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题材升级在望,能否迎来2.0时代?

女性题材升级在望,能否迎来2.0时代?
2019年08月25日 11:22 界面

原标题:女性题材升级在望,能否迎来2.0时代? 来源:骨朵网络影视

图片来源:骨朵网络影视

文│晚舟

女性题材囿于厨房与爱许久。从《欢乐颂》到《北京女子图鉴》,失语的女性在影视剧拿回了自己的话语权,但仍然面临着“失真”的困境。“不是粉红偶像剧的傻白甜就是婆媳伦理剧受气小媳妇。”“拍来拍去仍走不出偶像剧套路。”

直到2018年《淑女的品格》横空出世,国产剧的独立女性塑造议题才开始大范围被讨论。在这部由网友构思的脑洞里,四个气质出群的大龄女青年过着标准意义上的都市生活——不婚、优雅而独立。

“什么时候我们的国产剧也能多拍这样的女主角”诸如此类的感叹汇聚起来,剧集市场很快便有了反馈,壹心娱乐官宣立项《淑女的品格》,旗下演员陈数担任其中一位女主角。进入今年,踩在建国七十周年的节点上,《正青春》与《甜蜜》两部女性题材被纳入献礼剧重点剧目名单。女性题材,再一次掀起热潮。

据骨朵不完全统计,今年下半年开机、待播的女性题材剧集多达12部。演员阵容上,中生代女演员迎来井喷,而青年女演员的比例也在上升。题材方面,都市职场与情感占据主要类型,“女性励志成长”成为关键词。

舆论场上女性主义议题讨论度居高不下,剧集市场的主要受众又以女性为主。在性别红利的驱使下,更多的以女性为叙事主体的剧集也在涌现。而女性题材剧集入选献礼剧重点名单,也在无形中透露出对于女性题材的鼓励。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女性题材将会迎来持续的火热。

30+女演员的井喷

7月28日,中年女演员海清在FIRST青年电影展上呼吁“给中年女演员更多的机会。”而女性题材剧集的兴起正是中生代女演员的“又一春”。纵观目前开机、待播的12部女性题材剧,主演阵容中30+女演员占据大半江山,其中又以马伊琍、陈数、海清、俞飞鸿、殷桃等中生代实力派女演员为主要力量。此外,江疏影、童谣、佟丽娅等实力派演员也逐渐成长为反映新时代独立女性精神的影视剧的“新秀”面孔。

其中马伊琍在2017年凭借《我的前半生》重回大众视野,在剧中她扮演的家庭主妇罗子君遭遇失婚后,走出家庭重回职场的故事引发舆论场再一次关于女性独立与婚姻的探讨。此次她的新剧《安静》预计9月中旬开机,该剧着眼于女性成长,讲述了女主角林墨与《风尚》杂志共同成长,并在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冲击下重建自身的历程。

孙俪将古装大女主推向高潮之后,又开始转向现代行业剧。她的待播剧《卖房子的人》虽然改编自日剧同名电视剧,但在内容方面将由编剧六六操刀,与日版故事截然不同。这部剧聚焦当下房产中介行业,房子又是当下中国人永远绕不过去的话题,在热度与期待度都相当不错。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波女性题材热潮中,青年演员也在逐渐浮现:在柠萌影业开发的女性成长系列剧集《二十不惑》中,关晓彤、卜冠今、李庚希、董思怡这四位青年女演员出演该剧。该剧以00后为描述对象,讲述了四名即将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的女生,在二十岁当口面对求职、工作的烦恼与困惑。此前赵宝刚导演的《青春斗》也将拍摄视角转向女大学生,但观众反馈不佳。在青年女性题材的创作脚本中,青春烦恼与成长元素虽然常见,但如何落地依然是此类剧集最大的问题。

同样引人注目还有《老闺蜜》,中生代女演员之后老戏骨正在成为女性题材剧集的新面孔。该剧由五位戏骨影后王馥荔、潘虹、宋晓英、许娣、吴冕联袂主演,罕见地着眼父母辈的生活状态。该剧着重展现同住在一条街道上,五位性格迥异的老太太们,因一场打假结缘,彼此陪伴,历经悲欢离合重新寻找生命价值之旅的故事。

情感+成长的主内容基调

内容开创上,这12部女性题材都将关键点放在了“女性成长”与“情感”上面。相较于之前单调的爱情婚姻主题,更多描述女性之间友谊与亲情题材的剧集也在逐渐增多。女性感情戏份摆脱了“男女相爱“的刻板印象后,对于女性内部的友谊、生活与成长成为剧集描述的主体。

