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氏解盘:涨势结构优势明显 下周理应还要再涨

麦氏解盘:涨势结构优势明显 下周理应还要再涨
2019年08月24日 08:2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麦氏解盘:涨势结构优势明显 下周理应还要再涨

本周的开局是延续周一大涨后变动,每一天开盘几乎先是下跌板块偏少之后再增多,盘中被有效化解到尾盘再作价拉高。这个变动基础是因为周一拉高上涨后围绕在以周一收盘为主的演变,主要的几个指数比对,上证指数周一收盘2883点,周五收高2897点;沪深300指数周一收盘3791点,周五收高3820点;上证180指数周一收盘8387点,周五收高8471点;上证50指数周一收盘2877点,周五收高2917点。

四个指数都呈现周五收盘高于周一,说明周一拉高后,以周一为基础形成更明显涨势,上证指数涨幅只有0.49%,上证50涨幅1.37%最为明显,大盘权值权重股拉高的动作证明就是它主导。主要板块集中在保险板块涨幅1.90%最强,其次是酿酒板块上涨1.15%,银行板块上涨0.75%。这三个板块流通市值分别达到2.00万亿元、2.71万亿元及6.31万亿元,三个板块合计109265亿元,与沪深两市分别279622亿元及160865亿元合计440487亿元相比,占比24.80%,即有四分之一的比率集中在这三个板块,足以看出它们的重要性。

深证成指周一收盘9328点,与周五收盘9362点相比差距不大,深证成指类似,说明本周市场的操作重心与重点不在深市。但周一深市上涨3.05%,沪市上涨2.10%,显然深市的涨势明显大于沪市,主要在深圳地区板块暴涨有关。深圳板块指数周一大涨3.54%,是所有地区板块指数中涨幅之冠,但周五只上涨0.72%,明显偏小。

本栏认为最关键应该是中小板及创业板指数,前者周一上涨2.96%,收盘5840点,周五上涨0.27%,收盘5865点明显偏低;后者周一上涨3.5%,收盘1622点,但周五收盘1615点,低于周一收盘,这个才是关键所在。周五创业板指数偏弱小跌,并未影响它已经形成明显涨势的趋势,从均额量及均数量趋势解读也都明显偏涨,均线形成“五子送财”的多头涨势,确实具有明显优势的涨势结构,下周理应还要再涨。

要注意的是成交量换手率,回溯法测算100%换手率仅需要46天,全面有效换手是主要上涨的基础,但也说明全面获利的情况下,拉高容易引发获利了结卖压,这是为何周五涨幅偏小的原因。平均值在1549点,有4.26%盈利,目前回到4月29日收盘1615点颈线位置,显示拔高调节获利出局的动作明显。本周滚动换手率达到13.03%周均值2.60%,38.46天换手率100%,显示滚动频率偏高,下周必须注意调节卖压的变化。

中小板指数也有类似状况,6月19日横向累积48个交易日换手率67.78%,确实也偏高,以平均值5703点比较周五收盘5865点,有2.84%的利润,虽有部份调节卖压,但在7月2日收盘5912点颈线位置明显被压制,4月29日收盘6013点形成的平台压力不易突破,虽然均额量及均数量明显形成涨势,但拉高调节动作还是相对明显,显示拔高出脱动作是存在的演变。

本栏认为,下周一必须注意上证50指数的变动,尤其是周K线的特征显示,虽然目前看起来所有条件都符合拔高上涨的优势,但必须注意7月26日周线收盘2939点的平台压力还是非常明显,即使拉高越过这个点位也有高位背离的演变,最怕是拉高后反手下杀。以12KD形态为基准判断确实有拉高背离再下杀的特征,必须注意一些大盘权值权重股拉抬股价,在成交手数维持稳定的情况下成交金额扩增,越是拉高股价需要更多资金投入,此时对持续不断创新高的股价本身会造成后续资金投入不足的隐忧。

正如高盛强调的高价股“抱团”炒作概念,本栏认为这是典型的集体基本面优势默契约定下的筹码锁定,因为长期有效锁定不释放,股价可以毫无节制的拉高再拉高,但并非只要价格拉高上涨就好,一旦达到某一个高度后,一样会引发调节卖压,因为只是彼此的默契形成集体“认养”同一个模型的股票,达到股价高度后当然也会出现“先行下车”,会不会造成同时间“集体下车”导致股价崩跌呢?这个没有人可以说的上,但经常是达到这样的状况下就会有利空消息造成下跌,究竟利空消息是自然生成呢?还是人为刻意凿刻?很难说清楚,别以为绩优股就可以光涨价格,还是要看市场的接受程度如何才是。

下周是8月份最后一周,跨入9月份变数很大,其中周K线就月K线的变数会产生重大影响,不仅A股市场如此,全球股汇市及部份商品几乎都在同一个时间出现类似状况,所以下周必须时时刻刻警惕,一旦有不利于盘面的特征发生,必须随时做出最有效率的操作才是最好的规避。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