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号飞船对接失败 俄机器人宇航员未入驻空间站

联盟号飞船对接失败 俄机器人宇航员未入驻空间站
2019年08月25日 11:05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 俄媒称,载有“费奥多尔”机器人的“联盟MS-14”号飞船未能在预定时间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并且正在远离空间站。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4日报道,国际空间站俄罗斯区段负责人索洛维约夫对媒体表示,搭载机器人“费奥多尔”的“联盟MS-14”飞船将在26日早上8至9时再次尝试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索洛维约夫说:“联盟号飞船是自动飞行,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找不到它。所有设备都正常运行。”

索洛维约夫24日告诉记者:“大约200米范围内一切都正常,之后出现了以前没有遇到的波动。在试图对接时我们意识到无法自动停靠。”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从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获悉,索洛维约夫所言是指“联盟号”的波动,而不是以前没有遇到过的磁波。

索洛维约夫说,国际空间站上的对接系统是可以矫正的。空间站上有一切必需的维修工具,考察组成员都是训练有素的。

【延伸阅读】外媒:俄“预报-6”号卫星时隔42年返回地球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空间跟踪网站报道称,苏联1977年向高地球轨道发射的“预报-6”号太阳探测器16日返回地球并在大气层烧毁。

据俄新社1月17日报道,“预报”计划于上世纪60年代末启动,用于继续由苏联首批科学探测器之一的“电子”号开始的天体物理研究。1972年至1985年在该计划框架内先后向太空发射了10枚探测器。

与众多现代化科学探测器不同的是,“预报”系列沿最拉伸的轨道绕地球转动。轨道近地点位于距地表500公里至1000公里处,远地点位于距地表20万公里至70万公里处。

这种运动方式令“预报”系列能够研究最为不同的宇宙现象,从地球辐射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报道称,“预报-6”号探测器1977年9月发射,用于研究宇宙磁场、太阳风等离子体和天体辐射的各种形式。其轨道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如今十分迫切的问题——太阳耀斑及太阳的其他活动形式如何影响地球磁层及周围空间。

在轨道工作约1年后,“预报-6”号出现了故障。天文学家解释称,其非同寻常的拉伸轨道和与月球持续的引力相互作用导致“预报-6”号的近地点不断移向地球。

其近地点不久前缩至距离地球30公里,导致探测器在地球大气层烧毁。“预报-6”号在发射近42年后重返家园。

据美国观测系统评估,“预报-6”号在新西兰以东1500公里处的太平洋上空坠入大气层,并几乎完全烧光。

(2019-01-19 13:09:00)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首次成功发射“一箭七星”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 外媒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8日上午从鹿儿岛县肝付町的内之浦宇宙空间观测站,发射了小型火箭“艾普斯龙”4号机,搭载的一颗实证卫星已进入预定轨道。

据共同社1月18日报道,该火箭共搭载了大学和民间企业等10家机构的共计7颗卫星,包括能从天空释放特殊金属粒人工制造流星雨的ALE公司的卫星等。

这是旨在促进民间参与宇宙开发的《宇宙活动法》去年11月施行后的首次发射。当前日本国内外对于制造成本低、开发时间短的小型卫星发射的需求高涨,JAXA力争使专门用于小型卫星发射的“艾普斯龙”火箭获取更多订单。

报道称,人造流星雨的原理是由在高度390公里的轨道上绕地飞行的卫星,释放出5至20个特殊金属粒。这些金属粒在60至80公里上空燃烧后,会像流星那样发光,预计可用于节庆活动等。

搭载的卫星还有能从上空利用传感器监控农田、把握作物生长状况的东北大学的观测卫星等。JAXA的一颗实证卫星上搭载着中部大学等6家机构的实验装置。这是“艾普斯龙”首次实现一箭多星。

据报道,“艾普斯龙”是通过机体检查的省力化和利用现有技术力争降低成本的火箭。

(2019-01-19 13:40:02)

【延伸阅读】美媒:机器人风靡2019消费电子展

参考消息网1月12日报道 外媒称,会行走、交谈、倒啤酒和玩乒乓球的机器人再度风靡2019消费电子展。只不过不要指望很快就会在家里看到这样一个机器人。

据美联社1月10日报道称,美国乐仕资本公司机器人项目风险投资人比拉尔·祖贝里说,大多数家用机器人风险投资项目都失败了,部分原因是把家用机器人设计成带有消费者认为有用的智能水平难度太大、代价太高。但这并不能阻止企业去尝试。

祖贝里说:“我猜想,机器人专家永远不会放弃打造罗茜的梦想。”他指的是美国动画片《杰森一家》中的人形机器人女佣。

但对其他公司来说还是存在一些希望的。福里斯特研究公司的技术分析师弗兰克·吉勒特说,能执行较特定任务(比如除草或送餐等)的机器人更有可能找到有用的小众市场。

配送机器人

消费电子展上有很多配送机器人。不难设想,我们不久后就会在道路上或电梯里碰到它们。祖贝里说,这是最有前途的机器人新趋势之一,因为该领域运用了驱动自动驾驶汽车的一些技术进展。

但很难说几年后是否还会有或还有哪些配送机器人存在。

为美国共享出行初创公司“酸橙”、“小鸟”和“跳跃”生产共享电动滑板车的赛格威机器人技术公司是涉足配送机器人领域的最新一家公司,它新推出一款名为“路萌配送”的配送机器人。这款带轮子的办公室机器人可以避开障碍物,登上电梯,把文件送到另一个楼层。

中国初创公司深圳普渡科技公司也推出了一款类似的办公室配送机器人,取名“好啦”。首席执行官张涛说,其公司有在中国销售机器人的业绩。公司推出的“欢乐送”送餐机器人——看上去像带轮子的货架——作为一种机器人服务员,可以在忙碌的餐厅里穿行。

为宠物设计的机器人

人类最好的朋友需要有自己的机器人伴侣吗?一些初创企业这样认为。

机器人公司瓦拉姆公司的营销经理金比吴(音)说:“宠物的分离焦虑、肥胖和抑郁是一个大问题。”

该公司推出的一款售价99美元的机器人实际上是一个移动的零食分发器,可以刺激宠物在追逐它的过程中四处活动,然后给宠物零食奖励。在展会上,一群哑铃形状的小型机器人围着一支笔快速移动——不过,并没有小狗小猫来展会演示这些机器人是如何工作的。

瓦拉姆公司的机器人充电两小时可支持移动10小时,足够支撑到对宠物满怀内疚的人类伴侣下班回家。

机器人朋友

Lovot是一款简单的机器人,它的目的只有一个——让主人高兴。

它不能进行长时间对话,但仍有社交能力——可与人接触进行互动,能在一个空间内移动并创建数字地图,能够对拥抱它的人做出反应。

Lovot的犄角状天线配备了一个360度的摄像头,能够识别周围环境,探测声音和语音的方向。

Lovot是日本“格鲁弗-X”公司首席执行官林要的发明。他曾参与软银公司的Pepper机器人项目。这款人形机器人两年前曾短暂出现在美国的数家购物中心。林要希望在人与机器人之间建立真正的联系。

(2019-01-12 11:52:03)

机器人 宇航员 飞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