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
2019年08月24日 05:08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上海国企改革再次提速。日前举行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吸引优质资本,深化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深化战略性合作,切实转变机制、搞活机制,更加灵敏高效地应对市场竞争。分析人士表示,上海国企改革在所有制和激励机制上有望进一步突破。

  更加灵敏高效应对竞争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全面落实《上海市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实施方案》,以更大的使命担当坚定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再出发。此前,上海市国资委也对国资国企改革中激励机制的创新做了“谋篇布局”。据上海市国资委介绍,目前,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已有85%的市场竞争类企业集团制订激励工作整体推进方案,相关企业集团针对发展目标和重点项目形成“一企一方案”的推进路线图。上海市国资委明确将进一步推动重点激励项目落地,加强指导服务,形成整体加强、梯度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局面,在年内再完成一批企业的股权激励计划,并推进金融企业激励试点工作。

  “混合所有制改革关系到国企所有制关系的调整,激励机制创新关系到国企内部管理机制的优化。前一个是在宏观层面为国企释放活力,后一个则是对企业中观微观层面的管理进行松绑。”有上海国企负责人说。

  申万宏源分析人士认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一直走在前列,在改革再提速、再出发背景下,上海国企改革在所有制和激励机制上有望进一步突破。

  形成多方协同效应

  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科创板开市、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发布并揭牌,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部进入施工期。而在这样的大格局下,国资国企改革有望与多方协同,形成互为依托、互相助力的良好局面。

  在国资国企改革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区域联动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条件。下一步,将主动对接产业发展要求、功能配套需求和体制机制创新诉求,推动上海市属国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龙头骨干作用。

  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和发展方面,上海国资国企的作用举足轻重。一方面,自贸区新片区的建设开发方面,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上海市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的作用巨大;另一方面,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在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方面,离不开定位高端制造、先进制造的国有企业的参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