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爷牛腩”再无雕爷,网红餐厅注定“死得快”?

“雕爷牛腩”再无雕爷,网红餐厅注定“死得快”?
2019年08月24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雕爷牛腩”再无雕爷,网红餐厅注定“死得快”?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孟醒的一篇《真别怀疑了,“新消费”滔天巨浪来啦!》引起广泛关注与讨论。

说起孟醒,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但提到“雕爷牛腩”、“河狸家”、“阿芙精油”等品牌,知道的人就比较多了。而孟醒正是这几个品牌的主要幕后推手,其一手将上述几个名称打造成餐饮、互联网服务业以及淘宝精油的网红品牌。

图片来源:截自雕爷牛腩官网

不过爆红之后,这几个品牌都经历了一段比较艰难的时光。据孟醒回顾,去年上市公司御泥坊要收购阿芙精油,合同都签好了,最后这桩交易却因为各种外部因素被“搞黄啦”。而对于第一代网红餐厅的代表雕爷牛腩,他也直言“可惜的是,雕爷牛腩我是上半年真卖给了一家餐饮管理公司……餐饮这块我没有可吹的牛X了”。

虽然对于雕爷牛腩的争议声近年来一直不断,但直到孟醒本人提及,大家才知道他真的把这个品牌卖掉了。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启信宝看到,雕爷牛腩背后的运营公司为一宗(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宗餐饮),成立于2012年11月、注册资本20万元。今年6月3日,一宗餐饮的法定代表人孙丽婷,作为自然人股东的孟醒、田晖,以及法人股东上海黑奔马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齐齐退出该公司,取而代之的是新的法定代表人潘行雷和自然人股东李志宏。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情况如同孟本人所说,他真是在上半年就把雕爷牛腩给卖掉了。除此之外,另外一家一宗餐饮的子公司“北京一宗牛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也在今年7月11日发生变更。法定代表人孙丽婷、投资人一宗餐饮、监事张海霜等人退出,潘行雷同样担任了这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由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独资)。

至此,虽然仍然名为雕爷牛腩,但这家店和雕爷本人已经没有关系。还有业内人士评价称,这标志着第一代网红餐厅的落幕。

所谓的“网红餐厅”里有不少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例如“黄太吉”“泡面英雄”“水货”“赵小姐不等位”“很高兴遇见你”等,而如今它们都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悄然退出了历史舞台。

这些餐厅此前都是资本的宠儿。如我们今天主要讨论的雕爷牛腩,IT桔子数据显示,其2013年7月获得了6000万元的A轮融资,2018年1月又拿到了盛大资本的战略投资。某本地生活平台显示,目前其在北京有3家店、上海则有1家。

记者注意到,泡面类的主题餐厅在去年夏天也大出风头,上面提到的泡面英雄就在2018年6月拿到了2700万元的A轮融资,号称月销量高达15万、1年就开出50多家店。

而主打产品为煎饼果子的黄太吉,前后更是拿到了四轮融资:

尽管如此,去年11月,黄太吉还是因未付供应商40余万货款,首次被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今年初,该公司又因为拖欠供货商货款被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执行人名单。回头看看往日融资、跑马圈地的盛景,不禁令人一阵唏嘘。

而网红餐厅爆红的背后,是餐饮行业居高不下的倒闭率。《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餐饮门店数量每年增加20%,远大于餐饮行业营收的增长幅度。2017年,新增的餐饮店共有311万家,其中有285万家餐厅未到一年就关店,餐饮店总体的平均寿命不到1年半。有数据称,餐饮店倒闭率高达70%,而从上面的开关店数量来计算,倒闭率比这个数字还要高出一截。

传统餐饮业尚且如此,网红餐厅往往只是简单地由一个爆点引发市场关注,在餐饮行业后续的品控、运营、服务、供应链甚至加盟管理等多个环节都后继乏力,更是“根基不稳”。因此不管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对于该品牌的打击都将是致命的。可以用一次事件营销吸引顾客到店消费,但接下来的二次消费以及反复消费,又该拿什么来留住消费者?

如何从营销大户到修炼内功,如何从烟花式的“偶像派”走向常青树式的“实力派”,如何摸透餐饮行业真正的本质,或许才是网红餐厅打破宿命的症结所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李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