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是谁挑起军备竞赛?美俄在安理会唇枪舌剑

外媒:是谁挑起军备竞赛?美俄在安理会唇枪舌剑
2019年08月24日 11:31 参考消息
外媒:是谁挑起军备竞赛?美俄在安理会唇枪舌剑

参考消息网8月24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军方8月18日在加州试射了一枚巡航导弹,此事在联合国引发激烈争论。美国和俄罗斯8月22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相互指责对方推动了新的军备竞赛。

据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23日报道称,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在安理会说,美国试射中程导弹表明美国“准备迎接新的军备竞赛”,而俄罗斯坚持就军备控制进行“认真对话”。

美国代表乔纳森·科恩反驳说,俄罗斯希望美国在军备方面保持克制,但自己却在进行“没有减少且不加掩饰的”军备扩充。他还说,美国8月18日的导弹测试“既不是挑衅性的,也没有破坏稳定”。

报道称,在美国试射中程导弹后,俄罗斯要求召开安理会会议。据五角大楼称,美国在《中导条约》失效大约2周后发射了一枚射程超过500公里的陆基常规导弹。之前条约禁止进行这样的试验。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月23日报道,俄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波利扬斯基22日在安理会严厉抨击美国试射导弹的行为。他指出,美国的地缘政治野心将导致一场不可控的军备竞赛。

波利扬斯基说:“我们所有人,因为美国的地缘政治野心距军备竞赛仅一步之遥,这将是一场不可控、绝非规定所能限制的军备竞赛。我们对这种前景感到非常担忧。但美国同行似乎无动于衷。”

俄方代表认为,美国公开试射的中程导弹是《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其研制早在美退出条约之前就已开始。他说:“否则五角大楼怎么可能宣布数月内部署中短程导弹?如此短的时间是不可能造出这种武器的。”

波利扬斯基强调,美官方在退出条约后发出的威胁及声明已表明,华盛顿早就在别有用心、一步一步地破坏《中导条约》。

美代理常驻联合国代表科恩否认俄方指责。他辩解说,试射导弹“绝非挑衅。这是一种回应,目的是为了确保美国在《中导条约》之后的世界里保卫国家利益的能力”。

科恩还说,美国将继续试验《中导条约》所禁止的导弹,这是为了应对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所谓“威胁”。他说:“我们不会袖手旁观,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确保自身及盟友的安全。这就需要试验和研发系统。”

英法德3国代表支持美国的立场。

此外据美联社8月22日报道,美俄驻联合国代表8月22日相互指责对方抛弃《中导条约》。俄罗斯警告说将会出现新的军备竞赛。

俄罗斯代表波利扬斯基说,美国在条约失效后立即试射导弹,证明了其“虚伪”。美国代表科恩则反指俄罗斯10多年前就决定破坏条约义务,并且部署了多个“能够打击重要欧洲目标”的陆基巡航导弹系统。

报道称,这次安理会会议生动展示了2个核大国间的极度不信任,以及其他国家对于军备竞赛升级的担忧。

法英等盟国和科恩一同指责俄造成了“条约之死”,波利扬斯基则直接质问北约的欧洲成员国是否明白,通过“一步一步地支持美国,你们正在回到历史上导弹从不同方向瞄准欧洲城市的时期”。

波利扬斯基还说:“我们不会首先动用这种手段,但是,考虑到我们的美国同行明显已经在摩拳擦掌活动肌肉,这种情况可能很快会发生。”

科恩则表示,安理会最好要求俄罗斯“解释它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包括公布其陆基巡航导弹在哪里、部署了多少。他说俄还在寻求发展“新型战略核武器”。

军备竞赛 中导条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