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红“爆品” 以“四个一”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专访每日一淘COO淡焦成

打造网红“爆品” 以“四个一”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专访每日一淘COO淡焦成
2019年08月24日 22:12 新华08网

原标题:打造网红“爆品” 以“四个一”模式助力脱贫攻坚——专访每日一淘COO淡焦成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贵阳8月24日电(高敏)8月22-25日,“对话‘黔系列’——2019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走进贵州”系列活动在贵阳举行。23日,每日一淘COO淡焦成在“民族品牌面对面”全媒体访谈中分享了其打造网红“爆品”以及用“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助推地方脱贫攻坚的经验和案例。

(王吉如 摄)

新华财经:在您看来,贵州的发展机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淡焦成:贵州是一个特别生态、特别绿色的省份,有特别多的特产。之前对贵州的印象停留在吃的东西特别丰富,旅游景点特别多。这次来,更加深入地感受了这个地方,比以前有更深刻的体会,有很多美食可以挖掘,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商品供应产地。

新华财经:贵州省是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每日一淘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公益帮扶方面,有哪些经验和案例可以分享?

淡焦成:在今天这个时代,企业需要学会用更丰富、更生动的手段让用户知晓好东西的存在。前不久,每日一淘联合腾讯直播做活动,推广陕西的黑布林。通过4个小时的直播场,卖出去25万多斤,一个礼拜卖出去160多万斤。这样一个并不是特别大众的产品能获得这样的销售成绩,让我们惊喜之余也深感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让每一个参与的种植户、生产者和农户把自己的体会和诉求真实地传递给用户,就能很好地打动用户,这是一个特别真诚的场景。

如今,我们用更加丰富的媒体手段,打通和用户、会员之间进行更加直接传播的途径,让我们的优质产品能够快速传播出去。

新华财经:每日一淘在打造像黑布林这样的“爆品”时,积累了哪些心得和经验?

淡焦成:我们一直在坚持把对单个“爆品”的打造变成可以复制的模式。于是,我们去年在安远开始尝试“四个一”产业扶贫模式——选择当地一款特色农产品,和当地的一家龙头企业合作,共同去培养一支熟悉电商运营的团队,最后带动一批贫困户家庭。

今年我们在安徽开展了名为“扶贫鸡”的项目,为每个贫困户赠送10只母鸡,母鸡产蛋后我们会进行包销。但这个生产是比较随机的,所以我们使用“蛋卡预售”的方式,客户买一张蛋卡,相当于120只鸡蛋。2张蛋卡,可以承包一只鸡一年的产蛋量。通过需求驱动,把大家分散化的养殖变成标准化的回收、标准化的售卖、标准化的服务。这样的方式在当地服务了超过200户贫困家庭。

这种模式还可以复制到更多的地方,由大家一起来构建。产业价值链较长,这是农业的一个特征。种植、养殖,中间的生产加工,还有快递物流,每一个环节,靠单独力量的话过去都很难被串起来。我们构建的平台,能够把这些分散的环节高效地连接起来。我们想借助这一模式,与贵州的合作伙伴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对接。用这样的方式有助于当地企业获取更多的社会资源,也更具有实操意义。

(王吉如 摄)

新华财经:每日一淘在近日宣布上线了网红电商新项目——贝特甄选,开展这一项目基于怎样的考量?在实际运营中采用的是怎样的模式?

淡焦成:5G时代带给我们更大的想象空间,信息传递会更加丰富、更加海量。我们要提前把今天的零售场景预设到未来。

贝特甄选的定位是“网红新社交电商”,网红是随着短视频和直播的兴起而产生的特殊群体。网红的背后往往代表着大量的粉丝,贝特甄选要做的便是通过类似网红带货的理论,构建新的电商模式。

当有了一定粉丝规模,和粉丝建立新的互动关系,我们可以用网红孵化的方式,帮助其一步一步往前成长,也会签约,辅导,帮助做内容的运营,进行批量复制。

贝特甄选不会像传统电商一样做一个海量的万能电商平台,而是聚焦于向深处挖掘,并致力于孵化新国货品牌。

新华财经:网红涉足健康领域,对于产品品质和质量,平台如何进行保障?

淡焦成:健康类的食品,很多效果在过去很难判断。今天的网红是把自己放到了公众的眼皮底下,这是跟过去不太一样的。通过公众的监督,也在提醒从业者,这是拿个人信用做背书的。如果产品出现问题,会造成严重的公众影响,所以我们严格筛选靠谱的品牌方合作。在商品研发、品质管理和交付管理环节力争做到更规范和标准化。

新社群背后的本质是共创共享,在供应商端、品牌端构建共生型生态,联合有意愿的经销商,从代理新品牌开始,逐渐演变为一起去投资上游,通过诸如股权投资的方式,把传统的供销关系,变为新型的合伙关系,建立深度绑定的合作关系。

目前贝特甄选已获得新希望集团新控大健康“溯养”品牌独家授权,产品包括益生菌系列、胶原蛋白肽系列等。

新华财经:在助力“黔货出山”方面,通过此次活动,每日一淘有没有获得一些合作对接的机会或者思路?

淡焦成:我们之前跟贵州有过合作,帮助当地的特色水果——修文猕猴桃的推广销售——这是一个口感很独特的产品,但在国内的知名度却不高。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可以和更多品类展开更深入地合作,像贵州的古树茶叶、酸汤系列等等,都是可以开发的。

新华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