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刘信义:上半年业绩好于预期,结构和质量变化好于规模增长

浦发银行刘信义:上半年业绩好于预期,结构和质量变化好于规模增长
2019年08月24日 0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浦发银行刘信义:上半年业绩好于预期,结构和质量变化好于规模增长

8月23日,浦发银行发布半年报并召开半年业绩沟通会。

经营效益上,集团口径实现营业收入 975.99 亿元,同比增长 18.99%;税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21.06 亿元,同比增长12.38%。

盈利能力上,2019 年上半年,平均总资产收益率(ROA)为 0.50%, 比上年同期上升了 0.03 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 6.89%,比上年同期下降了 0.08 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为 21.51%,比上年同期下降 2.84 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上,浦发银行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比上年末的增长幅度分别为5.89%和6.01%。

对于今年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总体上业绩比预期的好,结构和质量上的变化比规模要更好一些。

业务、收入、资产负债三方面看结构调整

从业务结构的变化上来看,据该行半年报披露,三大业务板块营收占比上,主要是零售业务贡献继续保持领先;零售贷款新增1,185.36 亿元,占贷款增量的71.54%。该行实现零售业务净收入370.56亿元,同比增长12.2%。

从收入机构上来看,银行收入增长主要包括三大块: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其他收入。浦发银行上半年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于利息净收入增长较快,净利息增长快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规模的增长和净利差的提高。上半年该行利息净收入达到 642.64 亿元,同比增长 25.28%;与此同时,利息支出同比下降 6.75%, 其中同业往来成本下降 38.52%,带动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同比分别上升 0.35 和 0.37 个 百分点。

净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也由63%提高到66%,相比之下,其他两类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其他净收入)占比均有下降。

再看资产负债结构变化。“公司采取‘稳存款、抓投放、促流转’的总体配置策略”,浦发银行在报告中表示。

负债端,浦发银行截至6月末的负债总额 61,602.38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 6.01%。 其中,存款增 长 13.59%。 存款在总负债中的占比也由56%提高到60%。资产端,资产总额 66,599.08 亿元,比上年末增长 5.89%。其中,贷款总额增幅为4.67%,低于资产总额的增幅,占比基本持平于56%。

另外,在理财业务的转型进展上。浦发银行副行长谢伟介绍最新的进展,目前该行理财存量规模1.3万亿,净值化产品产品超过6200亿 。

总体不良降低 零售不良略升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浦发银行(集团口径)不良贷款率1.83%,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不良贷款额减少2.69亿元。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末,浦发已经实现连续5个季度不良额、不良率双降,并且贷款收息率持续向好。同时,浦发银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之比持续保持在80%左右,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

刘信义解释,整个银行业的不良是略有上升的,因为基数太大,总体稳定有所上升说明新产生的不良是很大的。浦发的情况是,上半年核销了339亿,处置了449亿,总的余额下降了2.67亿,相当于新产生了446亿的不良,但是整个行业是新产生的比处置的要略高。另外,虽然经济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态势,但是风险的暴露和经济的好转是两码事,中小企业不良暴露的高峰期应该已经过去了。

不过总体不良率下降的同时,浦发银行零售业务在高增长的背景下不良情况有所上升。由去年底的1.28%上升到1.41,其中信用卡的不良贷款率由去年底的1.81%上升到2.38%。

浦发银行相关管理层解释称,信用卡不良率的上升主要是外部环境因素所致,一方面,持卡人的收入有所下降,另一方面也与消费者杠杆率的变化有关。但是不良率的数据本身有滞后性,浦发银行自2015年开始发力信用卡,现在不的不良率与当时的增长较快有关,目前已经有所调整,信用卡的资产质量有所上升。

刘信义 浦发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