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态势向好,风电整机龙头上半年净利却同比降逾两成

行业发展态势向好,风电整机龙头上半年净利却同比降逾两成
2019年08月24日 12:12 界面

原标题:行业发展态势向好,风电整机龙头上半年净利却同比降逾两成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席菁华

风电行业快速发展,国内风电龙头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002202.SZ、02208.HK)上半年净利却出现下滑。

8月23日晚间,金风科技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营收157.33亿元,同比增加42.65%;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下降22.58%。

电价退坡机制及平价上网时间表的确定,以及弃风限电现象的持续改善,风电行业装机持续放量、安装速度加快。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装机容量909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93亿千瓦。

截至6月底,国内风电装机占电源总装机比例为10.3%,全国风电发电量为21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

金风科技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内风电设备行业公开招标量已达到32.3GW,同比增长93.4%,创半年度招标量历史最高纪录。同时,风机设备的月度公开投标均价也呈现稳定的回暖态势。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金风科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因风机产品降价导致。

界面新闻注意到,上半年,金风科技的三大主要业务风机及零部件销售、风电服务及风电场开发的营收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毛利率均有下滑。

其中,风机及零部件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9.7%,风电服务毛利率下降11%,风电场开发毛利率降低1%。

上半年,金风科技营业成本124.41亿元,同比增长63.91%,高于营业收入42.65%的增速;整体毛利率为20.92%,同比降低10.3个百分点。

金风科技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成立最早的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之一,2007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0年登陆港交所。

金风科技拥有风机制造、风电服务、风电场投资与开发三大主要业务以及水务等其他业务。机组产品采用直驱永磁技术,拥有1.5MW、2S、2.5S、3S和6S系列化机组。

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是金风科技的主导业务,上半年销售收入116.39亿元,占营收的73.98%,同比上升45.26%。

其次为风电场开发与风电服务。实现权益发电收入22.43亿元,同比增长11.11%;实现风电场销售投资收益7.24亿元;风电服务收入14.39亿元,同比增长131.77%。

半年报显示,1-6月,金风科技在手订单量稳步增长。截至6月底,其外部待执行订单总量1479.29万千瓦,实现对外销售容量319.08万千瓦,同比上升50.37%。其中,2.5S机组销售容量明显增加,销售264台,比去年同期增加169台,增幅达1.78倍。

此外,金风科技还持有外部中标未签订单约640万千瓦,内部订单约71万千瓦。

针对未来潜在的热点市场,如分散式和大基地风电开发项目,金风科技表示,在积极推进相应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组合,以确保风电项目投资的盈利能力。

上半年,金风科技4.X系列产品中标了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其中,旗舰机型GW155-4.5于6月完成样机并网。该系列机组是针对中高风速平价上网项目的风况及环境而定制化开发的一款机型。

“两海”战略是金风科技重要发展战略,旨在推动海外市场及海上业务的发展,以拓宽盈利渠道,扩大市场份额及巩固行业优势。

上半年,全国新增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40万千瓦,海上风电市场招标规模约440万千瓦,同比增长76%,占上半年风电行业总招标量的13.6%。

金风科技表示,其海上风电业务将采取稳健发展战略,打造“海上机组、海上工程、海上运维、海上培训”四位一体海上整体解决方案。截至报告期末,金风科技海上风电业务在手订单总量为107万千瓦。

海外市场方面,1-6月,金风科技国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6.85亿元,同比增长140.19%。其在加拿大签订了Golden South项目机组销售订单,泰国Lom Ligor项目和土耳其Aksu项目已并网发电,并与业主签署了服务协议。

风电 上半年净利 金风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