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你需要知道关于格陵兰岛的五件事

法媒:你需要知道关于格陵兰岛的五件事
2019年08月25日 06:32 参考消息
法媒:你需要知道关于格陵兰岛的五件事

参考消息网8月25日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想“购买”格陵兰岛一事闹得沸沸扬扬。据法新社8月21日报道,丹麦迅速回应说这个位于北大西洋和北冰洋之间的岛屿不出售,致使特朗普取消了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的计划。该岛是丹麦的一块自治领土,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随着北极冰盖的融化,其地缘政治重要性日益增强。

以下是关于格陵兰需要知道的五件事。

—— 冰封的“绿色陆地”

“格陵兰”这个名字具有误导性,因为这个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岛屿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不是一个大陆,它的四分之三与北冰洋接壤,其中85%被冰雪覆盖。

格陵兰岛在1953年之前是丹麦的殖民地,1953年成为丹麦王国的一部分。1979年,格陵兰岛获得“自治领土”地位。如今,这个岛国的经济严重依赖丹麦的补贴。

格陵兰岛有5.5万居民——其中1.7万人居住在首都努克——超过90%为因纽特人,是来自中亚的土著民族。

——全球大国汇聚

自二战以来,格陵兰岛对美国的防务至关重要,当时格陵兰岛是监视从北冰洋进入北大西洋的纳粹船只和潜艇的基地。

1943年,美国空军在图勒建立了位置最北的空军基地,这在冷战期间是至关重要的,是监控防范俄罗斯潜在袭击的第一道防线。

这个拥有600人的基地如今已成为北约系统的一部分,负责卫星监测和战略导弹探测系统。

随着极地冰盖融化,潜在的重要航道开通,其他全球大国也纷纷介入进来。

——全球变暖的核心

这片辽阔的地区处于北极冰融化的第一线,而北极地区的变暖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区的两倍。

据世界气象组织说,格陵兰岛的海平面继续以每年3.3毫米的速度升高。

这个现象似乎正在加速:2004年至2015年,海平面比1993-2004年上升了25%至30%。

格陵兰岛冰盖的融化量占海平面上升的25%,而20年前为5%。随着冰川和冰盖融化,这种情况可能会加剧。

如果格陵兰岛的冰盖完全消失,海平面将升高7米。

——富矿之土

尽管如此,格陵兰岛冰层融化也有一点好处。

该地区有大量尚未开发的石油、天然气和矿藏,还有鱼类和虾。

格陵兰的土地下面有丰富的黄金、红宝石和铀,还有铁、铝、镍、铂、钨、钛和铜,可能会吸引外国投资。

在融化的冰川下有富含矿物质的岩粉,可以用作非洲和南美洲干燥土壤的肥料。

然而,这种物质却让格陵兰人很苦恼,因为它切断了进入峡湾的通道。

——以前美国也曾有意购买

特朗普有意购买格陵兰岛对美国来说不是第一次。

1867年,美国国务院对该岛表示出了兴趣,1946年,杜鲁门总统提出以1亿美元黄金,或用阿拉斯加部分地区,来换取格陵兰岛。

丹麦以前曾把领土卖给华盛顿。

1916年,丹麦同意以价值2500万美元的黄金将丹麦属地西印度群岛卖给美国,后来成为美属维尔京群岛。(编译/刘宗亚)

特朗普 领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