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沿海银行减值损失“投资补”

营口沿海银行减值损失“投资补”
2019年08月23日 22:4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营口沿海银行减值损失“投资补”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近日,营口沿海银行披露了2019年上半年经营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该行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却同比有所减少。

具体来看,营口沿海银行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滑,营业支出中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倍增。在2019年上半年业绩中,该行没有具体披露不良贷款率等资产质量情况,但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资信”)在今年7月末出具的《营口沿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以下简称“评级报告”)中认为,随着业务的快速发展,营口沿海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未来信贷资产质量变化和拨备计提充足水平有待关注。

此外,今年上半年,营口沿海银行投资收益同比大增,由2018年6月末的1.6亿元上升至5.5亿元,总额超过利息净收入,占比约为营业收入的50%。

资产减值损失倍增

截至2019年6月末,营口沿海银行资产总额为831.18亿元,负债总额为757.9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73.19亿元,净利润为4.13亿元,每股收益为0.2元。

在二季度业绩报中,营口沿海银行没有具体披露不良贷款率。根据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营口沿海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6%,较2017年略有下降。但二季度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资产减值损失为4.18亿元,较2018年的2亿元,增加1倍有余。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营口沿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10亿元;逾期贷款余额为4.30 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53%。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虽较2017年同比大幅下降,但仍为100.00%。

联合资信方面认为,整体看,营口沿海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整体趋稳,五级分类偏离度下降,但考虑到区域环境不佳、贷款业务增长较快、行业和客户集中度高等因素,未来信贷资产质量迁徙情况仍有待关注。且2018年以来,该行新增异地大额贷款的信用风险水平、租赁行业集中风险高的问题需关注。

在资产减值损失和业务及管理费增加的影响下,2019年6月末,营口沿海银行营业支出同比增加2.68亿元。在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44亿元的基础上,营口沿海银行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0.26亿元和0.2亿元。

从收入结构看,营口沿海银行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以及投资收益等。2019年上半年,该行利息净收入为5.19亿元,较2018年的6.52亿元有所下降;同样,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同比下滑,由2018年6月末的1.03亿元下降为4958万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9年6月末,营口沿海银行投资收益增幅较大,由2018年6月末的1.6亿元增加为5.52亿元。

此外,截至2019年6月末,营口沿海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0.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1%。而根据评级报告数据,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0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3%。

投资收益贡献近半

从营口沿海银行二季度报表看,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主要由于投资收益同比大增。根据评级报告,2018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9.66亿元,其中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72.23%、13.44%、13.31%。而从2019年6月末数据看,营业收入为11.59亿元,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44.79%、47.6%、4.28%。

根据评级报告,营口沿海银行利息收入主要来自信贷业务、同业业务和理财、信托计划及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主要为提供委托贷款、金融咨询服务、项目调查和资源配置业务收取的手续费;而投资收益主要来源于债券投资。

关于投资收益迅速增加,一位内业人士表示,投资债券有一定期限,之前一些投资在报告期内大量到期或未到期,都会直接影响财报数据。实际上,在营口沿海银行投资收益方面,联合资信在评级报告中指出,2018年该行债券投资规模有所增长,但增持债券多发生在2018年末增资后,相关债券投资收益未能在2018年末体现。

在一家城商行管理人士看来,债券、基金、同业存单等投资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优于贷款,风险可控,资本消耗低。其表示,其所在银行持有国债、金融债、同业存单较多。

而另一家城商行中层管理人士表示,近年来,规范经营、回归本源的转型一直在持续,地方性银行受制于区域经济发展、地区产业以及客户等的影响,传统信贷业务开展越发审慎,而吸收负债的成本也在逐渐提高,为更好地覆盖付息成本,以投资债券、基金等来获得投资收益。

不过,该人士亦表示:“债券投资比重越高,银行经营收入与风险也与债市的关联程度越高,还应加强主动管理能力,合理把控风险。”

(编辑:曹驰 校对:颜京宁)

投资收益 净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