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收集65个问题 明确整改时限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收集65个问题 明确整改时限
2019年08月24日 03:43 工人日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收集65个问题 明确整改时限

本报讯 (记者毛浓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安市总工会组成6大调研组,分别由市总领导带队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共形成6个调研报告,检视问题列出清单,收集问题、意见和建议65个。目前已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整改时限,一一进行整改。

据介绍,西安市总围绕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状况、市属开发区探索建立总工会试点问题、职工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创新实践、职工服务体系建设及服务职工工作、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会工作等主题,由党组班子成员牵头,深入企业车间班组开展调研。

调研中,西安市总坚持“三个突出”“三个注重”(即突出深入一线,注重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突出群众期盼,注重聚焦民生痛点、维权难点、社会关注焦点;突出改进作风,注重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实地查看、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与职工群众零距离接触,做到“脚步轻、脚印深”。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在“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状况”调研中发现,职工的共性诉求有“四盼”:一盼工资收入有增加,二盼素质技能有提高,三盼基本权益有保障,四盼职工文化有品质。而具体问题有19个,汇总为五个“需要加强、拓展”——建会入会、技能培训、帮扶救助、职工教育、职工服务。

围绕“在开发区建立总工会”,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军展开了调研。“调研发现,开发区工会工作基础薄弱,工会组织机构不健全,工会机构未能单独设置;工会干部缺乏专门编制,人员配备不到位,有的甚至没有专职工会干部。”

工人文化宫的转型与发展是一个全国性难题,西安市总现有4座文化宫面临着什么问题?市总工会副主席冯增权调研发现:“文化宫职级低,难以留住人才;存在‘吃大锅饭’现象,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外借调人员多,文艺骨干不足。”

最终,6个调研组对职工反映的问题和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出职工技能素质、工会帮扶、安全生产等8个方面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能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明确阶段目标,盯住不放、持续整改。例如,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大、入会难的问题,市总设立农民工工作委员会,研究制定“农民工关爱行动规划”,举行“八大群体”集中入会;针对户外劳动者如厕难、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问题和女职工特殊需求,计划新建爱心驿站72个、服务站点200个、母婴关爱室100家。特别是7月17日,调研了解到30名在外地缴纳社保的职工无法参加西安市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第二天就予以解决。

近日,西安市总举行调研成果交流会。薛振虎表示,接下来要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推出一系列举措。



农民工 工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