女性情谊的展现不再被“闺蜜”这一狭隘的词语所遮盖,女主角搭配某一个闺蜜的单一模式被打破,性格各异的女性群像成为重要的表达方式。例如柠萌影业两部女性成长系列,《三十而已》聚焦都市女性群像,直指三十岁女性这一群体,展现当下新时代女性的生活状态;而《二十不惑》则是探索年轻女大学生的职场与成长,着力在年轻一代的青春故事。

两者的共通在于群像戏的构建与女性之间情感关系的展现。除了此前的《欢乐颂》《粉红女郎》《青春斗》,女性题材剧集对于女性之间情感关系的展现相对较少,而结合成长历程展现女性内部友谊这样的叙事模式,或许也能为女性题材打开一个新思路。

成长路线上,女性题材开始更多的让渡给女性在职场行业中对于自我价值的实现。以由海清主演的献礼剧《甜蜜》为例,该剧以“甜蜜科技公司”的老板刘得恩因资金链断裂而猝死为开端,讲述了女主角田蜜为了偿还丈夫留下的债务而努力拼搏进取的成长故事。剧集以“时代背景”与“现实主义”为其气质内核,并加入不少创业、金融、职场这三个领域的戏份,是女性题材与职场题材的又一融合,不过具体效果仍需等待开播之后。

而根据亦舒同名小说改编,新丽传媒年度大剧《流金岁月》进入筹备期,演员阵容暂定为孙俪、倪妮、陈道明、俞飞鸿。该剧以两位女主人公朱锁锁和蒋南孙的友谊为主线,讲述两人的流金岁月。影版《流金岁月》早在1988年由钟楚红与张曼玉出演,戏里戏外两人的友情关系都是看点。而此次剧版开拍,有影版与小说做铺垫,受众期待度也不错。

《不婚女王》与《谁说我结不了婚》则是聚焦大龄未婚女性婚恋的情感剧,此类型剧集早在2013年的《我们结婚吧》《女人帮》中就有体现,在离婚率又创新低的今年,婚恋作为舆论焦点,大龄婚恋剧在关注度依然可观。需要看到的是《谁说我结不了婚》以群像入手,三位女主角的形象侧写较之从前会更为独立,在婚恋观的改变成长也会更加成熟。从以前被动的“焦虑”到现在主动的“轻松”,大龄未婚女性在对于婚恋的态度也体现得更为真实理智。

落地现实主义,女性题材成下一个保险选项

今年开机、待播的12部女性题材中,现实主义与时代背景被不断提及。现实主义的创作热情下,女性题材在内容落地上也出现更迭,女性本身的成长与情感关系的维度被拓宽。

相较于以往女性题材被简单的用“婆媳大战”“闺蜜较劲”这样的逻辑概括,在追求“自由而独立的灵魂,展现“征服世界的欲望”的思路下,女性题材在审美多元化的趋势下,接地气地展现都市女性真实生活与奋斗成为目前创作的主要思路。

而都市女性自带的现实主义背景也为此类女性题材创作上了一重保险,只要稍加用心,职场家庭大量的素材背景都可以作为剧集落地的来源。例如由吴谨言、殷桃领衔主演《正青春》自我定位为职场剧,以女性视角描绘当代职场青年的无限可能性。据介绍,《正青春》剧本创作历时两年,通过详实的行业调查与真实的人物故事,尽可能保障剧本不悬浮。

可以观察到,此次现女性题材剧集力图从女性视角下结合时代背景,通过刻画20—40以上的女性生活实录,做到对当代社会的照拂。同时在“向上”“向美”“向善”的价值引导下,女性题材剧集的女性形象塑造不再扁平化,职场女性与家庭主妇不再是符号化的标签缩写,女性在剧中的身份也不再受困于非黑即白的两端,个人选择的多元也在凸显自由独立的精神内核。

需要注意的是,以往女性题材剧集中女性形象往往失真于无实力的“玛丽苏”情节,而成长线的加入,让女性力量也更加凸显。以目前十二部女性题材中为范本,可以观察出,女性角色的强弱不再成为固定,人物自身流动的发展与进步,打破了男性凝视下女性角色的脸谱化与客体化。老套的女性角色被时代抛下,现实主义回潮与女性独立等话题相交织,荧屏内外女性观众与影视剧的女性角色,命运同频共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