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食品半年报:营收逾30亿同比小幅下降 三全鲜食等创新业务持续亏损

三全食品半年报:营收逾30亿同比小幅下降 三全鲜食等创新业务持续亏损
2019年08月23日 17:35 中国网

原标题:三全食品半年报:营收逾30亿同比小幅下降 三全鲜食等创新业务持续亏损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23日讯(记者 郭帅)8月21日晚间,三全食品(SZ:002216)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42亿元,相较上年同期的30.78亿元,小幅下降1.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9亿元,比上年同期的0.82亿元增长8%。

  营收逐年增长,创新业务乏力

  公开资料显示,三全食品2008年正式登陆A股市场,之后公司营收能力便进入了持续的上升通道,公司的营业总收入由2004年的5.80亿元稳步上升至2018年的55.39亿元。公司净利润水平也水涨船高,到2013年公司净利润已经达到了1.18亿元。但随后几年,公司净利润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尤其2015年,净利润更是下滑至3490.27万元。此后公司净利润水平再度回暖, 2018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净利润为1.01亿元,重新回归“亿元俱乐部”。

  在三全食品对外宣传材料中,“研发、创新、技术”等词汇曾多次出现。早在2008年,三全食品在招股说明书中就称:“公司的技术中心于 2004 年被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同时公司还设有速冻米面食品行业唯一一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三全食品也从没有放弃过在产品端、产业端进行创新尝试。公司先后推出私厨超级小龙虾、超级墨鱼、超级鲅鱼等“超级海鲜”水饺、“帕尼尼”意式系列早餐、常温红烧牛肉自热与微波拉面等多种系列产品,同时公司也在餐饮市场、三全鲜食业务方面保持资金的持续投入。但是创新并没有带给三全食品新的业绩增长点,反倒拖累了公司的财务报表。

  三全食品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为汤圆、水饺、粽子、面点及其他,分别占2019上半年公司营业额的36.78%、24.84%、8.18%、29.96%;公司2011年年报则显示,当年主要产品占公司营业总额的比例则分别为汤圆33.24%、水饺38%、粽子8.55%、面点及其他20.21%。

  8年间,面点及其他产品在公司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虽小有提升,但公司传统产品汤圆、水饺合起来仍占据总营业额60%以上,短时间内公司仍难摆脱对传统业务的依赖。

  三全鲜食持续亏损,跨界餐饮业务发展迅猛

  自2015年进入餐饮O2O市场以来,公司迅速推出“三全鲜食”项目,当年“三全鲜食贩卖机”就已经在上海和北京铺设了近千台机器。新项目的快速跑马圈地需要资金作支撑,同时也拖累了公司的利润水平,正是在这一年,三全食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至3490.29万元,同比下降了56.83%。

  公开资料显示,三全食品子公司三全鲜食(北 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为-846.97万元、-2181.77万元;2017年之后三全食品年报中已经不再体现该子公司营收状况。有媒体报道,三全食品董秘李鸿凯曾对外宣称“虽然三全鲜食没有取得预想的成绩,但鲜食项目仍会继续,并且在渠道上进行变革,2018年没有盈利,但亏损正在收窄”,上述发言从侧面证实了三全鲜食项目至今仍持续亏损的事实。

三全食品2019年半年报

  与三全鲜食项目持续亏损相对的,2019年上半年,公司餐饮市场方面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上半年公司在餐饮市场方面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了42.45%。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今年六月份,三全食品曾发布在全国范围内招收“三全火锅丸子”经销商的消息,似乎三全食品在餐饮业务方面已经开始全面发力,而餐饮业务能否成为三全食品未来提振业绩的新突破口,我们将拭目以待。

三全食品 半年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