总价值超过10亿元。

目前,仅洛川一县,从事苹果加工、销售的企业已经达到260多家,已配置包括2条智能分选线在内的各类选果线33条,建成苹果气调冷库151处、768座,总贮藏能力达42万吨。同时,建成洛川果品加工园区,引进了兰河山果饮厂、亿农果袋反光膜加工厂等7个配套加工企业。目前,园区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使得全县果品产业实现产值45亿元,全县农民95%收入来自苹果种植产业。“2018中国果品商业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显示,“洛川苹果”以72.88亿元的品牌价值再创新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