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10元可得上百万元回报?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交10元可得上百万元回报?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2019年08月25日 06:30 每经网

原标题:交10元可得上百万元回报?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来源:央视新闻

你听说过民族资产解冻诈骗吗?

有人宣称“乾隆皇帝”再现人间,解冻几十亿海外资产。加入会员微信群,每人交十几块钱,就可以分到几十万。

近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的项目。凡是打着类似旗号进行敛财的,都是诈骗。但目前,仍有大量群众,沉浸在一夜暴富的美梦中不愿醒来。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位于广西西北部,云贵高原东南边缘,距首府南宁360公里。从凌云县城向东,沿着盘山道,车行四十分钟,就是逻楼镇。近年来,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在全国各地呈高发态势,仅今年,全国公安就打掉了284个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控制犯罪嫌疑人3589人。令人吃惊的是,处于犯罪链最顶端的犯罪嫌疑人大部分都来自这个逻楼镇。

杨昌勋是凌云县公安局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专案组民警。他从局里的老民警口中听说过,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逻楼镇就出现过这类案例,据说,就是从这个山洞起源的。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 杨昌勋:看似很普通的一个山洞,但是就是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被一些别有用心诈骗分子作为他们实施诈骗的一个地点。诈骗分子他就是以国民党以前的名将李宗仁的夫人李氏的名义,称有一笔宝藏就藏在我们这个山洞里。

 

△诈骗分子口中藏有宝藏的山洞

 

杨昌勋说,最早的民族资产解冻诈骗,是把受害人骗到这个山洞来,他们事先安排一个化了妆的白胡子老人坐在洞的深处,声称只要向老人递红包,就可以带走洞中的宝藏。“老人”也并不是真的老人,而是诈骗分子让一个人化妆扮成的,坐在那里看守宝库。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起源很早,但多年来,只是偶有案发。直到2016年前后,这类案件由带人进山洞寻宝藏的原始模式,迅速升级为以网络新媒体为载体、以解冻海外资产为名义的新型诈骗模式,案件规模也呈高发态势在全国蔓延开来。

这类骗术究竟有何高明之处?为何在近几年集中爆发?还要从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的基本套路说起。

骗术基本套路:拉会员进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