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就像一台涡轮发动机,充满活力”

“江门就像一台涡轮发动机,充满活力”
2019年08月24日 01:41 新快报

原标题:“江门就像一台涡轮发动机,充满活力”

■珠西创谷行政总裁马振富介绍园区基本情况。 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摄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冯威棠博士作产品介绍。 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摄

 

■控制员戴上控制器后,印星机器人可以模仿控制员所有动作。 通讯员供图

 

■印星机器人生产的相关产品。 通讯员供图

 

在孵港澳企业占比43%,这个创业园区的行政总裁为当地点赞——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为有志创业的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业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据广东省相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自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片区设立了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以来,港澳青年在这里的创业团队数量已达到360多个。在有中国侨都美誉的江门,目前约有3000人次的香港青年创业。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港澳青年创业项目在当地创业平台和创业扶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推进速度较快,已经初见成果。其中,珠西创谷的在孵港澳企业占比43%,已成为港澳青年创业“沃土”。其行政总裁马振富形容:“江门就像一台涡轮发动机,充满活力。”

创业园区开园仅半年就有37家企业入驻

马振富是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西创谷)行政总裁,祖籍江门台山人。2016年,他受邀到江门从事创新创业基地的孵化工作,并带上了经验丰富的团队。2017年,占地16亩、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珠西创谷正式投入运行,开园仅半年就有37家企业入驻。目前园区已进驻及待审批企业总数达120余家。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旧厂房,短短几年变身成为孕育科创企业的“沃土”和港澳台青年在江门创业的钟情之地。现在这里是广东省认定的全省四个粤港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在马振富看来,低廉的土地成本、开放的创业环境、出色的产业基础、有力的扶持措施、高效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人才政策等,都是江门活力的源泉。

马振富先后在英国、澳大利亚从事资讯科技等工作,后来到香港协助政府做科技转移工作,并参与了香港科技园的规划、筹建,建成后一直从事园区运营工作,直至2015年。2016年回到家乡江门后,马振富为珠西创谷组建了服务创业导师团队,为港澳台企业提供包括协助成立公司、税务咨询、协助招聘员工、居住介绍、创业导师指导、商业运作模式咨询、市场推广等在内的一项项保姆式服务,吸引了大批粤港澳台及海外高科技企业进驻。

“江门就像一台涡轮发动机,充满活力。有幸受到家乡邀请回乡创业,让我干劲十足。”马振富透露,目前珠西创谷由港澳青年创业的企业占在孵企业比例为43%,在孵及待进驻的港澳台企业超过50家。为支持落户江门的科技企业加速发展,珠西创谷于今年8月2日出台“独角兽”企业飞跃计划。“我们的目标是在3年内打造出一批‘Made in 江门’的亿值企业,并协助它们上市。”马振富说。

一家企业仅靠PPT就获得本地医院支持

江门市云讯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讯电子”)是首家在珠西创谷落地的港澳青年创业企业。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冯威棠博士是该公司的法人代表、行政总裁。2017年12月,冯威棠带着创业项目智能药盒来到江门。他的创业“药盒、分药及服药监察系统——物联网、共享药盒”最初是在香港构思,主要有智能分药器、智能药盒等。通过物联网设备,系统可以实现快速准确分药、服药提示指导、病患即时沟通等。

据冯威棠介绍,2017年底公司刚落户,员工还没招聘到位,既没产品实物也没模型样板,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蓬江分中心就已经帮他找来8家医院对接项目。他用PPT介绍项目概况,进而打动了医院。“虽然只有PPT资料,但8家医院的代表还是耐心地听完自己的讲解,日后还不定期地对产品研发提供很多宝贵的意见,还有不少医院拿出实际行动支持我们的研发。”冯威棠说。

在医院,患者不需要排长队取药;在家里,手机小程序提醒吃药;服药时,只需要打开对应服用时间的药盒……2018年,这个神奇的项目被广东省人社厅评定为省级项目并入选2018年度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获得20万元资助。今年8月2日,该项目获得珠西创谷“独角兽培育·企业飞跃计划”授牌,该计划拟通过三阶段帮扶,让企业市值达10亿美元。

冯威棠在创业之初曾到珠三角多个城市考察,最后选择了落户江门,对此他说:“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江门是难得的成本洼地,政府对港澳台创新企业帮助力度很大,优惠补贴也很到位。目前项目的设备已经接近完成,今年就可以投入实际运用,首先应用于江门市江海区一家医疗机构。”对于项目前景,冯威棠充满信心。

“江门给我的感觉很好,环境让人很舒服”

谭艳英是香港一名“70后”,与丈夫甄钊伟在江门创业14年。创业之初公司规模小,各项成本偏高,他们意识到,只做生产线,难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08年,在香港科技大学一位教授的帮助下,公司开始转型研发LED驱动芯片、控制器,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2009年,江门市蓬江区天利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利新科技”)正式成立,如今业务涵盖景观照明、楼宇灯光、户内照明与灯饰、户外视频广告等。

目前,两人经营的天利新科技,成为国内领先的LED控制系统开发商和供应商。公司拥有国内专利20多项,正在申请3项美国专利。“去年,我们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获得30万元扶持资金,这对我们帮助很大。”谭艳英说,期待政府今年在科技补贴、税务贷款、专利贷款等方面继续加强扶持力度。

“江门给我的感觉很好,本地居民多,生活节奏不算快,环境让人很舒服。”谭艳英认为,江门地处珠三角,租金和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而且有城轨和港口等交通条件,可谓宜居宜商。

另外,谭艳英为江门推进依法治市、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启动江门人才岛建设等一系列举措点赞,认为这些大大增强了企业选择江门的信心,同时也将激发侨乡的无限活力,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谭艳英尤其赞赏江门各项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这对我们来说是利好消息,补助很多,对落地企业招才纳贤起促进作用。”她说。

比起家乡情结 政策扶持更让企业动心

江门市印星机器人有限公司位于江门市蓬江区,该公司运营及财务总监林安江是土生土长的江门人,而麦骞誉等技术带头人则来自香港。这个“大湾区合作”味道十足的团队,2017年7月落户于江门,主要研发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通过独特的算法,我们的动感控制仿生机器人反应速度更快、使用的传感器更少,比日本、德国的同类技术先进。”林安江说。

“我们最新的仿生机器人采用自主研发的动作探测控制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我们还在加快5G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机器人的运行速度有望更快。”林安江说,目前项目得到了中兴、中国移动等大企业的青睐。

谈到公司为何落户江门,林安江表示,除了家乡情结,主要还是政府的各项政策扶持让自己动心。据了解,目前江门市建有国家级双创基地2个、省级基地9个、市级小微双创基地29个、众创空间35家,进驻企业超过2600家,从业人员超过5.6万人,其中在江门创业的香港青年约3000人次。

接下来,江门将依托中国(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澳葡青年创业园、珠西创谷、粤港澳大湾区海外青年创业基地等双创平台以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等机制平台,为港澳青年、海外侨胞以及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提供技术创新、创业孵化、企业融资、创业培训等全方位全过程服务。

■采写:新快报记者 李红云 通讯员 周颖森

双创 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