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系”止跌反弹“大约在秋季”

“黑色系”止跌反弹“大约在秋季”
2019年08月26日 03:5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黑色系”止跌反弹“大约在秋季”

  □本报记者 薛瑾 

  上半年,铁矿石价格一度“一骑绝尘”持续飙升,成为市场中占尽风光的品种之一,而8月以来一路下行,价格跌回春季水平,走出了倒V型的惊险过山车行情。同时,焦煤焦炭也出现震荡调整态势。那么其后市能否迎来转机?在近日举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市场各方对此展开了讨论。有观点认为,矿煤焦钢市场短期或将继续调整,秋季有望启动止跌反弹,四季度大概率呈弱势运行,焦炭走势可能会相对比较坚挺。

  市场供求关系正发生改变

  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实施,我国煤焦矿钢产业链也经历了结构性调整优化。

  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理事长李昕表示,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显著成效,超额完成了去产能目标任务,过剩产能得到了有效化解。三年一共累计退出落后产能8.1亿吨;市场供需基本平衡,行业运行形势基本稳定。 

  “今后几年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还会有所下降,但消费总量不会太大,或将保持高位的波动态势,整体呈现今后几年会是高位的波动态势。总体产能相对过剩将会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常态。随着煤矿安全生产设施不断完善、环保设施不断到位,产能利用率将会提高,煤炭有效供给质量会不断提升。”李昕说。

  李昕预计,今年煤炭消费将继续保持基本平衡,增量不会太大。国内煤炭产能释放加快,主要煤炭运输通道和能力不断增加,转运力提升,煤炭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煤炭市场供需逐步向宽松方向转变。

  产业链供需压力几乎是业内共识。“钢之家”董事长兼中国大宗物资网总经理吴文章表示,今年以来黑色系产业链市场运行的基本特征是:钢铁产量屡创新高,钢材需求稳中略减;原煤、焦煤及焦炭产量快速增长,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产铁矿石产量恢复性增长,进口铁矿石量明显减少。

  吴文章说,7月份以来国内煤焦矿钢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究其原因,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环保政策抑制钢铁产业链产量释放的边际效应递减,新一轮高端产能过剩正在走来。钢材库存持续上升,下游行业需求相对低迷,煤炭、焦炭的行业整合方兴未艾,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改变。短期来看,国内矿煤焦钢市场价格将继续调整,预计9月国内市场价格有望止跌反弹,四季度国内矿煤焦钢市场总量将呈弱势运行。

  焦炭走强几率较大

  随着经济和行业新形势的发展,市场人士建议密切关注基本面变化动态,供需格局变动,或让焦炭表现相对坚挺。

  “炼焦煤市场在宏观环境下是有压力的,煤炭价格走高的可能性不大。1-7月所有的钢材产品,粗钢、钢材贴水都在9%以上,产量已经透支了未来的产能,钢铁企业在利润可观的情况下大量生产,带来钢厂库存上升和价格下滑。”冀中能源邯郸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运销分公司副总经济师钞玉科说。

  与其他黑色系品种相比,焦炭今年以来的走势没有经历剧烈的大起大落。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屈佳敏说,2019年已经过去的近八个月,整个焦炭盘面的运行包括整个焦炭现货的运行,非常有别于2017年和2018年,这个主要原因也是基于整体焦炭的供需平衡。

  北京旭阳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柏秋表示,焦炭产能到2020年会有大幅降低,有许多在建、未建、新增焦炭产能需要等到2020年之后才能有一定利润,或会导致这个行业在短期内的供需不平衡,焦化行业未来存在走强基础。

  “煤焦是黑色系的组成部分,近两年黑色系的主要逻辑、矛盾点在于钢材端,所以在看行情时,先要看看钢材的基本情况”,宁波浮沉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梦华表示。他指出,今年上半年钢材基本上处于高供给、高需求、低库存的状态,但随着行情的发展,进入淡季后,供需两端形成剪刀差,库存端积累较大库存,短期黑色系行情偏弱。钢材产量高位运行,因此对焦煤焦炭的需求还在高位。

  面对黑色产业链新的发展形势,有业内人士建议相关企业应尽快参与期货市场,利用好风险管理工具,确保企业盈利水平稳定增长。在黑色系品种中,有市场人士预计,焦炭走势会相对比较坚挺。后期需密切关注各地限产政策变化、去产能情况、成材消费和价格以及各环节库存状况。

责任编辑:陈修龙

煤炭 焦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