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营收净利双增,重回白酒第一阵营还有多远

酒鬼酒营收净利双增,重回白酒第一阵营还有多远
2019年08月23日 23:24 华夏时报

原标题:酒鬼酒营收净利双增,重回白酒第一阵营还有多远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金晓岩 见习记者 姚露 北京报道

8月20日,酒鬼酒(000799.SZ)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35.41%,归母净利润为1.56亿元,同比增长36.13%,与此前业绩预告一致。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酒鬼酒方面表示主要是内参酒及酒鬼酒系列产品销售收入增长所致。

在营收、净利双增的同时,记者注意到,酒鬼酒旗下三大系列产品中内参酒系列和酒鬼系列毛利有小幅下滑,对此,《华夏时报》记者致函酒鬼酒,对方以公司未来将按计划统一举行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所有关心的问题都会组织相关人员统一回复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内参酒持续发力

酒鬼酒是湖南省唯一的酒类上市公司,拥有“内参”、“酒鬼”、“湘泉”三大系列产品。分产品看,2019年上半年酒鬼酒内参系列收入为1.59亿元,同增56.13%;酒鬼系列收入为469亿元,同增34.18%;湘泉系列收入为0.68亿元,同增41.75%。

从财报数据可以看到,主攻高端市场的内参酒已逐步显现出助力业绩增长的动力。内参酒被酒鬼酒赋予重望,但近年来,内参酒的营收增长并不快,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占总营收的22.80%、20.10%和20.56%,2019上半年占比22%。

2019上半年,酒鬼酒对旗下核心系列产品提价动作不断,其中内参酒在短短几月内数次下发停货、提价通知。湖南市场作为根据地市场,更是成为市场管控、价格体系管控的样板。6月,继内参酒之后,酒鬼系列产品也采取停货策略,开启了对湖南市场新一轮的整顿和梳理。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分析称,目前酒鬼酒主要精力用于提升品牌张力,理顺价格体系。渠道方面积极招商,内参持续高速增长能力有保障;酒鬼系列控货挺价,受益品牌张力提升,动销尚可。未来两年,酒鬼酒依然有望实现高速增长,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

高端市场仍有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酒鬼酒整体规模的提升,公司销售费用的攀升引发关注。酒鬼酒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1.82亿元,同比增长31.23%。对此公司解释称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广告费用增加。

根据酒鬼酒披露信息,在品牌建设方面,公司上半年在央视、高端会议等渠道以冠名地方电视精品节目等方式加大广告传播力度。比如,酒鬼酒冠名CCTV-5《直播周末》,内参酒成为CCTV财经频道《对话》合作伙伴,内参酒亮相第13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等等。

广告费用的增加波及到毛利率。三大系列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91.26%、79.95%、31.54%,其中“内参”和“酒鬼”较此前出现小幅下降。数据显示,内参酒系列和酒鬼系列相比于2018年底的94.45%、81.45%下降3.19%、1.50%,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87%、1.33%。

不过对于当前广告费用的问题,国金证券分析师则持乐观态度:“整体来看,酒鬼酒在内参系列放量以及酒鬼系列外拓的推动下,全年收入端有望实现超预期增速。而下半年随着内参系列、酒鬼系列的持续放量以及广告费用的预计环比降低,公司利润有望持续显现,全年不改利润修复态势。”

2019年3月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举办的酒鬼酒战略发布会上,酒鬼酒提出重回白酒第一阵营,“短期销售30亿、中期销售50亿、远期销售100亿”的目标。目标远大,酒鬼酒坦言:“中国白酒行业总体产能过剩,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公司要进一步拓展市场,抢占全国市场份额存在较大挑战。”

从各区域市场来看,酒鬼酒的全国化还有一段路要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酒鬼酒的业务核心主要集中在华中地区和华北地区,在华中区域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33.36%;华北区域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39.39%。二者营收之和在总营收的比例达到83.62%。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高端白酒格局虽然已有固化的趋势,但是从全国范围看,由于消费升级,区域名酒在次高端扩容的情况下也迎来新的机会,包括酒鬼酒在内的次高端品牌只要不犯原始错误,在这轮中快速发展中仍有机会。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酒鬼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