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数网络撤单 科创板“弃考生”增至6名

新数网络撤单 科创板“弃考生”增至6名
2019年08月24日 06:32 上海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林淙 ○编辑 邱江

  仅仅59天后,新数网络匆匆结束科创板闯关路。

  8月23日晚,上交所官网显示,新数网络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上证报从上交所了解到,近日新数网络及其保荐人向上交所提出撤回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同意上述申请,依法作出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由此,新数网络成为第6家主动撤单的科创企业。

  与前5家“弃考”公司不同的是,新数网络自6月25日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后,状态便不再更新。据悉,监管已向公司下发一轮问询函,但公司并未交出“答卷”。

  公司何以早早萌生退意?有接近公司的人士告诉上证报,公司上半年广告业绩有所下滑,因此希望调整上市计划。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公司“弃考”或是受到其同行木瓜移动撤单的影响。

  科创力不足成拦路虎?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新数网络主营数据驱动的程序化广告业务及相关技术服务,即通过数据管理平台对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利用程序化广告平台自动采买媒体流量并针对特定受众投放广告,实现广告主营销需求和媒体流量的最优匹配。

  新数网络将自身定位为一家“广告科技公司”。具体来看,公司一边对接有程序化广告需求的广告主,另一边对接互联网媒体流量资源。通过程序化广告平台,公司向媒体自动采买流量,针对符合广告主营销需求的目标人群投放广告,以获取广告投放费用。

  “科技”二字主要落于公司在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据披露,公司自主研发的数据管理平台可将公司程序化广告业务积累的海量数据,利用分布式并行计算技术,对数据进行筛选、清洗、合并、储存,并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计算、分析和挖掘,从而为公司主营的程序化广告业务提供数据决策支撑。

  尽管大数据在公司业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并未直接体现在其财报上。在公司主营收入构成中,程序化平台投放业务“出力”最多,2016年至2018年占比分别达到94.92%、96.86%和96.96%。大数据业务本身不具备“变现”能力。

  有意思的是,今年7月8日,同样从事广告相关业务并贴有“大数据”标签的木瓜科技成为科创板首位主动离场的“考生”。

  资料显示,木瓜移动是一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主要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翻阅木瓜移动两轮问询函,审核重点主要围绕公司核心技术先进性、业务模式、持续经营能力和信息披露四大方面展开。

  反观新数网络,公司2016年-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282.38万元、993.2万元、1138.55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4.79%、3.72%、4.88%,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

  在业务实质和模式方面,上交所曾要求木瓜移动对其行业定位及归类的准确性进行详细说明。有投行人士指出,“新数和木瓜二者的业务和定位非常相似,所强调的核心技术也都是大数据。木瓜移动的撤单或许给了后来者警示。”

  广告业务下降遭劝退?

  除了科创定位存疑外,公司在广告业务上的乏力,或也是其主动退出科创板赛道的原因。

  据申报稿,公司长期合作的客户既包括阳狮集团、凯骏广告(IPG集团旗下)、恒美广告等4A广告公司,也包括游族网络三七互娱恺英网络等游戏公司。去年,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合计占当期营收总额的比例为62.94%,其中游族网络对公司的营收贡献近三成。

  2018年,公司游戏行业客户受到游戏版号暂停审批的影响,导致公司程序化广告业务收入有所下降。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8亿元、2.67亿元、2.3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24.83万元、3370.46万元、2941.71万元,营收、利润均略有下降。而报告期内,公司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值占同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9.96%、28.91%、34.06%,占比较高且逐年提高。

  公司坦言,未来业绩成长性还受到宏观经济环境、行业政策、竞争格局、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资金投入、市场推广、企业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任何不利因素都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增长放缓、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据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透露,新数网络上半年广告业务收入进一步下滑,因而考虑调整上市策略。

  回溯新数网络的资本化道路,2012年,公司初步搭建红筹架构,谋求海外上市;2013年,拆除红筹架构;2015年底,公司于新三板挂牌;今年4月8日,公司披露IPO计划;6月17日,公司向上交所报送科创板上市材料,并于一周后获受理;8月23日,公司的科创板上市之路戛然而止。

责任编辑:曹婕

新数网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