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资信万伟华:上半年债市呈“三个集中”趋势 ABS、绿债增长迅速

联合资信万伟华:上半年债市呈“三个集中”趋势 ABS、绿债增长迅速
2019年08月23日 22:3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联合资信万伟华:上半年债市呈“三个集中”趋势 ABS、绿债增长迅速

本报记者 李慧敏 北京报道

联合资信主办的“2019年下半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展望论坛”22日在北京举行。联合资信总裁万华伟出席论坛时表示,上半年ABS和绿债增速亮眼。同时,债券市场呈现“三个集中”的倾向,即信用债发行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向中高等级集中、债券发行主体企业性质呈现向国有企业集中趋势和债券发行地区集中的趋向稳定。

展望2019年下半年,在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预期下,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量有望增加,债券市场制度将持续完善,对外开放也将继续推进,债券违约持续发生,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将进一步完善,违约处置方式将更加多元化。

ABS市场认可度提高

万伟华表示,2019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2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5%,其中受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证券公司传导流动性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次级债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可转债发行规模同比增幅较大,发行额分别增长394.83%、152.55%、366.31%。

非政策性金融债券方面,2019年上半年,共有135家金融机构发行非政策性金融债278期,总发行规模为11732.3亿元。与上期相比,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略有增长,发行家数有所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发行期数、家数和规模均有所增加。

非金融企业债券方面,主要信用债发行量同比均大幅增加,其中企业债、公司债(含私募债)增幅最大,私募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46%。万华伟认为,企业债发行量同比大幅增加,一方面是由于利率水平同比有所回落,另一方面与加大基建领域补短板力度有关。在上半年市场资金面整体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债券发行利率同比和环比均有所下行。

由于市场认可度提高,加之债券市场流动性整体宽松,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万伟华介绍,2019年上半年,资产证券化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共发行产品608单,总计发行规模高达9506.28亿元,同比增长37.51%。大类资产中,汽车贷款类ABS、消费金融类ABS、供应链ABS和收费收益类ABN增长较快,发行规模分别为783.64、513.35、1480.69和77.0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7.39%、99.97%、200.51%和2094.64%。

“由于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激励政策频出,市场规模显著增长。”万伟华表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共有60家发行人发行绿色债券(不含资产支持证券)71期,发行规模达1126.94亿元,较上年同期(38家、41期和468.60亿元)均有明显增加。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绿色金融债仍是发行量最大的绿色债券种类;绿色债券发行人以国有企业为主,主要分布在商业银行、电力、建筑与工程等行业;超六成绿色债券具有一定的发行成本优势;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仍然主要投向清洁能源、清洁交通和污染防治领域。

上半年熊猫债发行总额275.4亿元,同比下滑46.52%。“受到上半年境内融资成本等因素影响,熊猫债券发行有所回落,房地产行业金融监管继续保持收紧态势,熊猫债传统发行主力中资地产企业,以及部分资质较低的海外发行人,融资受限现象依旧明显。”万华伟表示。

债券 债券市场 债券发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