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肺”在燃烧,法要帮巴西灭火?

“地球之肺”在燃烧,法要帮巴西灭火?
2019年08月24日 09:07 三湘都市报

原标题:“地球之肺”在燃烧,法要帮巴西灭火?

    8月21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消防员在火灾现场灭火。       新华社 图

    巴西亚马孙雨林大火持续多天。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表示,将召集七国集团(G7)首脑开会,研讨如何应对亚马孙火情。

    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8月22日承认这个南美国家缺乏控制火势所需资源,但反对外部干预。

    法国欲介入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22日发布数据,显示巴西境内今年以来森林着火点达75336处,比去年同期增加85%,逾半数着火点位于亚马孙雨林。

    马克龙借助社交媒体“推特”对亚马孙雨林火灾数量创纪录表达关切,认为火灾摧毁成片森林不利于应对气候变化。“我们的房子在着火”,亚马孙雨林是“地球之肺”,“产生全球20%的氧气。它正在燃烧”。

    “这是一场国际危机,”马克龙写道,“G7成员,让我们今后两天一起讨论这一紧急事项。”七国集团峰会定于本周末在法国西南部海滨城市比亚里茨举行。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推特”写到,他“深切关注”亚马孙雨林火灾。“全球正面临气候危机,我们承担不起(亚马孙雨林)这一氧气和生物多样性的主要来源受到更多伤害。”

    七国集团不包括巴西。博索纳罗指责马克龙利用巴西国内问题谋取“个人政治利益”。这名巴西总统在社交媒体“脸书”直播中说,“那些国家向这里送钱,不是出于善心,而是要干涉我们(国家)的主权”。

    亚马孙雨林占世界雨林面积的一半、全球森林面积的20%,生物多样性丰富。科学界把保护亚马孙雨林看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滥伐致火灾?

    博索纳罗22日首次承认,亚马孙雨林火灾可能由于农民非法砍伐、随后燃烧枝叶造成。

    每年4月至10月是亚马孙雨林的旱季,火灾常发是自然现象。只是,按照亚马孙环境研究所的说法,今年没有出现持续严重干燥天气,火灾多因人为活动导致。

    按照一些环境保护人士的说法,一些巴西农民砍伐雨林,燃烧树干、树枝、树叶,以清理出更多可以用于农牧业生产的土地。这些活动导致火灾蔓延到没有遭砍伐的林区。

    路透社报道,农民可能得到博索纳罗“默认鼓励”。博索纳罗自今年1月就职以来多次说,巴西应该为商业利益开放亚马孙雨林,允许采矿、伐木和农业企业开发雨林自然资源。

    多名巴西联邦检察官说,正在调查森林遭砍伐面积激增以及主要在北部帕拉州蔓延的亚马孙雨林火灾,以判断环保政策的执行和监管是否减弱。

    检察官将调查一则发布在当地一份报纸的广告。这一广告鼓励农民参与“放火日”,在那一天大面积烧林开荒,向博索纳罗展示他们的劳动意愿。

    博索纳罗日前对今年的火灾表示,很多非政府组织才是幕后黑手,因为政府不投钱,所以他们蓄意放火,吸引外国关注,好给政府施压。

    真相

    “地球之肺”年年月月都着火

    近日,亚马孙雨林在全球社交网站上火了,因为这片被誉为“地球之肺”的雨林真的“着火了”。世界各国的名人大咖纷纷在各自社交账号上挂图,呼吁人们关注亚马孙火情,一起为亚马孙祈祷。

    但亚马孙雨林此前从未着过火吗?

    亚马孙雨林位于南美洲亚马孙盆地,总面积550万平方公里,占世界雨林总面积的一半。这片雨林横跨8个南美国家。

    1998年6月起,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开始按月统计巴西境内森林着火点,亚马孙雨林也在观测范围内,而观测结果就是:该雨林年年月月都起火。其中最低纪录在1999年4月,当月着火点70处;最高纪录在2007年9月,当月着火点逾73000处。

    每年7月,巴西各地进入旱季,于是也成了森林起火的高峰期。森林着火点数量通常在9月达到峰值,进入10月随着雨水的到来,着火点数量大幅减少。

    所以,亚马孙雨林起火其实并不止网上盛传的“16天”或者“三周”之久,雨林着火其实一直都在发生。

    另一方面,众多为亚马孙发声的名人和网友其实都在传播“假照”,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巴西名模吉赛尔·邦辰等都用了一张上世纪90年代的亚马孙雨林起火照。而很多在火灾中丧生的动物照片则被发现取自于不同时期的不同地区。■据新华社

    澄清

    照片“有假”

    这些起火场景根本不在巴西

    巴西社交媒体近几个星期出现一些大火吞噬巴西北部亚马孙森林的照片,令人揪心。不过,法新社记者调查后发现,多张照片“有假”,一些照片是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拍摄的老照片,一些照片拍摄地点不是巴西。

    亚马孙州位于巴西北部。亚马孙森林起火照片以及显示今年1月至8月亚马孙森林野火增加的数据牵动众多网友心绪。他们在社交媒体发起“为亚马孙州祈福”的话题。

    不少照片似乎揭示动物在火灾中的悲惨处境,如一只猴子搂着一只死去的小猴仰天长啸,旁边配有森林大火照片,令人感觉小猴在大火中丧生,令母猴悲伤不已。法新社21日报道,事实上,那是印度摄影师阿维纳什·洛迪2017年在印度贾巴尔普尔拍摄的一张照片。一只兔子遭严重烧伤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兔子烧伤不假,但导致兔子烧伤的是2018年11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伍尔西一场火灾。

    美国演员杰登·史密斯21日在社交媒体分享“大片森林着火,浓烟滚滚”的照片,呼吁保护亚马孙森林,收获超过100万个“赞”。然而,法新社发现,那是一名摄影师1989年为法国西霸图片社拍摄的照片,由英国《卫报》买下,2007年发表。

    与亚马孙森林火灾相关,不实照片还涉及2014年11月22日在巴西东北部马拉尼昂州拍摄的火灾以及2000年8月6日发生在美国蒙大拿州的火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