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我上青云》: 久违的女性电影

《送我上青云》: 久违的女性电影
2019年08月24日 00: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送我上青云》: 久违的女性电影

柳莺

当代社会女性依旧面对来自家庭、职场和社会的诸多困境,尤其是在东方社会中,她们的焦虑往往掩藏在隐忍的外表之下,虽然心中有诸多不甘,却还是难敌被生活淹没乃至吞噬的境遇。纵观如今的影视作品创作,女性角色虽然俯拾皆是,却仍旧难逃窠臼——婆媳剧中剑拔弩张的代际关系,都市题材中物质至上的小妞群体,更别提对白领女性“大龄、未婚、高冷”的污名化描摹……这也是为什么,当《送我上青云》中姚晨扮演的女记者盛男对自己的欲望毫不遮掩,甚至无所畏惧地向着男性的身体发动“攻击”的时候,我意识到,当代华语电影中久违的女性角色终于出现了。

长久以来,“女性电影”总是被看成对男性权力高位的挑战与反抗,在电影圈这个雄性荷尔蒙过剩的领域,一部女性主创的电影在尚未问世之际,总会获得天然的质疑。《送我上青云》也不例外,但靠着一波人的勇敢,这部电影仍旧亦步亦趋地降生了。自然,它问世的过程处处充满women power的痕迹——女导演滕丛丛自编自导,把剧本递给姚晨。后者被故事所打动,决定出演盛男的角色。然而,即便有一线明星的加盟,融资的重重困难仍旧横亘于前。于是,彼时刚刚成立坏兔子影业,希冀在制片领域闯出一片天的姚晨,毅然当起了出品人,“不求有多少票房回报,只求把这样一部作品拍出来,呈现在观众面前”。

电影的标题看似轻盈,却充满野心,影片中主角盛男面临的难题——死亡的威胁、原生家庭的扭曲、工作的不顺遂,虽得以艺术化的处理,却是对当下女性境遇最简单直接的描摹。在被查出卵巢癌,命不久矣的时刻,他人口中的“大龄剩女”开始拼尽全力地找回自己的价值与尊严。可贵的是,电影并未将盛男的此番觉醒设置为将死之人的挣扎,而只是用疾病为她的寻找设定了时间的紧迫性。换言之,盛男作为一个有主体意识的女性形象,早在电影开头就得以确立,她往后的探索,不过是在生命大限将至前的集中爆发。电影中盛男身边的人,无论是她莫名爱撒娇的母亲,还是有暧昧关系的哥们四毛,抑或是上了年纪却依旧春心不改的老头,都代表着盛男需要处理的一类问题,而这些人物线索之间充满戏剧性的缠绕,也处处增强着故事的可看性。导演甚至抛出了一些线索,在观众面前为其他不甚讨喜的角色们说情。于是,跟随着盛男的脚步,我们理解了母亲梁美枝与年龄不符的娇嗔背后的无奈,理解了看似文艺实则懦弱的刘光明内心的痛苦。而这番对角色发自内心的体认,是多少年在华语电影观片体验中不常得见的。站在人物角色的立场上,不论是导演,还是挑大梁的姚晨,她们的姿态都是平实的,她们不俯视角色,而是和人物一起攀爬雾气重重的山,对漂荡在河流上的棺材感到莫名的恐惧。她们拼足全力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中保持职业的理性,同时用欲望填充为数不多的日子。在大银幕上,盛男给人的感觉,是她随时可以凌空一跃,触达青云的高处。然而她没有这么做,她始终脚踏实地面对自己的困惑,在周围人善意或质疑的目光中,将其一一解开。

诚然,作为一部处女作,《送我上青云》并非尽善尽美,尤其是不同段落间风格的杂糅,让影片的质感多少有些驳杂。姚晨试图用表演唤出的嬉笑怒骂之感,也多少没有贯彻到底。但这部影片以极为诚恳的姿态,掀开了女性日常生活的一角,为她们看似无解的困兽之斗注入意义,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送我上青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