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新诗排行榜》365首新诗上榜彰显锐气和活力

《2018年中国新诗排行榜》365首新诗上榜彰显锐气和活力
2019年08月25日 03:04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2018年中国新诗排行榜》365首新诗上榜彰显锐气和活力

  8月10日下午,《2018年中国新诗排行榜》在北京发布。该排行榜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新诗研究中心主任、诗歌评论家谭五昌主编,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一共有365位诗人共365首新诗上榜。

  榜单上包括吉狄马加《在尼基塔·斯特内斯库的墓地》,于坚《大象十章(节选)》,周庆荣《在丁村》,高兴《远处》,陈先发《自然的伦理》,树才《一棵马尾松——赠阿野》,叶延滨《水声》,姜念光《抽时间给你写封信吧》,王家新《在你的房间里》,车延高《胡姬》,李少君《西山如隐》,梁平《卸下》,向以鲜《蜜罐》,龚学敏《在鄂尔多斯草原谒成吉思汗陵》,陈群洲《在初春的蒸水河边,我看到柔情的柳正在穿衣》,潘洗尘《有哪一个春天不是绝处逢生》,李南《未来有一天》,李永才《人间剧场》,马慧聪《成都》……

  从中可以看到,既有诸多华语诗坛大家与名家的精品力作,也遴选了诸多海内外实力诗人的优秀作品以及不少诗坛新人彰显非凡潜力的诗歌文本。选本整体充满艺术创造上的逼人锐气与无限活力,可以说,是对2018年度中国新诗创作艺术风貌的一次集中展现。

  风格上,上榜作品既有个人记忆写作,也有历史想像性写作等多维艺术向度,可以说对2018年度中国新诗写作的美学生态与多元格局较为全面的呈现,为2018年度的中国新诗留下了编年史意义上的珍贵文本。

  自2010年以来,谭五昌每年都要编选一部汇集众多优秀诗人优秀之作的年度新诗选本《中国新 诗 排 行榜》。通过连续性的编选与出版,业已成为海内外诗坛公认的最具品牌效应的权威诗歌选本。同往年一样,编选《2018年中国新诗排行榜》的谭五昌,收到了大量来稿。谭五昌说,秉持的编选标准,既尽可能严格而又相对开放,“一切以发现好诗作为总目标,尽力排除人情因素,凸显公正性。”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实习生张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