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共话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广阔前景

香港各界共话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广阔前景
2019年08月23日 22:36 新华网

原标题:香港各界共话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广阔前景

  新华社香港8月23日电(记者方栋)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科技发展圆桌会议23日在特区立法会大楼举行。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行业协会专家和科技公司企业家认为,大湾区为香港创业者提供难得机遇,香港应发挥自身优势,和大湾区城市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科创发展。

  “香港在推动科创方面有人才和科研方面的优势,但是我们空间小、市场有限,这一点很难突破。”民建联立法会议员葛珮帆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恰恰为香港提供了更大发展空间和市场体量,补齐了香港科创发展的短板,香港积极融入大湾区科创发展大有可为。

  葛珮帆强调,互联互通是未来香港融入大湾区科创发展的关键,香港应和大湾区内城市加强互相协作,进行优势互补。

  特区政府近年来不断加大对科创发展的投资力度和优惠政策,通过政府拨款、改善融资环境等一系列措施,支持了包括先进制造业在内的科创企业发展,营造了更具活力的科创环境。在过去三年中,特区政府在创新及科技发展方面投资逾1000亿港元。

  2018年,香港拥有逾2600家创新和科技初创企业,同比增长18%。同年,香港初创企业的风险资本投资升至180亿港元,是2014年的13倍。

  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冼汉迪就是香港创业者的代表。他在深圳设立的创业基金,目前已投资20多个互联网娱乐行业的初创企业,提供超过7亿元人民币帮助青年创业者寻梦。

  冼汉迪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使香港能够利用长久以来在科技研发、国际化、市场化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通过大湾区庞大的市场,使得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的能力能够更好地商业化。

  “香港的科创企业应好好把握这个机遇,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合力将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冼汉迪说。

  参加会议的专家和企业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发展为香港青年提供了很好的成长机会。“很多年轻人毕业之后都可以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很多初创企业已经取得了成功,向香港年轻人证明在大湾区真的可以从基层开始,一步一步发展,最后取得成功。”智慧城市联盟会长杨文锐说。

  杨文锐建议,两地的高校可以进行更多交换项目,让年轻人更多了解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认识到其中蕴含的机遇。

  与会者充分肯定香港科创发展的前景,呼吁加大政策力度,把握难得历史机遇,与粤港澳大湾区一同蓬勃发展。

  “近年来,特区政府加大了科创方面的投入,香港科创步伐确实比以前快了,但还是希望特区政府出台更加积极有力的措施,为科创发展打开更大空间。”葛珮帆说。

  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认为,当下全球经济发展大势表明,科创产业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香港应该抓紧机遇、发挥所长,提高政策措施的执行力和落实效果,提高城市竞争力,最终实现经济成功转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