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舞新时代 这家浙企撑起智能制造的“钢铁脊梁”

“凤”舞新时代 这家浙企撑起智能制造的“钢铁脊梁”
2019年08月24日 03:20 中国经营报

  “凤”舞新时代 这家浙企撑起智能制造的“钢铁脊梁”

  佚名

  从2014年年底开工至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下个月正式通航。

  但鲜为人知的是,这样一项国家重点标志性工程,深深烙下了浙江民企的印记——大兴国际机场中央核心区主要标段的钢结构设计、制作和安装由位于浙江绍兴的长江精工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496.SH)承揽建设。

  据公司官网显示,精工钢构的优势项目不仅在机场,国内外大型体育场馆项目上也多有斩获,先后承建了国家体育场“鸟巢”、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2022年冬奥会及残奥会三大赛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会场等。另外,该公司还承建了世界最高塔——1007米沙特帝王塔、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北京国贸三期、广州新观光电视台(小蛮腰)等高层、超高层项目。

  这样一家来自浙江的民企,是如何走向全国、走出国门的呢?研究其成长史不难发现,创始团队拼博、创新、“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精神,是企业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也是中国企业能够快速在世界崛起的重要因素。

  “鸟巢”到“凤凰”20年民企匠心造就百项经典

  白手起家的创业者,没有谁生来是王者。当时,精工集团希望在传统纺织精编机主业外,再发展一个朝阳产业。彼时才30出头的方朝阳,被集团选为新产业的领头羊,开始赤手空拳开创新业务。正处于“朝阳”年龄的方朝阳意识到,要在行业中站稳,就得有过硬的本领。为此,方朝阳找到了德国布莱斯—戴姆勒集团下属的卡尔勃钢结构有限公司合作,并先后与同济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等院校合作进行钢结构技术攻关,请来行业中的“老江湖”传授经验。

  2001年,精工钢构中标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张弦桁架跨度最大的钢结构建筑,在-25℃的冰天雪地,精工钢构仅用58天,比原定工期提前一个月完成项目建设。

  2003年,精工钢构借壳安徽长江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画出了一条向上攀登的迷人K线。借助募集资金,精工钢构建立了辐射中西部的钢结构生产基地——长江精工工业园。

  2005年,方朝阳将目标锁定北京,当时“鸟巢”面向全球进行钢结构工程技术招标,凭借之前哈尔滨会展、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品牌工程经验,精工钢构中标。鸟巢作为当时世界最大单体钢结构建筑,被国外建筑师称做“不可能的工程”。精工钢构接下鸟巢的钢结构制作施工任务后,在150张施工图基础上做出了13520张深化设计图,创造了单体吊装重量最大、空中对接焊口最多等建筑奇迹。建成数年后,“鸟巢”风雨无损,入选全球“十大当代建筑”。

  喜人的成绩加强了多巴胺的分泌,精工钢构先后参与了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上海世博会这“四大盛世”工程建设。2016年,精工钢构获得参与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机会,60天完成3根C型柱、6个支撑筒的钢结构施工任务,80天完成面积18万平方米钢网架的提升和安装……

  精工钢构的发展立足于中国建筑,同时也承担向全球传递“中国符号”的国家责任。方朝阳相信走遍世界,才能读懂中国崛起。精工钢构走出国门,让“中国建设”覆盖东南亚、澳洲、中东、欧洲、非洲、南美以及以哈萨克斯坦为中心的独联体国家。

  从“鸟巢”到“凤凰”,从南方到北方,从内地到边疆,从国内到海外。据公司官网统计显示,精工钢构发展的20年之中,先后承建大型场馆110项,大型航站楼及火车站70项。

  用心做事 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伴随着大兴国际机场即将通航,精工钢构“用心做事,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核心理念也深深扎根在建筑大师扎哈的绝唱中。

  作为世界上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航站楼,主航站楼屋面网架面积约18万平方米,结构复杂,空间跨度大,相当于25个标准足球场,但中庭几乎没有立柱,仅仅使用8根C型柱做主要支撑。同时8根C形柱之间相隔200米,需要创造出可以将鸟巢放入其中的巨大公共空间。

