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溪坞村的“无废村庄”新实践

深溪坞村的“无废村庄”新实践
2019年08月24日 16:41 新华网

原标题:深溪坞村的“无废村庄”新实践

  新华社杭州8月24日电(记者岳德亮、曹国厂)“这里的水太清啦,站在岸上就能看清水底欢快的小鱼。”来自四川省达州市的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孩子,穿着泳衣在小河里嬉戏。蜿蜒曲折的深溪河清澈见底,岸边茂密的竹林苍翠欲滴。

  深溪河是流经浙江省安吉县报福镇深溪坞村的一条小河,河两边错落有致的农户和农家乐,或青瓦白墙、或黄墙红瓦,掩映在满眼都是绿色的山林间。这个村庄地域面积36.4平方公里,拥有生态山林4.4万多亩,处于著名的黄浦江之源——龙王山支脉群山环抱之中。

  “安吉县是‘两山理论’发源地,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生态好,得益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深溪坞村主任邹建敏说,为了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村里正在积极推进“无废村庄”建设。

  去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深溪坞村农家乐、民宿正以取消提供“六小件”为抓手,向“无废村庄”建设迈出实质性一步。

  深溪坞村党支部书记童云飞介绍说,深溪坞村共有425户农家,其中农家乐和民宿97家,一共2000多个床位,每年接待游客近16万人次。按这个客流量,取消“六小件”后,不仅可以节约大量一次性消耗品,每年还可为业主们节约成本70万元左右。

  经过深溪坞村党支部召集农家乐协会会员开会讨论,大家决定从8月1日起,党员、干部经营的农家乐带头取消使用“六小件”,9月1日起全面取消“六小件”。

  安吉县报福镇美丽乡村长效办主任陈刚说,建设“无废村庄”的目的是为了实现垃圾源头的减量和废物的循环利用等。目前,“无废村庄”建设以深溪坞村为试点,从无废水、无废气、无废物三个方面入手,取消“六小件”是其中“无废物”建设的重要一步。

  截至目前,报福镇共有260家农家乐,除部分山区偏远农户外,基本实现镇域污水收集全覆盖,污水处理率90%以上。全镇范围内的10个行政村均采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进行处理。

  经营了13年农家乐的村民郑迎春,今年7月1日又开办了琉璃谷民宿。“老的农家乐在山下,污水并入了政府建设的污水处理管网。新开的民宿在山顶,开业之前我自己花了5万元建了污水处理池。”

  2018年,报福镇作为安吉县首批市级创建单位和唯一的省级创建示范乡镇,高标准全面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除了无废水、无废物,目前报福镇的农家乐和民宿还安装了油烟净化器,进行厨房革命,向村庄无废气的方向积极努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