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当了28分钟的“人肉靠垫”

他当了28分钟的“人肉靠垫”
2019年08月24日 08:08 扬子晚报

原标题:他当了28分钟的“人肉靠垫”

  孙荪扶着老人的画面。

  8月22日晚7点多,上海铁路局无锡站出现了暖心一幕,一名老人突发心脏不适,站台值班员孙荪扶着老人,让他靠在自己身上,当了28分钟的“人肉靠垫”,直到救护车赶到。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张建波 丁波

  救人者:

  坚持28分钟,不停安慰老人

  当晚7:00左右,G7120列车呼叫无锡站站台值班员,12车有一名疑似心脏病患者需要急救,该患者已经出现神志不清,全身无力的情况。

  6号站台客运员孙荪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往12号车厢,接下老人。那时候的老人已经出现了神志不清,呼吸急促的情况。孙荪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看到这种情况后,他一方面安抚旅客,查看状况。一边拨打120,当时老人意识还算清醒,但是已经不能讲话。

  看得出来,老人躺着非常难受,于是他便问老人躺着是否舒服,老人用点头、摇头作答。见老人非常想坐起来,于是孙荪就立即蹲下,将老人扶着靠在自己的身上,并不断抚摸老人的后背,给老人顺气。就这一个姿势,孙荪坚持了28分钟,他整个过程基本没有移动。他一直在安慰老人:120救护车马上就到了,无锡的医疗水平是很好的。在网上这段3分钟左右的视频里,不时传出“放松、放松……地上是不是有点硬,你靠在我身上,没事的,我能撑得住!我扶着你,你不要用力……”的安抚声音。

  随后,车站值班民警等工作人员也一起过来照顾老人,并不停地安慰老人,医院会有人安排好的,没事。最终,老人被护送上120救护车。

  记者了解到孙荪来自安徽,今年31岁,2010年8月来到无锡车站工作,九年来,一直从事站台客运员的工作。他说几乎每年都能遇到三四次这种旅客突发疾病的情况。也都会第一时间给予救助,这都是他们应该做的。

  救人者同事:

  急救人员发现老人出现“心脏衰竭”

  “120的人说,让老人斜靠着的做法是对的!”当时,接到上海铁路局调度中心的通报后,无锡站值班人员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经过紧急协商,孙荪与同事况辉、吴颖芳一起,来到站台,负责接老人下车。同时,另一些值班同事则一边打开所有需要的应急通道,一边赶到火车站区的兴昌路口等待。“车无法直接开到站台,需要急救人员步行过去。”

  记者昨天来到无锡火车站事发站台,听孙荪的同事吴颖芳回顾了当时的情形。当时,120车辆到达火车站后,救护人员抬着担架,在火车站工作人员带领下,迅速穿越道道关口,不到3分钟就来到了站台。现场,急救人员发现老人已经出现了“心脏衰竭”,迅速对其进行了救治,包括给老人吸氧并扎针(急救注射)等。过程中,孙荪一直保持着原来的姿势,撑持着老人,直到其被抬上救护车送走,才捶捶膝盖,蹬蹬腿,放松下身体,显得非常的疲惫。

  “别说他这样蹲着,我站在旁边一动不动地举着手机拍视频,几分钟的时间,都觉得受不了。”一起参与照顾老人的吴颖芳说,当时看到孙荪显出特别累,但一直在坚持着保持姿势,怕影响到老人。实在不行,就一会儿伸手撑地,过个一两分钟再收回来,一直尽力让老人躺得舒服一些。“因为当时我们到的时候,老人已经没法说话。幸亏神志还有,就通过点头、摇头回答问题的方式进行沟通。”通过交流,孙荪他们确认,老人有心脏病,是从上海到无锡来探亲,但具体无锡亲属的情况,则一时因身体虚弱,无法提供。

  老年患者:

  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平安无事

  在等待急救人员到来的过程中,针对老人担心费用,不肯上120的问题,孙荪耐心地安慰称,先去医院看病,钱的问题,医院有政策可以帮助的。最终,老人同意了。

  “昨天晚上9点多,120反馈过来,说在去医院的路上,老人的情况已经好很多。后来在医院观察后,身体已经没有什么大碍,就出院了。”听到老人无事后,孙荪他们几个同事都松了一口气。孙荪也直感叹,自己这个“人肉靠垫”做得值!

  所幸的是,当时孙荪将老人斜靠在自己身上的做法是对的。“120的人说,如果是让其平躺,情况就糟了!”孙荪说,“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家都是心一直悬着,没问题也就放心了。”

  火车站:

  一冷一热的极端天气容易发生意外

  作为重要交通系统,铁路部门经常要处理类似事件。无锡站作为沪宁线重要一环,遇到类似的突发事件也不少。一般来说,一旦接到通报,就会立即启动预案,开始紧急处理。如果乘客离站点有一定距离,会通过铁路调度系统通知站点做好准备,包括通知120等。如果车辆已经很接近站点或者已经进站,就通过无线对讲设备,直接沟通处置,“我们是‘以站保车’,极力配合救治。旅客终点站就算不是本站,如果发生突发情况,我们仍然会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和救助。”

  据透露,尽管涉乘客的突发事件,日常运行中也不少,但在无锡站,类似紧急的情况并不多,一般只有特殊的季节会较多发生,比如大冬天,春运季节,还有高温天,“一冷一热的极端天气,以及人员拥挤的时候,都容易发生。”实际上,该老人当时出发时,就已经出现不适状况,但其一直在坚持。后来,乘务人员发现情况不对,赶紧进行了通报,接下来的一切,在无锡站上演。“遇到类似乘客突发疾病的,乘务人员或者站点,也会通过广播系统,在乘客中寻找医生,参与到急救中。”

  在采访过程中,吴颖芳遇到了一位乘轮椅的旅客,其同行者正推着她的轮椅在站台上转圈,看来是对怎么下去有点茫然。见此,她赶紧走了过去,帮助开了无障碍电梯门,然后护送对方出站。“类似这样的情况很多,我们一般都习惯了,处理紧急的事,一般也不太了解对方的情况。作为站方,只要乘客平安就好。”

站台 无锡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