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增速持续回落 资本开支有企稳迹象

云计算增速持续回落 资本开支有企稳迹象
2019年08月24日 08:43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云计算增速持续回落 资本开支有企稳迹象

广发证券 刘雪峰

一、云收入增速继续回落

19年第二季度亚马逊AWS营收84亿美金,同比增速37%,首次低于40%。阿里云19年第二季度营收77.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6%,但环比增速仅1%;季度内其专有云同比增长250%,且上线了300多个功能特性,推出阿里云SaaS加速器,改善云产品供应。微软Azure公布的19年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速为64%,增速环比回落9个百分点。谷歌19年第二季度云业务年化收入超过80亿美金(即单季度超过20亿美金),从17年第四季度其云业务单季度超10亿美金以来,年复合增长率大约在60%左右。从同比增速看,AWS为37%,微软64%,阿里66%,谷歌云年复合增速约60%左右,追赶厂家与AWS份额差距有所缩小。

二、互联网ICT投资现企稳迹象

19年第二季度北美四厂商资本开支之和虽然环比增长21%,但同比增长仅7.5%,有企稳迹象。国内已公布财报的阿里腾讯19年第二季度资本开支之和同比下降16%,环比第一季度大致持平。总体来说,互联网ICT仍然处于投资低谷。谷歌2季度资本开支虽然同比增长12%,环比增长32%。但从公司公布细分构成推算,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技术基础设施(包括计算、存储、网络、数据中心)的投资大致持平。公司预期19年资本开支中数据中心投资占比相比服务器有所上升。可以预计数据中心落成后相应设备投资需求有望释放。微软预期下一个季度的资本开支和当期季度大致持平,但预期20财年(19第三季度-20年第二季度)的资本开支预期会增加,主要用来满足云服务业务的需求。Facebook将19年资本开支预期调降到160-180亿美金,而上半年其资本开支为74.7亿美金,意味着下半年的资本开支预期中位数为95.3美金,比上半年增长27.6%。

三、中长期供应商市场空间变大

云计算市场的规模继续增大,尤其是微软云、谷歌云、阿里云等,中长期其相应的上游的服务器厂商、网络设备、及高速光模块领域供应商的市场空间也有所扩大。通过Facebook对19下半年,微软对20财年期间预期以及相应设备采购需求有望逐步回暖。处于互联网及云计算厂商供应链中的服务器(浪潮信息)、网络设备(紫光股份)、光模块等厂商,需求有望逐步回暖,但具体时点及增速有待观察。我们判断约两个季度后态势比较稳定。

风险提示。云计算业务基数较大,后续需求增速有放缓的可能。贸易环境的不确定性有可能影响相关厂商投资意愿。北美供应链体系内的中国公司受贸易冲突的影响可能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云计算 谷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