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共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长宁群文新人新作成绩单亮眼

让市民共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长宁群文新人新作成绩单亮眼
2019年08月25日 01:11 新闻晨报

原标题:让市民共享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长宁群文新人新作成绩单亮眼

群星奖获奖作品《和·鸣》

情景小合唱《因为有你》

社区晨报记者 陈毓磊

作为集中展示上海群众文艺创作成果的平台,2019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日前发榜,长宁群文成绩单亮眼。

此次,长宁区共选送了8个作品参赛,内容涵盖了舞蹈、音乐、曲艺三大门类。最终获得了优秀新作奖5个、新作奖3个,在全市参赛队伍中名列前茅,也是长宁历年来的创作获奖新高。

从最初的参赛名额报不满,到参赛作品全部获奖,再到《和·鸣》摘得我国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在长宁打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大背景下,长宁的群文创作也进入了高产高质的佳境中,显示出很强的群众文化创作功底,在群众文化创作方面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国际范儿十足”的《和·鸣》惊艳群星奖舞台,打破了一直以来鲜有器乐类作品登上群星奖的“惯例”。《和·鸣》的创作灵感源自长宁区一个热爱音乐的普通家庭。长宁区文化艺术中心主任叶笑樱告诉记者,这个四口之家珍藏了大量的乐器,时不时还会用各式各样的新奇乐器举办一场小型的音乐会。受到这个“爱乐之家”的启发,主创在《和·鸣》里也用了很多新奇有趣的乐器,既有手碟这样世界最新的乐器,又有来自澳洲的最古老的乐器笛吉里度管。叶笑樱希望,通过这些神秘的乐器,一方面可以引起观众的好奇心,一方面也吸引他们参与艺术。“无论来自哪里的文化,上海总是会予以包容,这也是海派文化,也是我的创作理念。”叶笑樱说。

上海市文旅局巡视员王玮说:“历届群星奖的举行能看出老百姓对高质量文艺作平的渴求,和群众艺术团队质量意识的增强。优秀的文化作品不能束之高阁,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了体现这一点,《和·鸣》主创提起行头,踏上了惠民演出之旅。面对普通群众,长宁文化艺术中心特别推出了时长60分钟的《和·鸣》导赏版,并将首秀带到了北京西城区第一文化馆里,现场观众欣喜不已,喝彩和掌声不断。

近年来,新人新作群文原创作品主题与表现形式不一,但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现实生活,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记录这个时代。此次新人新作,长宁区实验小学合唱团演绎的情景小合唱《因为有你》是群文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儿童歌曲,以手足情为主题用儿童的语言、视角展示了二胎家庭里手足之爱,骨肉之情。

长宁区文旅局副局长陈丰表示,从新品到优品到精品,这是为了让广大市民共享长宁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产品。“接下来我们准备将获奖作品组织一场惠之于民的精品节目展演,作为对长宁群文精品创作的一次集中检阅。”

长宁区 和·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