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会直击 | 中国人寿演绎“超级变变变”

业绩会直击 | 中国人寿演绎“超级变变变”
2019年08月24日 15:07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业绩会直击 | 中国人寿演绎“超级变变变”

8月23日的北京,迎来了处暑,盛夏的气息消散了不少,而金融街的车流依然川流不息。当日上午11点左右,国寿的业绩会在金融街16号如期召开。

业绩会分香港、北京两个会场,整场会议分业绩综述和媒体提问两个环节进行,时间只持续了短短1个多小时,“寿险老大哥”国寿保持了其一贯的气质,整场发布会有条不紊,沉稳大气。

国寿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与利润都保持了一贯的水平,但又有所不同。

一如预期的是,净利润与保费的增长:上半年,其实现归母净利润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总投资收益率为5.77%,净投资收益率为4.66%。

有所不同的地方在于业务结构正不断优化: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68%,首年期交保费达831.33亿元,占长险首年保费比重为98.79%;银保渠道趸交保费0.12亿元,而2018年同期该数字为86.38亿元,相较大幅下降;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2.7%。

业务结构、投资战略、城市布局,超级变变变

无论是转型元年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抑或是上半年频频的举牌,都颇受投资者与媒体的关注。

在北京会场一位记者抓住提问机会,提及国寿上半年频频的举牌行为,许多在场媒体都暗暗恼悔被人捷足先登。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表示,这是公司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战略的一部分,总体要在估值低位、合理区间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包括具有稳定盈利、较好的分红潜力等。他同时表示,举牌绝大部分都是作为财务投资,有的作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核算;未来会持续关注更多行业的优质投资标的,不排除基于长期考虑,从战略上长期投资一家企业。

此外,对于今年不动产、外汇投资配置,赵鹏进行了回应:“应该说不动产也是公司始终非常关注的投资品种。”截至目前,该公司总的投资不动产项目有36个,总余额大概1000亿元,这些投资包括境内、也包括境外,业态包括写字楼、商业、酒店、物流等。

“目前我们总的外币资产大约是120亿美元,其中有约71%是委托系统内的管理人进行管理,有大约18%是委托境外的管理人进行管理,还有11%左右是在境内,主要是外币存款,属日常外币资金的占用。在境外委托的资金中,总金额大概是22亿美元。现在有一个问题是受到外汇管制的影响,未来我们会再择机积极布局全球资产的配置。”

大中城市也始终是中国人寿的“垂涎的要地”。一直以来,国寿的优势都聚集在人情关系紧密的三四线城市,而可以走偏高端路线的大中城市是其短板。

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表示,“大中城市是中国人寿始终关注的重点,是我们坚持的长期战略,也就是大中城市的振兴。”

对此,国寿提出了三大举措: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大中城市振兴的三年行动方案》;

二是,加强市场化改革,专门出台《推进重点城市人力资源市场化改革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文件,在用人机制、考核方式上进行改革;

三是,加大资源投入,包括员工培养、财务支持、薪酬支持、信息化建设等。

业务结构方面,国寿的成绩也十分斐然。报告显示,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345.69亿元,同比增长22.7%。

中国人寿副总裁利明光表示,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符合预期,下半年以及未来会继续坚持重振国寿,在未来更多的是要做分层经营。

一场会议提了4次“鼎新工程”

重振国寿的重头戏无疑是鼎新工程。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一场短短1个多小时的业绩会,一共提到了4次“鼎新工程”。

何为鼎新工程?

苏恒轩介绍,“鼎新工程”是未来两三年总体的布局,涉及到公司改革的方方面面,其中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组织架构的调整,包括人员的逐步到位。

总的组织架构方面是12个字:“强总部、精省域、优地市、活基层”。总部是整个决策指挥、专业支撑、科技赋能、风险管控能力的中枢,所以对总部要强化前台、优化中台、精简后台。

前台是三大中心:一个是大个险的发展中心,一个是多元发展中心,一个是投资管理中心。

鼎新还是去行政、走向市场化。

苏恒轩表示,人才的管理要市场化,考评机制要市场化,薪酬分配要市场化,其目的是要提高我们的投资收益水平。中台主要强调的是科技板块、运营板块、产品板块。科技板块主要是提高科技工具能力,实行产品制,探索建立研发分中心,同时要强化创新的孵化能力。

苏恒轩也透露,产品智能也进一步优化。关于组织架构,目前总部正在进行当中,可能再有两到三周的时间就可以全部到位。

随后,国寿副总裁杨红又就运营服务板块在这次“鼎新工程”里面的思考,以及目前工作和对未来的考虑作了分享。国寿从组织架构方面的考虑,把运营中心分割成服务、生产、控制三方面,做了一些调整,把所有面向客户服务的端点归到了客户服务部,把所有生产部分专业化的能力,把核保核赔放到一个部门,对运营管理评价放到一个部门,就形成了生产、服务、控制“三足鼎立”的格局,使服务既有前端的应用,也有后台的支撑,还有规划和控制。

(国际金融报记者 唐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