  为了保证屋盖桁架测量与安装进度,精工钢构的核心技术团队多方查找国内外资料,寻求工艺技术。在无数次试验、碰壁之后,最终运用数字三维仿真技术、焊接机器人等先进技术,才实现了人工与智能的完美结合。19万余米焊缝长度,12300多个连接点,仅仅80天时间,主航站楼钢结构便成功封顶,焊缝探伤一次合格率高达100%,而且安装的误差精度更是控制在1毫米之内。

  如果说在科技智能时代的今天,精工钢构依靠“人工+智能”创造了大兴国际机场的可能。那么在长达20年的发展中,精工钢构则更多依靠“人定胜天”拼出了无数个可能。

  2003年,天津泰达足球场项目,项目经理突发高烧,写下长达6页的遗书后,把自己反锁在房间,继续为保证中方利益研究外方管理公司苛刻的《菲迪克条款》。精工钢构派驻的施工队无一人撤退,按期完工。项目建成后,外方管理公司、项目经理、建筑师联合题写:“Good Job!”。同年12月精工钢构捧得“鲁班奖”,以及发展史上第一座“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

  2007年,精工钢构与日本驹井铁工签订了出口日本的北青山大厦BH钢结构制作项目以及三菱履带机相模原仓库的钢结构制作项目。临近春节,600多名员工为了赶工在车间度过了年三十,最终保证构件高质量按时交付。

  汶川地震,精工钢构对口支援广元市1800套临时安置房建设。员工18天昼夜不休,生产能力由每天600平方米提高到每天3000平方米,产量涨幅高达500%。在6级余震的废墟上,精工钢构建起1800套安置房,让300余名受灾群众得以安家。为此,精工钢构被授予中华全国总工会“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

  “绿色集成+EPC” 拥抱未来的两把“金钥匙”

  在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共识的今天,精工钢构也在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绿色产业链。

  根据《精工钢构2019年战略经营思路》报告,公司正着力在两项新业务上发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其一是绿色节能建筑集成业务,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其二是业务模式的转型,从钢结构建筑的专业分包商向EPC项目施工总承包商拓展。

  精工钢构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精工钢构业务承接额达122.7亿元,为公司历史承接额最高;2018年投标、2019年初以总承包模式承接23.5亿元的绍兴会展中心项目达成公司单体项目最高承接额;2018年公司亿元项目数量创出新高。与此同时,公司战略新兴业务发展迅速,装配式业务较2017年增长169.44%;以技术加盟模式承接业务1.7亿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240%;EPC业务较2017年同期增长114%。

  随着建筑产业结构升级,精工钢构正在由传统的建筑施工企业向工程服务企业转型。目前,精工钢构正在与浙江嘉兴的某地产开发商洽谈合作建设租赁住宅。此外,绿城、万科、碧桂园在浙江的公司也已与精工钢构接触,希望在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方面开展先试点再推广。

  公司集成建筑业务采用直营和技术授权加盟两种运营模式。公司未来将在三大区域推广直营模式,覆盖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三大经济发达区。目前华东(绍兴)生产基地已经投产,产能100万平方米;华北基地计划产能500万平方米,主要辐射华北市场,重点为雄安新区及北京通州区。公司已在距离雄安新区不远的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拿地,拟投建华北生产基地。与此同时,销售先行,公司已在雄安新区注册成立了雄安绿筑智能集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当地市场推广及项目承接。

  除了直营,精工钢构通过“成套技术+加盟合作”方式与区域内有影响力和市场资源的总包、大型建工企业进行战略合作。

  2019年1月,精工钢构中标23.5亿元的绍兴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该订单的签订标志着公司由分包商转型EPC项目施工总承包商。

  “精于技术,工于品质。”精工钢构的初心和责任,自诞生之日起就蕴含在其名字之中。除了参与中国钢结构建筑的发展,绿色建筑集成业务和EPC建筑总承包业务未来会双轮驱动,成为精工钢构实现千亿销售额的两把“金钥匙”。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