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主题馆酷炫亮相展会 接地气科技成果人气高涨

天河主题馆酷炫亮相展会 接地气科技成果人气高涨
2019年08月24日 01:41 新快报

原标题:天河主题馆酷炫亮相展会 接地气科技成果人气高涨

■在展会首次设置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天河馆中心区人气很高。

 

■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展位的VR体验。

 

太阳能平板式路边停车锁引发很多参展客商和市民兴趣。

 

爬上广州塔顶端,在高空“拯救”一窝鸟蛋——这可不是追求刺激的游戏,而是为了帮助人克服“恐高症”,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帮助下。而现在,你也可以拥有这样的体验!

8月23日—26日,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27届广州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广交会展馆举行。本届博览会期间,以“打造科技创新强区,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排头兵”为主题的天河馆闪亮登场,挑战“恐高”的市民可以戴上VR眼镜身临其境过把瘾。

■采写: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图片:新快报记者 夏世焱

接地气

创新科技成果与生活密切相关

进入面积约200多平方米的天河馆中心区,就看到灯火辉煌的珠江新城、海心沙,游人如织的广州大剧院、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这是博览会首次设置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四张图片呈现的美景牢牢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我快掉下去了!”一位戴着VR眼镜的女孩,在持续晃动的“L”型廊道上吓得止步不前,向身边的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求助”。原来,她此时身处虚拟的广州塔上,要走到一处悬空的鸟窝旁把鸟蛋取回来。可能是有点害怕,其脚下的走廊晃得更厉害了。经过一番周折,她总算成功救回了部分鸟蛋。

该工作人员透露,VR体验的目的并非“拯救”鸟蛋,而是为了帮助有需要的人“克服恐高症”。

天河区协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海丝博览会携手广博会在广州同场同期举行,不仅国际化水平更高,也提升了影响力。

为了“展现天河风貌、服务企业发展”,他们通过走访、实地调研,最终确定了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超讯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宝桑园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广州薇美姿实业有限公司、广州市成林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代表天河参加博览会。

“参展的企业都是创新型的高科技企业。”上述负责人表示,天河5家参展企业在天河馆展示的科技创新成果均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

“我们的果干、果汁都有出口,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的广东宝桑园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省农科院蚕业所副研究员刘军告诉新快报记者,以前,公司每年都会参加在东莞举办的海丝博览会,今年在家门口就可以参加这一盛会。

有亮点

太阳能停车锁治停车难“痛点”

在广州,许多车主经常会遇到停车难的问题。昨日,广东超讯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博览会现场展示了一款太阳能平板式路边停车锁,勾起了众多参展客商和市民的极大兴趣。

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新快报记者,这款全新的太阳能停车锁推出才三个月的时间,其主要由可自动升降的“地锁”、红外感应器、太阳能地板等构成,可以防尘、防水浸、防压。针对一直以来城市停车一位难求的“痛点”,该产品不但可以取代人工操作,车主还可以提前在线搜索离目的地较近的空余停车位,并根据导航直达停车地点,取车时只需轻轻一扫二维码,即可完成付费并解锁。

新快报记者在该公司展台上,还发现了智能水表、报警器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系列智能产品。其中,与传统水表相比,智能水表不用人工抄表,即可自动上传数据,而且自带可使用6—8年的电池,无需再接电源。

泛珠三角城市会展联盟主席李霞辉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以往广博会期间,天河区每年都有不少亮点,尤其是天河展示的科技创新成果“内容丰富”,令人大开眼界。难能可贵的是,广大市民在天河馆既能了解到天河的经济成就,也能感受未来生活的美好,对创新发展所带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借助博览会大平台,天河不仅把企业参展和项目对接结合起来,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又可以扩大合作。

背景

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科技创新强区

今年上半年天河区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逾八成

每一位走进天河馆的观众都会见到一行醒目的大字,“打造科技创新强区,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排头兵”。今年7月底,广州天河区晒了2019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上半年,天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68.81亿元,增长9.4%,总量、增速均领跑全市。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66.13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73.4%,增长11.4%,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0.2%。

这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天河区作为广州第一经济大区、创新强区,打造“科技创新强区,当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排头兵”的“底气”从何而来。

日前,新快报记者从天河区获悉,上半年,天河新增科技类企业1.5万家,增长40%,占全市34.2%。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31家(孵化器8家、众创空间23家),占全市33%。21个共97万平方米的“村改创”项目全面开工。编制完成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设计方案,南方测绘公司成立南方北斗应用研究院和杨元喜院士工作站,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今年上半年,天河中央商务区新增纳税超亿元楼宇9栋,目前总数已达到71栋。推动天河智慧城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启动智慧城核心区控规调整,11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72.1%,引进IAB领域企业近150家。随着2019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在亚太、北美、欧洲等地分设的21个赛区同时吹响了天河创新的号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